中国基尼系数的巨大谜团

作者:许一力 发表:2013-01-23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统计局最近公布的基尼系数引起了一场大讨论。全国最近十年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然后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这些数据在普通民众看来是太低了,不符合现实情况。

近年来,中国国内不少学者对基尼系数的具体计算方法作了探索,提出了十多个不同的计算公式,不断修改洛伦茨曲线等。但基尼系数隐含的经济含义一直不变: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进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这个数字如果超过0.4就表示一个国家的贫富两极分化较大。

但老百姓现在比较质疑的是,咱们中国的贫富差距只用较大来形容么?连美国2009的基尼系数都达到0.468,中国现在的基尼系数只有0.47么?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从财富集中的角度看,中国的财富集中度已远远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基于此,中国的基尼系数公布的只是比美国稍高一点,还是有点说不过去的。

按照这次公布的结果,2008年后中国的贫富差距真的一定是在缩小吗?恐怕也不见得。从过去30年的经验数据来看,基尼系数每上升0.01,储蓄率就上升0.76个百分点。如果其他的条件不变的话,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推算,基尼系数如果在这几年出现回落,那么必然伴随着储蓄率的下降以及消费率的有效提升。

然而,中国的储蓄率却很不给面子的连年创下新高,而正是由于基尼系数的逐年升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导致国内消费的长期不振,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难以到位,恰恰是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证据。

这并非耸人听闻,绝大多数人已感觉这几年的贫富差距比之前变得更大了,曾经调查过的80%以上的人表示这种贫富差距已经让人不能接受。然而,一些政府官员却一直说没问题、不可怕,不用过于担心,不要任意夸大。公众与政府官员的感觉差别这么大,是多数公众感觉错了,还是少数政府官员的自我陶醉呢?

实际上有不少民间机构的调查已经在支持公众的这种观点: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领导的课题组曾经以其2007年的调查为例,考虑到灰色收入因素而做过相应调整,得出基尼系数由0.48上升到0.52~0.53。

2012年12月9日,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大大高于0.44的全球平均水平。此报告后被认为结论“离谱”、分析粗糙等被大受批评!后来甚至有部分学者在著作中称,如果将“暗收入”、“灰色收入”、“非法收入”以及寻租收入考虑进去之后,全国基尼系数将上升为0.67。

看来中国的基尼系数到底是多少?这个问题彻底成了一个本世纪最大的悬疑。
学术界比较一致的认识是:当今世界,经济市场化越发达的国家,贫富差距越小。北欧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贫富差距最小,基尼系数应该最小。美国的基尼系数高于欧洲,但肯定低于中国。

全世界基尼系数最高的国家应该是在拉美或者亚洲的部分国家。中国现在的基尼系数应该是介于美国和拉美之间,但在整个亚洲应该是处于相对前列,仅次于菲律宾等。

那么具体从各国公布的基尼系数来看,北欧国家的基尼系数一般是低于0.3,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基尼系数如果超过这个数字,一般就被认为是贫富差距较大,主要发达国家的基尼指数约在0.24到0.36之间。美国的基尼系数高于欧洲,比如2010年美国公布的基尼系数为0.46。

亚洲基尼系数最高的国家一般是接近0.6,比如2001年以后的香港曾测算达到0.525,2006年高达0.533,2012年更高达0.537,几乎是发达国家及地区中,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地区。而拉美一些国家的基尼系数甚至已经在0.6以上,目前全球基尼系数最高的地方是非洲的纳米比亚。

虽然目前中国基尼系数存在不同版本,现在有不少的共识是已达到或超过0.5但低于0.6,介于0.5和0.6之间,这种学术认识和老百姓的感觉还是比较相符的。

问题是,中国的基尼系数真的就无法正确统计了么?中国的基尼系数统计到底难在哪里呢?统计局从2000年之后的十余年一直再无官方版全国基尼系数发布,直到现在发布,而结果依然受到无数人的质疑。

对此,官方的解释是全国居民统一的基尼系数的计算需要以推动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作为基础条件,而国家统计局现在对农村、城镇住户调查是分开进行的。

这也许是一个理由,但笔者认为真正的实质问题在于城市的高收入者太难以取样调查。西南财经大学就曾说过,他们的调查在农村的拒访率为3%,在城市的拒访率为16%,“主要是因为城市高收入家庭拒访相对较多。”

可见,基尼系数的各种算法没有太大差别,关键就是欠缺高质量的这部分基础数据。统计局统计的基尼系数偏低的原因主要正是“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

这些高收入阶层主要聚集在哪里,中国的高收入阶层为何总是喜欢在调查中遮遮掩掩呢?

就在前些时候,有相关机构曾发布过一份中国的“富人地图”,结果比较震惊。中国富人最多的前几个省市,依次是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更早些时候的《2012胡润财富报告》,详细剖析了目前中国内地富裕人士的数量、地域分布情况以及消费习惯等。北京千万富豪达到了17.9万人,亿万富豪约有1.05万人,均排名第一。

中国富人最多的地方并不是中国最强大的经济省份广东和江浙鲁,而是北京。这是一种极度不正常的现象,充分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邪路。可以想象,美国的富豪都来自华盛顿,那会是什么情况?如果财富充分集中于首都,说明此国是一个充满权贵的国家。北京的登顶,成为了中国所谓“权贵”最好的解释——有权才能富贵。

对比其他国家,这种黑色幽默的味道则更为浓重。在美国,华盛顿并非富豪集中之地,这一位置留给了作为经济中心的纽约。而尽管日本和英国的富豪的确集中在首都附近,但事实上,在这两个国家东京和伦敦亦是全国经济的中心地带。

唯独北京因为政治资源的集中带动了经济资源的集中,这正是中国市场化并不完善的表现。权力左右了资源配置,这也恰恰是很多国家不承认中国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的重要原因。中国处于财富顶端的正是这些与权力亲近的阶层。

上市国企高管收入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28倍,企业业主与雇主的收入最高相差251.87倍,中国前400位富豪的财富占GDP的比重在2010年就已经达到10.45%。这些数字非常惊人。

中国造就了一批数目巨大的富豪,然而,巨量富翁崛起的同时,却并没有给中国带来更好的发展。中国富人在享受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所提供的致富资源的同时,并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

事实上,在近年来,国内的富翁们反倒是正出于各种原因,想法设法的将更多的财富转移到国外——甚至不惜通过违法手段。按照加拿大官方的数据统计,在多伦多和渥太华机场,每年收缴的非法移资中,中国公民的资金占到了半数以上。而且几乎近一半中国富人考虑移居他国。

从以往国外的经验来看,中国这次恰恰可以以富翁人群为主体,作为完善国内福利制度的资金有效来源。这正是为收入分配改革打前兆,中国收入差距扩大体现在劳动者占整个收入分配的比例降低,这与中国渐进式改革进程中一些旧体制尚未完全改变有关。

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以及发展成果能否让全民分享。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应以一次分配为主,二次分配为补充。二次分配中,可以通过对富人增税,来补贴低收入人群,实现公平和效率。

从欧美国家的经验来看,向富人征税并非千难万险,正是因为财富重新分配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才使得政府促进重新分配变得更有意义。而中国屡屡不敢向富裕人群“动手”,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瞻前顾后,很大程度上又与前文提到的“权贵”一词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一切更多的还是要看中国政府的决心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