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治未病(圖)

發表:2013-02-01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是中醫治未病的重要內容。唐代大醫家孫思邈比較科學地將疾病分為「未病」、「欲病」、「已病」三個層次,「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反覆告誡人們要「消未起之患,治病之疾,醫之於無事之前」。《醫學入門》認為:「與其病後善服藥,莫若病前善自防。」由此看出,「治未病」比亞健康的概念還要超前;「治未病」就是健康狀態下要懂得未雨綢繆,「亞健康」一般指儘管用儀器檢查正常,但實際上已處於健康與疾病的臨界點。應運用中醫養生的方法預防亞健康。

養生是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溫等各種方法,保持身心健康,防止各種疾病發生發展。避免人體出現臨界狀態。中醫養生的理論方法,分布於古代儒、釋、道、醫等諸子百家文庫中,不僅與醫療保健有關,還與家庭、倫理、教育等社會學有著廣泛的聯繫。在當代,涉及到了現代科學中預防醫學、心理醫學、行為科學、天文氣象學、地理醫學、社會醫學等多學科領域,實際上它是多學科知識與手段的有機綜合。

《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出了養生的基本內容和要求:「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

首先是強調天人相應。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夫四時陰陽,萬物之根本也。」認為自然界存在著人類賴以生存的必要條件,人適應自然界的變化才能達到身心健康。主張「因時之序」,順應大自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使人體始終處於健康、有序、與自然界相平衡的狀態。

其次,強調靜以養神。

養生只有做到形神共養,才能保持生命的健康和長壽。其中,養神又為首務,神明則形安。即通過靜神修性增進身體健康。現代人的亞健康狀態很多都源於情志因素,調養心神很有必要。

第三,強調調和陰陽。

《素問·生氣通天論》說:「夫自古通天者,生之本,本於陰陽。」指出了陰陽乃天人合一的根本,陰陽調和乃生命健康的最高準則。

第四,強調飲食調養。

《素問·生氣通天論》指出:「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以流,腠理以密。」說明飲食合理搭配對身體健康具有基礎性作用。《素問·臟器法時論》提出了「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氣」的飲食基本準則。注重調養脾胃,顧護後天之本,強化氣血生化之源。現在,人們多暴飲暴食,高血脂、高尿酸等問題層出不窮。在出現問題後再尋求養生保健的方法遠不如防患於未然。

第五,強調保精護腎。

精是氣、形、神的基礎。先天之精與後天之精藏於腎,形成腎中精氣。保護腎精的關鍵在於節欲,做到房事有節,不妄作勞,從而使腎精充盈,氣足神旺。

可以說,中醫養生不僅讓健康人提高生活質量,而且能讓亞健康和已病之人走在疾病發展的前面,改善生活質量。
 

来源:中醫養生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