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奢入俭难

作者:秦枫 发表:2013-01-28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马上就到了,习八条出台后,中纪委开完会后,各个酒店的机关团拜酒宴纷纷撤掉,花店,装饰店的订单也纷纷退掉。各个电视台也纷纷推出反对浪费的公益广告和节目,但是我还是有点儿担心,就现在这些“好现象”当中,可能跟风的内容比实质内容还多。感觉官员的应景态度也不是个别现象,反映了各级官员一贯的跟风和形式主义做派。他们都觉得这不过是这一段时间上面紧一紧,应应景儿就好了,只要不顶风“作案”,熬一熬就过去了。我虽然不觉得这是新官的旺火,但是我对刹住奢靡浪费之风,并不乐观。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其实浪费和贪污从性质上都是一样。中国的粮食供应,已经出现不足,大概可以保证90%的国民需求。据现在国家公开报道的说法,浪费的粮食可以供两亿人吃饭。

请大家注意一下,不管是电视台还是电台的广告里宣传的都是大吃大喝。比如中央新闻联播和北京新闻的前二十秒广告,至少有三种酒的广告。舌尖上的浪费是最表层的浪费表现。奢靡之风不仅是吃,所有的杂志,报纸都在介绍高级定制,高档珠宝,高档车,皮草,高端住宅,度假,高尔夫游艇等等,宣传奢侈已经成了风气。而且是公务员和富人带头消费,推波助澜,然后让眼馋的老百姓紧跟。有多少富家子弟,出国留学,刚踏上他国土地,外语还说不利落,先是大手笔买了新车新房,这种挥霍,让外国人瞠目结舌,子弟们则沾沾自喜。不能妄断人家的收入是非法,但是这种挥霍极为让对方看不起,完全不是给中国长脸,而是丢脸,不过他们并不在乎。再说播公益广告的电视台,且不说办的文艺晚会多不多余,就算是需要,除了极尽奢华的舞台效果,有内容吗?一个人唱歌几十人上百人伴舞的,有必要吗?

现在基本上所有的二线及二线以上城市都在盖豪华建筑,摩天大楼,超豪华的别墅区和高档公寓。以上这些奢靡之风,已经不仅是对环境的污染,也是对民族精神的极大地污染。原来勤俭持家的中国人,被这种污染已经弄得深度中毒。

奢靡之风,说的再白话一点儿,实际上就是低级趣味和暴发户心态。是千百年来一直被正统所唾弃的封建遗毒。而且具有奢靡之风的国家民族,不仅自己腐败,也让外界看不起,把你当成暴发户。改革开放后,向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但是没有学到奋斗和开拓和节约的精神。(记得我在利比亚战争期间,不得不住在唯一一家开放的酒店,每天的住宿费为四百多美金。同时在当地报道的还有其他大牌国外媒体,比如纽约时报,他们的记者说酒店宰人,只得两名记者住一屋,还不敢多停留)。我敢肯定地说中国官员在国外普遍嘲笑外国人的小气,抠门。尤其是一些国企人员。我亲眼见过有的因为欧洲传统高档酒店的房间比较小,大发脾气,摔门而出,闹着要换酒店。我真不知道酒店管理人员的内心怎么想,但是一定是让我不忍入耳的评价。被奢靡之风侵蚀之后,人无理想,无道德,无精神,无文化。这里我不提信仰,目前中国所谓的儒释道,也都很奢靡。

虽然中央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我仍然不是太乐观。想把奢侈之风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那么这个笼子本身就必须不能是没有监督,任意乱花纳税人血汗钱的制度,必须是个节俭和效率高的制度。

人,能过上体面的生活就可以,体面并不是奢华,不是盖房子,取小老婆(非正式老婆的亲密女性),生孩子(多生都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征,真是农民帝国啊),吃喝玩乐,臭显摆。体面是有尊严,有精神,有完整人格的生活。当前,奢靡之风就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党,政,军,民,它会把中华民族带入最危险的时刻,真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凤凰网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