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國學謎案:莊子和楊朱是同一個人?(組圖)

作者:楊軍康 發表:2013-01-26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先秦及秦典籍中,莊子與楊朱是兩個互出的名稱,未有言莊周與楊朱為一人者。在近現代思想史著作中大多以楊莊分為二人。直言楊朱既莊周者,在中國最早為蔡元培先生。在東瀛有九保天隨,本城問亭等。楊莊一人說即出,遂引起激烈爭論。在力主楊莊一人者中,以臺灣屏東學者陳冠學先生的論述最為充分有力。

                    

                         莊子                         楊朱

陳先生在《莊子新傳:莊周即楊朱定論》一文中從五方面做了深入的論證:一曰動機論證;二曰時代論證;三曰姓名論證;四曰載籍論證;五曰籍貫論證;六曰思想論證。

陳先生的著述此不俱引。詳見原文。在此僅表本人幾點所見以求補陳先生美玉之暇。

一,筆者對姓名論證與陳先生觀點不同:先說名,周有朱意,做赤色講。古有四像五行思想體系,每個王朝皆有所崇之德以示継天而王。夏啟以木德王,夏為東方之意;商湯以金德王,商在五音中配西方。其朝名皆與所崇之德有關,周崇火德,以朱周同意頗為自然。再說姓,莊子可看做後學給楊朱的謚號。墨家弟子稱墨子為鉅子,楊學尊楊朱為莊子以對抗墨家學派頗為可能,莊為盛大意與巨相當。

二,《列子》作者為楊朱,《列子》一書尊楊朱之道而對楊朱卻直呼其名,只能是做自稱解,別人直呼楊朱之名在古代是很不合適的。《莊子》與列子多有重複,當為楊朱後學作《莊子》引楊朱語所致。

三,以楊莊為一人,自古有之,而非如陳先生所言「乃二千年間,自漢以來而無有一人及於此者」。其論皆隱於文學作品中而未點明而已。自漢以降有《梁祝化蝶》,《孔雀東南飛》,《西遊記》,《紅樓夢》等。

《梁祝化蝶》故事梁祝與楊朱諧音,化蝶是莊子典故:《莊子·齊物論》載「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死葬鳳凰山者,莊子自比鳳凰:《莊子·逍遙游》篇以大鵬自喻,鵬為鳳古字。

《孔雀東南飛》柳蘭芝「石柳」暗喻楊朱:石柳與石榴諧音,石榴朱(紅)色,柳在古代即楊樹。死後化為孔雀(鴛鴦與文前孔雀皆雌雄相伴,在此異名同謂),孔雀古代即鳳凰。鳳凰是莊子自喻,在《莊子》中為大鵬,鵬即鳳古字。

《西遊記》孫悟空石猴腦後加三柳葉即成「石柳」;孫悟空七十二般變化即是《莊子》「物化」的演繹。

《紅樓夢》賈林「木石前盟」即石柳之戀。蕉棠兩植即蕉柳兩植,西府海棠沒有如絲的狀態,如絲的是柳。當由《孔雀東南飛》焦(仲卿)劉(蘭芝)而來。37回言「莊子云:蕉葉覆鹿」,按此語出《列子》,雪芹當是悟出《列子》為楊朱所作,又以楊莊為一人故有此言。

来源:中國網文化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