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進籠子,是為了權利出籠子(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1-28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
 
習近平先生22日在中紀委全會上強調,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提出了他的反腐具體設想:懲治上,「老虎」、「蒼蠅」一起打;抓作風上,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長效機制上,要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
 

籠子是關權利,還是關權力?(網路圖片)
 
其言鑿鑿,其情切切,深慰民心,但鼓與呼為時過早。權力進籠子之前,務必先將屬於民眾的權利放了出來,讓民眾有言論的自由,有監督政府的權利,這個籠子才真正地關得住權力!反腐若是沒有民眾參與,始終是走不出權力反腐的怪圈。

權力與籠子

「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這個真的可以有,而且必須有,因為再不有,權力嚴重綁架中國,把中國夢給「庹閹」盡了。

認識是有了,而且非常深刻了,但「知易行難」,還沒有到狂歡的時候,必須聽其言,觀其行。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很好,但還必須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誰來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既然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那麼必須先解決誰來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如果不讓民眾參與進來,繼續將《憲法》賦予民眾的權利關進籠子裡,不給予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甚至將民眾的權利關進另一個更小的籠子裡。僅僅是權力把權力關進籠子,起作用的依然是大魚吃小魚的「權壓」法則,與「民意」和「法治」無關,最終還是關不住權力的這隻野獸,注定淪為一場權力遊戲。歷史一次又一次證明,這種權力反腐的方法,從朱元璋到毛澤東,都屢次試用而最終失敗。

要想把權力真正關進這籠子,必須走上這個路線:自由、民主、法治。先給人民自由,把《憲法》賦予民眾的權力放出來,給他們自由之身;再還人民以權力,讓民眾成為權力真正的賦予者(必須是真正),並且成為權力的有效監督者(必須有效的),給他們以"主人"的身份;最後形成一種制度或者說一種政治常識,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確立。

為什麼加括弧說明呢?其實,「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僅從制度而言,制度並非處空白狀態,恰恰是存在的,而且是規定了民眾才是權力的賦予者。中國《憲法》明文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代表大會最高的權力機關,政府對人民代表大會負責。至於對權力的監督,《憲法》也有規定的,而且保障民眾的有言論自由。

但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有制度未必能執行,而且執行起來,也會走樣。我們的執政黨嚴重地越俎代庖,替民眾履行起憲法規定這兩項民眾權利,死死地抱著「黨管幹部」這條老路,又將反腐懲貪盡量納入自己的體系,又表現出先黨紀而後國法。


權力會把自己關進籠子裡去嗎?(網路圖片)

權力是遵循「誰賦予就對誰效命」的原則的。在皇權之下,落馬貪官就覺得是對不起皇帝,而非黎民百姓;在政黨社會,落馬的貪官覺得是對不起是組織的培養,而壓根就不對供養他的民眾有一絲愧疚感。

由於腐敗侵害的直接利益人,是13億之眾的廣大民眾,而非一個政黨團體。況且,從法理上講,執政黨能夠執政,也只是獲得了民眾的執政許可。

正因為如此,無論從法理上講,還是從道義上講,都應該將權力的賦予權和監督權真正還權於民。況且執政黨如此大包大攬,自然就包攬了導致腐敗的責任,也是陷自己於不義之境。

可以這麼說,能不能讓民眾來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也是檢驗真假反腐的試金石。

2、籠子用什麼來設計?

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關進去的目的是什麼?權不傷民僅是初級目標,權為民所用才是終極目標。正因為如此,籠子誰來設計?這非常重要。如果還是由權力來設計,那麼即使形成了制度的籠子,那也是為權力服務的,到頭來,很有可能權力依然自由出入,關進去的是誰,還真不知道!

要設計好這個籠子,讓老虎跑出不來,蒼蠅飛不出來,那必須以法律為「經」,以選舉作「緯」,省得讓籠子裡的權力逾越雷池半步!

如果你進了這個籠子,就必須在規定的範圍內做規定的動作,這是最起碼的要求。如果你目無法紀,搞起小動作了,想破壞這個籠子,幹起咬人的勾當了,你無法無天,那就對不起,請君入瓮,有一個更沒有自由度的牢籠為你準備著!

如果你進個這籠子,就得認識到是民眾給你進來的,是民眾給吃給喝。如果你忘恩負義,壓根不把民眾當作施主,那就好,對不起,請你滾蛋吧。這個籠子不是豬籠狗籠,豬狗終了可以貢獻一身肉,你連豬狗都不如,根本不值得豢養!

籠子設計好,還要制定好管理方法。如果管籠子和進籠子的是同一權力,要麼監守自盜,要麼繼續賊喊捉賊。能把權力真正關進籠子的前提,只能是管籠子的和進籠子的權力必須分立。數千年來,中國反腐反到現在的地步,就是因為權力一直吆喝著左手管右手——結果管不住,那簡直是一定的!

早在上世紀40年代蔣經國先生上海打虎,決心之大,一點都沒有比現在小,但也最終是虎頭蛇尾,只打了70天就半途而廢了,而後國民黨很快失去了大陸。不過,過了40年,蔣經國先生終於找到了打虎的好辦法。上世紀80年代,他宣布開放報禁、黨禁,憲政民主逐漸建立之後,如今即使出現「總統」級別的大老虎,最終也會成為關進籠子裡的紙老虎。蔣經國的打虎經驗值得借鑒。

臺灣、香港、即使新加坡的反腐都可以借鑒,但是這些經驗的共同點,就是依靠民眾,讓民眾參與進來,進行官場的潔化運動。

沒有民眾參與的反腐,運作的還是權力,就是腳痛醫腳,頭痛醫頭,根本沒有把腐敗的根子——專權鏟除,就會徒勞。

結語:如果繼續以中國特色的材料來製造籠子,那麼這個籠子,即是制度製造,也只淪為權力的工具。權力式反腐,永遠走不出權力的怪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