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按電梯鍵 物業要罰2800元(圖)

發表:2013-01-27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室友把電梯樓層按鍵按了個遍,物業便要罰款。但事後室友失去聯繫,物業又將房間斷水斷電,租客崔先生苦惱不已。

亂按電梯鍵 物業要罰2800元

崔先生今年25歲,在雁塔西路的郝佳城市花園小區一28層樓的13層租了一間房子,作為畫室。平時,一些考美術院校的中學生會在他這裡練筆,晚上也會住在這裡。

1月20日凌晨1點多,畫室裡只剩男生小張、小王和另外一位女生。這時,女生的家人來小區門口接她,兩個男孩便把女孩送到樓下。回來時,進了電梯,小張便從1樓到28樓的樓層按鍵按了個遍。「我們回家沒5分鐘,物業就找來了。」小王回憶說,凌晨2時許,物業把小張帶到樓下的物業辦。小王不放心,隨後也下了樓。

小王說,他到物業辦時,物業的工作人員正在批評小張,並說要罰款。罰款「依據」是郝佳城市花園物業辦貼在電梯裡的《電梯管理處罰規定》第四條:如在乘坐電梯時亂按電梯按鍵,將按照每按一層按鍵50-100元的標準處罰。

「他們要2800元。」小王說,當時他對物業工作人員說,他們是學生,一時拿不出這麼多錢,隨後便領著小張回到房間。

物業斷水電 稱因小張帶人去「鬧事」

小王說,1月20日天亮後,小張就離開了畫室,至今也聯繫不到他。之後,小王和崔先生去找過物業協商,但物業堅持罰款。

「我們認為,物業沒有權力罰我們款。」崔先生說,物業威脅說若不交罰款,就斷水斷電。後來也真的這樣做了。昨日下午3點多,小王把畫室裡的兩個水龍頭擰到最大,一個滴水不流,一個以約3秒一滴水的速度出著水。小王又打開屋內所有電器,均不能使用。

昨日下午,郝佳城市花園物業辦保安員瀋先生說,因為小張的態度太差,他們才對畫室停水的。「20日下午3、4點,按電梯那小夥(小張)帶了4、5個人到我們監控室,圍住69歲的保安員吵。」瀋先生說,「小夥還說,他家親戚是公安廳的。」20日當天,物業辦就斷了畫室的電,兩天後,物業辦斷了畫室的水。

不過,對「小張帶人去鬧事」的說法,崔先生和小王均表示不知情,也聯繫不到小張。

「不管怎麼說,按電梯按鍵的是小張,又不是我。」崔先生說,「物業辦憑什麼斷我的水電呢?」經記者協調,雙方均表示,將繼續協商此事。

物業也無奈 罰款是手段非目的

對於電梯中張貼的《電梯管理處罰規定》,郝佳城市花園物業辦解釋,2011年2月2日,也就是辛卯兔年的除夕,郝佳城市花園的電梯夾死了一位女乘客。此後,他們便出臺了這個規定。

「罰款不是目的,是手段。」昨日,郝佳城市花園物業辦經理任興利說,一方面是通過罰款這種手段規範住戶使用電梯的行為,加強電梯的安全性和壽命,同時也是為了住戶的人身安全考慮。以前也有居民在電梯裡鬧著玩,對「態度好」的居民,一般都是罰點錢了事,兩年來約有6人因此被罰款,「在我手上只罰過一個人。」任興利說,《電梯管理處罰規定》出臺後收到了一定效果。

「不罰款怎麼辦呢?」另一位物業辦的工作人員黃興(化名)說,「以前還有讓狗在電梯裡尿尿的,我們說也說不聽。」

律師:物業無執法權

對這件事,陝西永嘉信律師事務所倪景紅說,郝佳城市花園物業辦的《電梯管理處罰規定》,事實上是沒有法律效力的。

「第一,物業與業主之間是平等關係,制定這種條例,要經過業主大會同意,否則沒有效力。」倪景紅說,「第二,物業自己制定的管理性規章,只對業主和租客適用,對來訪的客人不能適用。」

最後,她表示,物業不屬於行政執法機關,沒有對公民進行罰款性處罰的權力。至於物業辦對崔先生的畫室停水停電,倪景紅說,這更是毫無道理。同時,根據《物權法》精神,小區物業不能只強調「服務」,對小區內的秩序也要嚴格管理,以保障大部分業主利益。

業界說法:物業罰款是無奈手段

雖然法律界人士指出郝佳城市花園的《電梯管理處罰規定》不具效力,但許多物業從業者表達了對郝佳城市花園物業辦的理解。

經開區一樓盤客服經理李先生說,從前他在一家小型物業公司工作時,也參與出臺過類似的「處罰規定」。「對遛狗卻不及時清理狗糞的業主,物業會處以每次5元的罰款。」李先生說,物業曾多次貼告示、寫標語,呼籲養犬戶收拾狗糞,但響應者寡,無奈他們只好罰款。這種管理方式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也讓物業和部分業主的關係有些對立。

對於李先生的觀點,昨日記者採訪的其他三家小區的物業經理也表示贊同,但他們也說,自己管理的小區並未執行罰款的規定,「物業罰款常被業主質疑,幾乎每次都會引發爭吵,我們只好以監督提醒為主,但管理起來很費勁。」一名姓王的物業經理說。

小調查:大多數人對不文明乘梯表示反感

對不文明乘梯,市民又是怎麼看的呢?昨日下午,記者隨即採訪了10位路人,其中9人都對不文明乘梯表示反感,只有一人表示無所謂。

來西安出差的延安市民王先生說,他所住的大樓常有飲酒者夜歸,竟在電梯裡「方便」,有住戶找物業投訴,物業每次都會想辦法找到「肇事」者,但下次也許就換成別人了,無奈之下只能在電梯外醒目處貼上「請不要在電梯裡大小便」的提示條。「罰款也許能解決問題。」王先生說。高新區科技路一小區業主白先生對記者說,雖已入住兩年,但小區廂式電梯的內壁外還鋪著一層三合板。他去問物業,物業表示,這是為了把電梯「保護」起來,白先生說:「我也理解物業的做法,確實有小孩在電梯裡亂畫。」

家住城北一小區的孫先生說,只要不影響乘梯安全,他覺得都無所謂。

那物業能不能對這種行為進行處罰呢?10位被採訪者中,有4人表示贊同罰款,但表示象徵性罰款即可,並不贊成罰款2800元這種高額處罰行為。

解決之道:買房時就定好條款

曲江一小區的物業經理周女士說,在房產交易時,開發商一般都會公示約束性條款,並把這些條款加入購房合同的附件。這樣,當業主在購房合同上簽字時,物業就默認他們認同了這些約束性條款。周女士說,在實踐中,確有部分業主會在電梯裡做出塗抹、吐痰等不雅行為,但她和同事們都只是出言規勸,從未罰款,更不敢斷水斷電,因為購房合同和物業合同未授予物業這樣的權力。

對此,倪景紅說,如果開發商選聘的前期物業制定了諸如惡意使用電梯等條款的管理和處罰規約,並在業主入住時就將相關的規定和文件告知,而住後有業主違反了這些規約條款的,違約業主應當依法擔責。

来源:網易新聞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