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春運久坐久站嚴重危及健康

作者:健康天堂 發表:2013-01-30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春運期間,由於旅途舟車勞累、車廂人多擁擠空氣不暢等多種原因,旅途中遭受疾病侵襲的機率比平時大大增加,許多人不慎中招。對此,專家針對往年的多發疾病給出了相關建議,希望返鄉人群能謹防「春運病」的發生,帶著健康回家。

在火車站進站口,回家的農民工將電風扇和取暖器帶回家。對於他們來說,電器也是值錢的家當,捨不得丟棄。

隨著2013年春運拉開大幕,大學生、農民工紛紛返鄉過年。

每年春運期間,由於旅途舟車勞累、車廂人多擁擠空氣不暢等多種原因,旅途中遭受疾病侵襲的機率比平時大大增加,許多人不慎中招。對此,專家針對往年的多發疾病給出了相關建議,希望返鄉人群能謹防「春運病」的發生,帶著健康回家。

流感當下正處於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發期,而春運期間,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觸頻率增加,加上出行途中條件所限,人們很難做到勤洗手,尤其是硬座車廂等人群密集地,通風和衛生條件較差,天氣又寒冷,旅途疲勞,抵抗力下降,這些都增加了流感感染風險。

建議:市民可佩戴口罩積極預防;中途靠站可以下車通風;在車上要喝水,別隨地吐痰;盡量避免用手接觸眼、鼻及口等。如出發前出現了感冒等不適症狀,應推遲出行,不要強行出門。

腹瀉在長途汽車和火車上,由於車內容積有限,清潔用水一般缺少或不足,許多乘客為了省事而忽視洗手等飲食衛生要求,引發消化道疾病的發作。還有的乘客喜歡在列車上和朋友一起吃燒雞、烤鴨等熟食,再喝上幾杯酒,這種做法非常不衛生,極易引起腹痛、腹瀉、嘔吐等。 

建議:注意飲食衛生和盡量規律飲食是避免胃腸道疾病的前提。在列車上吃飯前也應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斷水,上車前最好準備消毒濕紙巾,吃飯前用濕紙巾擦手。不隨意用手直接接觸食物,盡量使用一次性杯子和碗筷,盡量不要吃冷的食物,同時自帶的食品不要吃雜了。

暈車乘客常見的症狀,即使身體再好,也會感覺到停車後仍站立不穩,運動協調不良。這是由於長時間的顛簸、心情緊張,身體不適、過度疲勞等原因造成的。

建議:暈車一般又稱暈動症,與人體內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受到過度運動刺激有關,不是病,而是一種應激反應,可吃乘暈寧緩解,切片生薑貼在肚臍眼上,或服用新鮮薑汁,也能較好地預防緩解暈車船。另外,經常暈車者出發前的頭天晚上應保證充足睡眠,別吃得太飽,別吃油膩食物,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並提前半小時服用防暈車藥。乘車時盡量避免看窗外移動的景物。

久坐長時間乘車時,下肢也最容易「受傷」。在久坐或是久站之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足部、腿部浮腫,此外,嚴重的還可能出現血栓,導致血液回流受阻,出現暈厥等,一旦脫落在血管內運行到心臟或肺部,甚至會導致死亡。

建議:久站久坐時,有條件的要多喝水,即使沒有更多的活動空間,也要經常換換坐姿、站姿,可做一些腿部、足部的「小動作」,如有規律地轉轉腳腕、踮踮腳尖等,或用手從上往下進行下肢按摩助血液回流。每隔一小時做一次「小動作」,就可很好地預防下肢血栓的形成,浮腫也可得到一定的緩解。同時,每當火車到站,可以抽空下車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