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春运久坐久站严重危及健康

作者:健康天堂 发表:2013-01-30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春运期间,由于旅途舟车劳累、车厢人多拥挤空气不畅等多种原因,旅途中遭受疾病侵袭的几率比平时大大增加,许多人不慎中招。对此,专家针对往年的多发疾病给出了相关建议,希望返乡人群能谨防“春运病”的发生,带着健康回家。

在火车站进站口,回家的农民工将电风扇和取暖器带回家。对于他们来说,电器也是值钱的家当,舍不得丢弃。

随着2013年春运拉开大幕,大学生、农民工纷纷返乡过年。

每年春运期间,由于旅途舟车劳累、车厢人多拥挤空气不畅等多种原因,旅途中遭受疾病侵袭的几率比平时大大增加,许多人不慎中招。对此,专家针对往年的多发疾病给出了相关建议,希望返乡人群能谨防“春运病”的发生,带着健康回家。

流感当下正处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而春运期间,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加上出行途中条件所限,人们很难做到勤洗手,尤其是硬座车厢等人群密集地,通风和卫生条件较差,天气又寒冷,旅途疲劳,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增加了流感感染风险。

建议:市民可佩戴口罩积极预防;中途靠站可以下车通风;在车上要喝水,别随地吐痰;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等。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应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出门。

腹泻在长途汽车和火车上,由于车内容积有限,清洁用水一般缺少或不足,许多乘客为了省事而忽视洗手等饮食卫生要求,引发消化道疾病的发作。还有的乘客喜欢在列车上和朋友一起吃烧鸡、烤鸭等熟食,再喝上几杯酒,这种做法非常不卫生,极易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 

建议:注意饮食卫生和尽量规律饮食是避免胃肠道疾病的前提。在列车上吃饭前也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断水,上车前最好准备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不随意用手直接接触食物,尽量使用一次性杯子和碗筷,尽量不要吃冷的食物,同时自带的食品不要吃杂了。

晕车乘客常见的症状,即使身体再好,也会感觉到停车后仍站立不稳,运动协调不良。这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

建议:晕车一般又称晕动症,与人体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受到过度运动刺激有关,不是病,而是一种应激反应,可吃乘晕宁缓解,切片生姜贴在肚脐眼上,或服用新鲜姜汁,也能较好地预防缓解晕车船。另外,经常晕车者出发前的头天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别吃得太饱,别吃油腻食物,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并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乘车时尽量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

久坐长时间乘车时,下肢也最容易“受伤”。在久坐或是久站之后,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足部、腿部浮肿,此外,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血栓,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出现晕厥等,一旦脱落在血管内运行到心脏或肺部,甚至会导致死亡。

建议:久站久坐时,有条件的要多喝水,即使没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也要经常换换坐姿、站姿,可做一些腿部、足部的“小动作”,如有规律地转转脚腕、踮踮脚尖等,或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助血液回流。每隔一小时做一次“小动作”,就可很好地预防下肢血栓的形成,浮肿也可得到一定的缓解。同时,每当火车到站,可以抽空下车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