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不能靠年年「哭窮」獲利

作者:銀盛 發表:2013-01-30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度電再漲5分,才可以保障發電企業微利經營。」曾經集體「哭窮」的電力行業國企,似乎讓公眾感到全行業已進入萬劫不復的寒冬。然而,近日國家統計局和財政部先後公布了2012年企業成績單後大家才發現,雖然集中於傳統行業的國企利潤都出現了小幅下滑,但電力行業卻逆勢上揚,利潤同比增幅最大,達到了69.1%。

因為電企「哭窮」哭得響、哭得好,哭得滿世界都抱以同情,甚至為一些電企的「不公待遇」奔走相告,國家發改委在半年內兩次上調電價,公眾也對電價上漲幾乎覺得「天經地義」,不上調都不好意思。但年報一出來公眾才發現,我們又被「忽悠」了。

與曾經年年「哭窮」,年年獲得國家巨額補貼的「兩桶油」一樣,那些叫得最凶的國企狀況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差,而真正經營無法持續的國企往往在無聲無息中消失了。在絕大多數時候,「會哭的孩子有奶吃」還是一個普遍定律,也屢屢奏效。而在國企「聲淚俱下」的背後,實際可能隱藏著他們為自己謀利的「智慧」。但這種伎倆,用在市場競爭中,還可稱為「營銷技巧」,但用在向國家要政策、要補貼中,顯然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了。

國企當自強。當「哭聲」屢屢奏效的時候,習慣了「呵護」的國企,「會哭」的功夫可能也越來越強,「哭」的時候也越來越讓人真假難辨,然而,這也寵壞了國企,這也讓國企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力」。國企要做大做強,必須把重心放在加強自身經營管理上,而不是「哭」功上。今年廣州市「兩會」中,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針對「要政策」的國企代表就高聲斥責:「國企不能老想著在政府的溫床上成長!」國企如果不在自身經營管理上下功夫,最後受傷的,還是國企、國家、以及全國人民。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