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兩國擬平息領土糾紛(組圖)

發表:2013-02-03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正在尋求與亞洲國家建立新的經濟夥伴關係,日本也在力圖確保其能源供應。在這一背景下,日俄兩國政府正在互相接近,試圖就兩國間爭執近70年的北方島嶼歸屬問題達成共識。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計畫在2月底訪問俄羅斯,與普京總統舉行會談。這兩人都是柔道愛好者,多年的交情,使得現日本政府選派森喜朗作為特使赴俄會談。

據悉,森喜朗與普京的會談內容,將包括科技與教育交流、議員互訪等。而最重量級的會談內容則是兩國間的島嶼歸屬問題。

1945年,二戰結束後,蘇聯紅軍佔領了日本的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由於兩國間就島嶼的最終歸屬不斷發生爭執,因此大戰結束至今68年,始終未簽立和約。

但事件並非就沒有轉機。俄羅斯駐日大使阿法納西耶夫(Evgeny Afanasiev)表示,日本是俄羅斯的鄰居,兩國間有著悠久的交往,雖然並非一帆風順,但也有關係良好的時期。

尊重民意

阿法納西耶夫還說,政治和經濟關係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民意,兩國民眾分別是如何看待對方的,以及大家如何扭轉對對方的負面看法。

 
日本的北方四島, 俄稱南千島群島

這些負面看法,多數和領土糾紛有關。目前,日本主要與3個周邊國家存在領土爭議:俄羅斯、中國、韓國。不過,普京總統在去年3月曾經表態,表示兩國間興許能達成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案,從而解決爭議。

阿法納西耶夫相信,現在解決領土問題的時機已經成熟;兩國必須進一步對話。他透露,俄方正在尋求解決雙邊關係中各類問題的方法,包括簽訂合約;俄日雙方高層已經決定,不帶偏見地共同制訂兩國人民都能接受的方案。

阿法納西耶夫強調,這絕非易事;兩國都必須接受歷史造成的現狀,並且通過討論來轉變各自的民意;推進這一進程,主要靠外交努力,需要耐心,不容冒進。他強調,兩國都需要一紙合約,從而能夠解決雙邊關係中的一系列問題。阿法納西耶夫認為,相比島嶼爭議,簽訂合約更為迫切。

開拓市場


俄羅斯駐日大使阿法納西耶夫(Evgeny Afanasiev)

近年來,莫斯科在能源領域大筆投資,開採西伯利亞地區的油氣資源。按計畫,今後幾年中,俄羅斯將向全球各國增加能源出口;不過,俄羅斯也意識到必須先確保市場上具備穩定的需求。日本就是潛在的理想客戶。

對於俄羅斯而言,亞太地區地位特殊。阿法納西耶夫說,俄羅斯20年前在亞太地區並不活躍,在該地區的經貿中也不扮演重要角色。而如今,貿易量在上升,能源領域尤甚。他指出,俄羅斯已經為歐洲供應油氣資源很多年,現在正將目光投向亞洲。他說,一條通往遠東地區的天然氣管道已經敷設管道,部分供應中國,但更主要客戶則是日本以及其他亞洲國家。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