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话 说人话,不说鬼话!(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1-23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为君王唱赞歌 只为苍生说人话——柏杨

谈谈说真话

说话,作为上天赐予动物的本能。而这种本能,是内心的流露,就像动物饿了,便会嗷嗷而叫,言为心声。

人作为动物的高级形式,天生要说话,本来可以说真话的。但是,在现在呢?

有一天,我带女儿过斑马线,几辆特权车呼啸而过,并且像驱赶牲畜般,喊着“靠边,靠边!”路人皆石化,毫无活意。只有我三岁女儿,还鲜活有血,困惑地问我道:“爸爸你不是说,红灯停绿灯行的吗?”童言无忌,恕我无从作答。我顿时想到《皇帝的新装》。大家都知道皇帝赤身裸体,却无人敢说,最后也只有孩子说出真相。

中国依然生活在童话里,而这个童话由权力作为思想,由谎言作为内容。正因为在童话里,所以,“红灯停绿灯行”自然就成了童话。“红灯停绿灯行”这句话自然和美国孩子被告知有圣诞老人的命运一样——长大都就不信了!

我们习惯生活于童话中,习惯不敢说真话,干真事,那就不要怪每天发生的童话。

中国式语境,纯属虚构!中国语境,特别适合衣俊卿、王立军之流,道貌岸然,只有演技,毫无真相。

1、说真话,真有风险

为什么中国人不敢说真话,因为说真话,竟然有风险!你要是想说真话,如来神掌从天而降,给一张“Shut up”的封条。香港记者不报道真相要掉饭碗,而我们大陆的记者报道真相要掉饭碗——一个国家如此惧怕真相,真是幽默!扑灭真相、禁止言论的行动,总是急急如律令:

你想搜索点资料,到处是设置了藩篱,“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跳入眼帘,或者更干脆了直接“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网页打不开了。你想“全球通,不翻墙”,别做春秋大梦了,对不起,你已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你想发表篇文章,到处都充满了敏感词,也不知道文章的哪个词汇连接着我们这个国家的痛经,就是不能让你发表成功;即使发表成功了一篇说真话的文章,有人火速来围观了,不要有关部门出手,网站编辑主动出手以不符合什么公约,加以灭火和谐。

中国设置了太多的语言的禁区。某些领导人物的名字,不能随便写,当然也不能显示,这要“为尊者讳”;某些社会事件发生地,不能说及,当然也不能显示,要“为和谐隐”。貌似中国到处都是G点,一碰就会兴奋;貌似中国到处都是痛经,一触就会叫痛!


现今说真话,真有风险(看中国配图)

泱泱之我中华,堂堂之我政府,让人说几句话,难道天会塌下来?莫非我中华乃是敏感瓷,我政府乃是易碎品?

2013年惊天之语竟是《人民日报》来了场逆袭,大有洗心革面之态,说要“努力说真话”。然而,翻阅此报,说真话之风,已经吹过好几次。可是,话音刚落:

一张报纸发个“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献词,接受新年第一阉,是谁将大禹穿越到汉朝王莽新朝,是谁让众志筑不起“城”来?

一位女艺人温和理性讲述心路历程,是谁请她喝茶,是谁让她关进黑屋,禁止她的言论?

一位网络知识分子现场签名售书《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谁迫使他戴着黑口罩默签莫言?

更是令人费解的是,河南反对平坟的政协委员赵克罗被正式除名……

无语,喉结顿时被精神阉割!

读史可以明鉴,有唐一代,骆宾王作《讨武檄文》骂武则天,武则天笑着直夸好文采;白居易写出《长恨歌》,直接批评前任皇帝,照样在官场上没有遭受排挤。有宋一代,词人周邦彦,曾经在李师师处躲在床下偷听李师师和徽宗的情话,并写词流传,换个朝代谁敢?正是言论上的相对宽松,才蔚为壮观唐诗宋词。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言官制”,特别是有宋一代,立下“言官不可杀”的规矩。

让历史照进现实,现行体制之下,且不说言论的自由,更可怕的却出现了“禁言官”,千方百计地阻止别人来说真话。说真话,说人话,若是忤逆某些人,轻者喝茶之,中者劳教之,重者徒刑之,总有一套手段,为你量身定制的。若是极致,非常手段,不仅是王立军式的警察研究,早有先例,被割舌如李绿松者,被切喉如张志新者,并不是耸人听闻。

正因为如此,凡是有良心、说真话、不按社会潜规则出牌,就该谁出局。如此言论环境,最后剩下的只有唯唯诺诺的马屁精了。到处都是"谀词绕梁,马屁留香"的应景文章,做起民族伟大的复兴的文章,计划着2049年全面超越美国……

2、真话不彰,鬼话必显

回到骨感的现实,穿着丁字裤的山东干部向情妇宣誓,让我们联想到他是怎样向党旗宣誓的。你说,他把着拳头举过头顶,说出为人民服务的鬼话。试想,我们又发现多少贪官在主席台大讲廉洁奉公的讲话?就像河南交通厅里的历任厅长们的廉政宣誓,多么誓死如归。我们只能说,你们好好演!

特别是,我们一直关注的河南郑州经适房,以逯军的“你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作为开篇,以“房妹”家属霸占经济适用房作为终篇,华丽丽地展示中国式编局,原来所谓的经营适房根本不是替老百姓造,而是为官员及其亲属造的。如此看来,郑州经适房是可以完美收官了。听惯谎言,就信了鬼话。逯军说句真话,尔等就受不鸟了,表示蛋疼了。

与此同时,官方一如既往地炮制出来的奇葩式词语丑陋亮相:钓鱼式执法、自主性坠亡、保护性拆除、试探型自杀、休假式疗养、临时性强奸、规定性捐款、确定性选举……何等的指鹿为马,何等的啼笑皆非。当然,我们的御用专家们也来各显神通,比如民宅倒掉了,上海的专家说是“压力差”造成的,宁波的是“干湿交替”引起的……如此专业术语,倾倒无数国人!

如此这般,我们只有让强辞再硬上弓,让媚言再飞一会儿吧!

我们被谎言喂大,又被画饼充饥,真话已然成为一种奢侈。

在这么一个谎言扎堆的地方,说真话却被看成"另类",无法在报章间发表,只有肉麻的话当道,这就像一个黑窝里全都是贪官,你手脚干净是混不下去的。政府是谎言的温床,发布的信息常常误人子弟,相信党相信政府,却没有想到真相比什么都可贵。中国没有真相,只有围绕着权力说谎,并且把撒谎当作一种生活的技巧,甚至晋身官场基本技能。

正因为如此,我们太需要“不为君王唱赞歌 只为苍生说人话”的耿直之人。什么叫“万马齐喑究可哀”?需要明白:13亿并不是木偶人,都是有血有肉之躯,都有内心感受的人,言为心声,大胆说人话来,说出真话来。

衷心希望,在祖国这块充满希望的大地上,人们都能真实地生活,真实地思想,真实自由地言论表达,果真能如此,汇积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一定会创造出中国更加灿烂光辉的明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