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間諜機構:中國是美國油氣繁榮最大輸家

發表:2013-01-25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已多次討論過美國的油氣繁榮問題,包括美國是否能夠實現能源獨立,甚至最終成為能源出口國等。現在,德國聯邦情報局(BND)的一份泄密報告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了問題,即,美國油氣繁榮的地緣政治影響。誰將是最大輸家?答案是中國

油氣繁榮正在改變美國——曾經和現在的最大石油進口國。

天然氣方面,去年美國的天然氣產量就已經超過需求,並導致了價格大跌。只需等待政府批准天然氣出口,以及液化天然氣出口終端建成,美國就能夠成為世界主要天然氣出口國。

但實現石油獨立要困難一些。不過,如果IEA預測正確,那麼美國2020年將成為世界最大產油國,超越沙特和俄羅斯。即便預測有些偏離,美國依舊能夠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

美國之所以如此鍾情於中東,一個主要理由,或者說唯一理由,就是石油。為此,美國在中東展開了長期且成本高昂的戰爭,並一直與沙特保持親密盟友關係,雖然其政權高度令人不快。美國迷戀石油,它希望得到足夠多的石油來保持經濟之輪轉動。

BND報告指出,如果美國不再需要從中東獲得石油,那麼政府將能夠在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上有更多自由行動的餘地。如果伊朗再威脅說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美國只會聳聳肩,無所謂。

BND報告說,如果美國擺脫對阿拉伯石油的依賴,將衝擊中美關係和權力平衡。為努力滿足國內不斷增加的需求,中國將需要購買阿拉伯半島約一半的石油,就像曾經的美國那樣依賴中東——但中國又和美國不同,它暫時還沒有足夠的軍事力量,來保護自己的能源來源和運輸路線。

美國在軍事上花費了大量資金,保證了這些能源運輸路線的安全,而中國從中獲得了巨大好處。但一旦美國不再依賴阿拉伯石油,那麼政府可能就不再願意投入如此多的資金,來保證中東石油安全運出。

BND報告預測說,中國能源供應路線的脆弱性將會增加,這將使得美國在應對中國上有更多迴旋餘地。因此,在由美國石油繁榮引發的全球地緣政治混亂中,中國將是最大的輸家

報告說,俄羅斯也將是一大輸家。由於美國需求減少,石油出口國將需要尋找其他客戶,屆時俄羅斯的能源後院——歐洲也會受到入侵。隨之而來的油價下行壓力將衝擊俄羅斯:在其嚴寒而遙遠的北部地區,石油生產成本原本就已高於世界其他地區。

歐佩克(OPEC)成員國也將是輸家。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特別是非洲石油繁榮的影響下,歐佩克的市場力量可能被進一步削弱。

那麼,究竟誰是贏家呢?根據BND,它們是主要石油進口國,特別是依賴於俄羅斯的進口國。其中,德國的能源供應安全性將得到「顯著提高」。

在美國,油氣繁榮將帶來能源成本降低,改善美國經濟的競爭力。例如,美國電力成本已經比中國低40%。對於能源敏感行業來說,美國的吸引力也會增加。BND甚至認為,隨著原油進口收縮,到2020年,美國龐大的貿易赤字可能削減一半,而這將使美元在更長一段時間內維持其儲備貨幣地位。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