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按电梯键 物业要罚2800元(图)

发表:2013-01-27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室友把电梯楼层按键按了个遍,物业便要罚款。但事后室友失去联系,物业又将房间断水断电,租客崔先生苦恼不已。

乱按电梯键 物业要罚2800元

崔先生今年25岁,在雁塔西路的郝佳城市花园小区一28层楼的13层租了一间房子,作为画室。平时,一些考美术院校的中学生会在他这里练笔,晚上也会住在这里。

1月20日凌晨1点多,画室里只剩男生小张、小王和另外一位女生。这时,女生的家人来小区门口接她,两个男孩便把女孩送到楼下。回来时,进了电梯,小张便从1楼到28楼的楼层按键按了个遍。“我们回家没5分钟,物业就找来了。”小王回忆说,凌晨2时许,物业把小张带到楼下的物业办。小王不放心,随后也下了楼。

小王说,他到物业办时,物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批评小张,并说要罚款。罚款“依据”是郝佳城市花园物业办贴在电梯里的《电梯管理处罚规定》第四条:如在乘坐电梯时乱按电梯按键,将按照每按一层按键50-100元的标准处罚。

“他们要2800元。”小王说,当时他对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学生,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随后便领着小张回到房间。

物业断水电 称因小张带人去“闹事”

小王说,1月20日天亮后,小张就离开了画室,至今也联系不到他。之后,小王和崔先生去找过物业协商,但物业坚持罚款。

“我们认为,物业没有权力罚我们款。”崔先生说,物业威胁说若不交罚款,就断水断电。后来也真的这样做了。昨日下午3点多,小王把画室里的两个水龙头拧到最大,一个滴水不流,一个以约3秒一滴水的速度出着水。小王又打开屋内所有电器,均不能使用。

昨日下午,郝佳城市花园物业办保安员沈先生说,因为小张的态度太差,他们才对画室停水的。“20日下午3、4点,按电梯那小伙(小张)带了4、5个人到我们监控室,围住69岁的保安员吵。”沈先生说,“小伙还说,他家亲戚是公安厅的。”20日当天,物业办就断了画室的电,两天后,物业办断了画室的水。

不过,对“小张带人去闹事”的说法,崔先生和小王均表示不知情,也联系不到小张。

“不管怎么说,按电梯按键的是小张,又不是我。”崔先生说,“物业办凭什么断我的水电呢?”经记者协调,双方均表示,将继续协商此事。

物业也无奈 罚款是手段非目的

对于电梯中张贴的《电梯管理处罚规定》,郝佳城市花园物业办解释,2011年2月2日,也就是辛卯兔年的除夕,郝佳城市花园的电梯夹死了一位女乘客。此后,他们便出台了这个规定。

“罚款不是目的,是手段。”昨日,郝佳城市花园物业办经理任兴利说,一方面是通过罚款这种手段规范住户使用电梯的行为,加强电梯的安全性和寿命,同时也是为了住户的人身安全考虑。以前也有居民在电梯里闹着玩,对“态度好”的居民,一般都是罚点钱了事,两年来约有6人因此被罚款,“在我手上只罚过一个人。”任兴利说,《电梯管理处罚规定》出台后收到了一定效果。

“不罚款怎么办呢?”另一位物业办的工作人员黄兴(化名)说,“以前还有让狗在电梯里尿尿的,我们说也说不听。”

律师:物业无执法权

对这件事,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倪景红说,郝佳城市花园物业办的《电梯管理处罚规定》,事实上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第一,物业与业主之间是平等关系,制定这种条例,要经过业主大会同意,否则没有效力。”倪景红说,“第二,物业自己制定的管理性规章,只对业主和租客适用,对来访的客人不能适用。”

最后,她表示,物业不属于行政执法机关,没有对公民进行罚款性处罚的权力。至于物业办对崔先生的画室停水停电,倪景红说,这更是毫无道理。同时,根据《物权法》精神,小区物业不能只强调“服务”,对小区内的秩序也要严格管理,以保障大部分业主利益。

业界说法:物业罚款是无奈手段

虽然法律界人士指出郝佳城市花园的《电梯管理处罚规定》不具效力,但许多物业从业者表达了对郝佳城市花园物业办的理解。

经开区一楼盘客服经理李先生说,从前他在一家小型物业公司工作时,也参与出台过类似的“处罚规定”。“对遛狗却不及时清理狗粪的业主,物业会处以每次5元的罚款。”李先生说,物业曾多次贴告示、写标语,呼吁养犬户收拾狗粪,但响应者寡,无奈他们只好罚款。这种管理方式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也让物业和部分业主的关系有些对立。

对于李先生的观点,昨日记者采访的其他三家小区的物业经理也表示赞同,但他们也说,自己管理的小区并未执行罚款的规定,“物业罚款常被业主质疑,几乎每次都会引发争吵,我们只好以监督提醒为主,但管理起来很费劲。”一名姓王的物业经理说。

小调查:大多数人对不文明乘梯表示反感

对不文明乘梯,市民又是怎么看的呢?昨日下午,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位路人,其中9人都对不文明乘梯表示反感,只有一人表示无所谓。

来西安出差的延安市民王先生说,他所住的大楼常有饮酒者夜归,竟在电梯里“方便”,有住户找物业投诉,物业每次都会想办法找到“肇事”者,但下次也许就换成别人了,无奈之下只能在电梯外醒目处贴上“请不要在电梯里大小便”的提示条。“罚款也许能解决问题。”王先生说。高新区科技路一小区业主白先生对记者说,虽已入住两年,但小区厢式电梯的内壁外还铺着一层三合板。他去问物业,物业表示,这是为了把电梯“保护”起来,白先生说:“我也理解物业的做法,确实有小孩在电梯里乱画。”

家住城北一小区的孙先生说,只要不影响乘梯安全,他觉得都无所谓。

那物业能不能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呢?10位被采访者中,有4人表示赞同罚款,但表示象征性罚款即可,并不赞成罚款2800元这种高额处罚行为。

解决之道:买房时就定好条款

曲江一小区的物业经理周女士说,在房产交易时,开发商一般都会公示约束性条款,并把这些条款加入购房合同的附件。这样,当业主在购房合同上签字时,物业就默认他们认同了这些约束性条款。周女士说,在实践中,确有部分业主会在电梯里做出涂抹、吐痰等不雅行为,但她和同事们都只是出言规劝,从未罚款,更不敢断水断电,因为购房合同和物业合同未授予物业这样的权力。

对此,倪景红说,如果开发商选聘的前期物业制定了诸如恶意使用电梯等条款的管理和处罚规约,并在业主入住时就将相关的规定和文件告知,而住后有业主违反了这些规约条款的,违约业主应当依法担责。

来源:网易新闻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