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二十四節氣第一個節氣(組圖)

發表:2013-02-04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立春時間是2月4日,是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一個節氣。其含意是開始進入春天,「陽和起蟄,品物皆春」,過了立春,萬物復甦生機勃勃,一年四季從此開始了。

鞭春

由古代的祭春典禮演變,大約從漢朝開始,京府與各州、縣官府會於立春前一日,於正門前東、西側放置用泥土塑造的耕人與耕牛像,藉以象徵春天來臨,提醒農民準備春耕。起初只是靜態的陳列,後來演變成「鞭打春牛」的活動,土塑的耕人改由活人扮演成勾芒神所代替,勾芒神身穿綠色衣服,手執楊柳或絲杖鞭打土牛,示意喚醒牛只準備耕作,是謂「鞭春」。官吏鞭春後,民眾會爭奪春牛身上的土片,撒在自家田地中,信仰當年會豐收。
 

咬春

民間在立春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鮮蔬菜,既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

一般是北方生吃水紅蘿蔔、南方生吃生菜,同時也包括吃春餅。春餅是以麥面烙制或蒸製的薄餅,多以荳芽、韭黃或韭菜、粉絲、雞蛋等炒成的合菜作餡兒包著食用。蘿蔔、韭黃、韭菜皆為辛味食物,有辛甘發散的功效,有利於升發和保護陽氣。春季應肝,主升發疏泄,而辛味食物恰好有此作用。

故立春養生應多吃辛溫發散的食物,如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蝦仁等。此外,蘿蔔、還可與粳米煮粥食或烙制蘿蔔絲餅,有理氣、助消化、補脾胃、祛風寒、祛痰、解毒等多方面功效。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