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話 說人話,不說鬼話!(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1-23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為君王唱讚歌 只為蒼生說人話——柏楊

談談說真話

說話,作為上天賜予動物的本能。而這種本能,是內心的流露,就像動物餓了,便會嗷嗷而叫,言為心聲。

人作為動物的高級形式,天生要說話,本來可以說真話的。但是,在現在呢?

有一天,我帶女兒過斑馬線,幾輛特權車呼嘯而過,並且像驅趕牲畜般,喊著「靠邊,靠邊!」路人皆石化,毫無活意。只有我三歲女兒,還鮮活有血,困惑地問我道:「爸爸你不是說,紅燈停綠燈行的嗎?」童言無忌,恕我無從作答。我頓時想到《皇帝的新裝》。大家都知道皇帝赤身裸體,卻無人敢說,最後也只有孩子說出真相。

中國依然生活在童話裡,而這個童話由權力作為思想,由謊言作為內容。正因為在童話裡,所以,「紅燈停綠燈行」自然就成了童話。「紅燈停綠燈行」這句話自然和美國孩子被告知有聖誕老人的命運一樣——長大都就不信了!

我們習慣生活於童話中,習慣不敢說真話,干真事,那就不要怪每天發生的童話。

中國式語境,純屬虛構!中國語境,特別適合衣俊卿、王立軍之流,道貌岸然,只有演技,毫無真相。

1、說真話,真有風險

為什麼中國人不敢說真話,因為說真話,竟然有風險!你要是想說真話,如來神掌從天而降,給一張「Shut up」的封條。香港記者不報導真相要掉飯碗,而我們大陸的記者報導真相要掉飯碗——一個國家如此懼怕真相,真是幽默!扑滅真相、禁止言論的行動,總是急急如律令:

你想搜索點資料,到處是設置了藩籬,「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跳入眼帘,或者更乾脆了直接「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網頁打不開了。你想「全球通,不翻牆」,別做春秋大夢了,對不起,你已觸犯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你想發表篇文章,到處都充滿了敏感詞,也不知道文章的哪個詞彙連接著我們這個國家的痛經,就是不能讓你發表成功;即使發表成功了一篇說真話的文章,有人火速來圍觀了,不要有關部門出手,網站編輯主動出手以不符合什麼公約,加以滅火和諧。

中國設置了太多的語言的禁區。某些領導人物的名字,不能隨便寫,當然也不能顯示,這要「為尊者諱」;某些社會事件發生地,不能說及,當然也不能顯示,要「為和諧隱」。貌似中國到處都是G點,一碰就會興奮;貌似中國到處都是痛經,一觸就會叫痛!


現今說真話,真有風險(看中國配圖)

泱泱之我中華,堂堂之我政府,讓人說幾句話,難道天會塌下來?莫非我中華乃是敏感瓷,我政府乃是易碎品?

2013年驚天之語竟是《人民日報》來了場逆襲,大有洗心革面之態,說要「努力說真話」。然而,翻閱此報,說真話之風,已經吹過好幾次。可是,話音剛落:

一張報紙發個「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獻詞,接受新年第一閹,是誰將大禹穿越到漢朝王莽新朝,是誰讓眾志筑不起「城」來?

一位女藝人溫和理性講述心路歷程,是誰請她喝茶,是誰讓她關進黑屋,禁止她的言論?

一位網路知識份子現場簽名售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誰迫使他戴著黑口罩默簽莫言?

更是令人費解的是,河南反對平墳的政協委員趙克羅被正式除名……

無語,喉結頓時被精神閹割!

讀史可以明鑒,有唐一代,駱賓王作《討武檄文》罵武則天,武則天笑著直誇好文采;白居易寫出《長恨歌》,直接批評前任皇帝,照樣在官場上沒有遭受排擠。有宋一代,詞人周邦彥,曾經在李師師處躲在床下偷聽李師師和徽宗的情話,並寫詞流傳,換個朝代誰敢?正是言論上的相對寬鬆,才蔚為壯觀唐詩宋詞。中國歷史上曾經出現過「言官制」,特別是有宋一代,立下「言官不可殺」的規矩。

讓歷史照進現實,現行體制之下,且不說言論的自由,更可怕的卻出現了「禁言官」,千方百計地阻止別人來說真話。說真話,說人話,若是忤逆某些人,輕者喝茶之,中者勞教之,重者徒刑之,總有一套手段,為你量身定制的。若是極致,非常手段,不僅是王立軍式的警察研究,早有先例,被割舌如李綠松者,被切喉如張志新者,並不是聳人聽聞。

正因為如此,凡是有良心、說真話、不按社會潛規則出牌,就該誰出局。如此言論環境,最後剩下的只有唯唯諾諾的馬屁精了。到處都是"諛詞繞樑,馬屁留香"的應景文章,做起民族偉大的復興的文章,計畫著2049年全面超越美國……

2、真話不彰,鬼話必顯

回到骨感的現實,穿著丁字褲的山東幹部向情婦宣誓,讓我們聯想到他是怎樣向黨旗宣誓的。你說,他把著拳頭舉過頭頂,說出為人民服務的鬼話。試想,我們又發現多少貪官在主席台大講廉潔奉公的講話?就像河南交通廳裡的歷任廳長們的廉政宣誓,多麼誓死如歸。我們只能說,你們好好演!

特別是,我們一直關注的河南鄭州經適房,以逯軍的「你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作為開篇,以「房妹」家屬霸佔經濟適用房作為終篇,華麗麗地展示中國式編局,原來所謂的經營適房根本不是替老百姓造,而是為官員及其親屬造的。如此看來,鄭州經適房是可以完美收官了。聽慣謊言,就信了鬼話。逯軍說句真話,爾等就受不鳥了,表示蛋疼了。

與此同時,官方一如既往地炮製出來的奇葩式詞語醜陋亮相:釣魚式執法、自主性墜亡、保護性拆除、試探型自殺、休假式療養、臨時性強姦、規定性捐款、確定性選舉……何等的指鹿為馬,何等的啼笑皆非。當然,我們的御用專家們也來各顯神通,比如民宅倒掉了,上海的專家說是「壓力差」造成的,寧波的是「乾濕交替」引起的……如此專業術語,傾倒無數國人!

如此這般,我們只有讓強辭再硬上弓,讓媚言再飛一會兒吧!

我們被謊言餵大,又被畫餅充飢,真話已然成為一種奢侈。

在這麼一個謊言扎堆的地方,說真話卻被看成"另類",無法在報章間發表,只有肉麻的話當道,這就像一個黑窩裡全都是貪官,你手腳乾淨是混不下去的。政府是謊言的溫床,發布的信息常常誤人子弟,相信黨相信政府,卻沒有想到真相比什麼都可貴。中國沒有真相,只有圍繞著權力說謊,並且把撒謊當作一種生活的技巧,甚至晉身官場基本技能。

正因為如此,我們太需要「不為君王唱讚歌 只為蒼生說人話」的耿直之人。什麼叫「萬馬齊喑究可哀」?需要明白:13億並不是木偶人,都是有血有肉之軀,都有內心感受的人,言為心聲,大膽說人話來,說出真話來。

衷心希望,在祖國這塊充滿希望的大地上,人們都能真實地生活,真實地思想,真實自由地言論表達,果真能如此,匯積起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一定會創造出中國更加燦爛光輝的明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