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奢入儉難

作者:秦楓 發表:2013-01-28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馬上就到了,習八條出臺後,中紀委開完會後,各個酒店的機關團拜酒宴紛紛撤掉,花店,裝飾店的訂單也紛紛退掉。各個電視臺也紛紛推出反對浪費的公益廣告和節目,但是我還是有點兒擔心,就現在這些「好現象」當中,可能跟風的內容比實質內容還多。感覺官員的應景態度也不是個別現象,反映了各級官員一貫的跟風和形式主義做派。他們都覺得這不過是這一段時間上面緊一緊,應應景兒就好了,只要不頂風「作案」,熬一熬就過去了。我雖然不覺得這是新官的旺火,但是我對剎住奢靡浪費之風,並不樂觀。畢竟「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其實浪費和貪污從性質上都是一樣。中國的糧食供應,已經出現不足,大概可以保證90%的國民需求。據現在國家公開報導的說法,浪費的糧食可以供兩億人吃飯。

請大家注意一下,不管是電視臺還是電臺的廣告裡宣傳的都是大吃大喝。比如中央新聞聯播和北京新聞的前二十秒廣告,至少有三種酒的廣告。舌尖上的浪費是最表層的浪費表現。奢靡之風不僅是吃,所有的雜誌,報紙都在介紹高級定制,高檔珠寶,高檔車,皮草,高端住宅,度假,高爾夫遊艇等等,宣傳奢侈已經成了風氣。而且是公務員和富人帶頭消費,推波助瀾,然後讓眼饞的老百姓緊跟。有多少富家子弟,出國留學,剛踏上他國土地,外語還說不利落,先是大手筆買了新車新房,這種揮霍,讓外國人瞠目結舌,子弟們則沾沾自喜。不能妄斷人家的收入是非法,但是這種揮霍極為讓對方看不起,完全不是給中國長臉,而是丟臉,不過他們並不在乎。再說播公益廣告的電視臺,且不說辦的文藝晚會多不多餘,就算是需要,除了極盡奢華的舞臺效果,有內容嗎?一個人唱歌幾十人上百人伴舞的,有必要嗎?

現在基本上所有的二線及二線以上城市都在蓋豪華建築,摩天大樓,超豪華的別墅區和高檔公寓。以上這些奢靡之風,已經不僅是對環境的污染,也是對民族精神的極大地污染。原來勤儉持家的中國人,被這種污染已經弄得深度中毒。

奢靡之風,說的再白話一點兒,實際上就是低級趣味和暴發戶心態。是千百年來一直被正統所唾棄的封建遺毒。而且具有奢靡之風的國家民族,不僅自己腐敗,也讓外界看不起,把你當成暴發戶。改革開放後,向國外學習先進技術和管理,但是沒有學到奮鬥和開拓和節約的精神。(記得我在利比亞戰爭期間,不得不住在唯一一家開放的酒店,每天的住宿費為四百多美金。同時在當地報導的還有其他大牌國外媒體,比如紐約時報,他們的記者說酒店宰人,只得兩名記者住一屋,還不敢多停留)。我敢肯定地說中國官員在國外普遍嘲笑外國人的小氣,摳門。尤其是一些國企人員。我親眼見過有的因為歐洲傳統高檔酒店的房間比較小,大發脾氣,摔門而出,鬧著要換酒店。我真不知道酒店管理人員的內心怎麼想,但是一定是讓我不忍入耳的評價。被奢靡之風侵蝕之後,人無理想,無道德,無精神,無文化。這裡我不提信仰,目前中國所謂的儒釋道,也都很奢靡。

雖然中央採取了很多措施,但是我仍然不是太樂觀。想把奢侈之風關在制度的籠子裡,那麼這個籠子本身就必須不能是沒有監督,任意亂花納稅人血汗錢的制度,必須是個節儉和效率高的制度。

人,能過上體面的生活就可以,體面並不是奢華,不是蓋房子,取小老婆(非正式老婆的親密女性),生孩子(多生都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徵,真是農民帝國啊),吃喝玩樂,臭顯擺。體面是有尊嚴,有精神,有完整人格的生活。當前,奢靡之風就像傳染病一樣,蔓延黨,政,軍,民,它會把中華民族帶入最危險的時刻,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鳳凰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