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滅「官場情婦的現象」?

發表:2013-02-05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場的「情婦現象」由來已久,本不是新聞。然而最近常艷關於衣俊卿的紀實文字,以及十數位重慶官員的不雅視頻的曝光,又使這一話題變得直觀、生動和逼真。環顧全球,官員有情婦並不罕見;但中國的特殊性在於,官員情婦現象顯然更為普遍,「人均情婦」也顯著高於其它國家,且有情婦的官員級別的起點又相對較低。這是為什麼呢?

一般而言,撇去道德因素,一個男人有情婦,是因為他有男人魅力。關於男人魅力,心理學家有不少研究。女性對男性魅力的判斷依據,除了相貌、身材、性格和品德外,最重要的就是對資源的佔有情況和社會地位的高低。在正常情況下,一個官員意味著有著受人尊敬的社會地位和較高的薪水;同時也間接地表明,他也有其它方面,如相貌、身材、才乾和品格等方面的優點,否則他也不會獲得如此職位。

然而,在一個憲政社會中,由於對官員的權力有著明確和有效的限制,他的職位所包含的信息也就告訴追求他的女人,這個官員充其量是一個優秀的個人。她更多地,是追求他這個個人,而不是他身後的巨大財富。例如,美國總統的薪水只相當於中產階層上層的水平;萊文斯基與克林頓有情,並沒有要挾他動用公權力回報她。最近發生的美國中央情報局長的情婦事件,也沒聽說涉及對公權力的濫用。

中國,情況有所不同。因為中國缺少對官員的明確和有效的約束,他們經常濫用公權力,且在事情敗露後,還繼續動用公權力壓制對他們醜聞的揭露。所以濫用公權力是一種常態。當一個女孩看到一個官員時,他的職位所透露的信息,就不僅包含了他的合法薪水以及他受人尊敬,而且還包含了他不受約束濫用公權力所能支配的資源。例如女商人丁書苗通過提供情婦,從前鐵道部長劉志軍那裡獲得的好處,不下幾十億元。一旦一個人能夠實際支配數千數萬倍於自己合法收入的公共資源,在一個女孩的眼睛中,他就不僅是一個優秀的個人,簡直是一個身材偉岸、三頭六臂的巨人。他的男人魅力已非一個個人能比。

康芒斯說,制度可以擴張個人的能力。意思是說,由於人的規則和組織,眾多的人可以把資源放在一起,並實行集體行動,就可以做到眾多個人分別去做的總和做不到的事情。例如軍長一聲令下,就會萬炮齊鳴。這在部落時代就開始了。所以張岩在《從部落文明到禮樂制度》一書中說,圖騰就是一個部落整合的文化標誌,它本身就有了某種「神力」。部落之間的戰爭或聯合的故事就是「神話」。然而,如果人們在長久的社會發展中對制度生成的這種神話還有慣性的記憶的話,就會把對制度神力的崇拜轉移到僭越權力、劫持制度力量的人身上。他們似乎有了神力。

不過,僭越的權力究竟是不合法的,劫持的制度力量也不是這個男人本身的力量。所以這個冒充的巨人的影像是模糊的和不確定的。但這足已給一個普通女孩帶來錯覺。對她來說,男人魅力不僅是佔有資源多少的外在信號,也有獨立的價值。前者會誘發她的經濟人計算,後者則會誘發她的純粹的情感。然而,幾十萬年的歷史發展還沒來得及分辨什麼是本真的男人魅力,什麼是假借公權力的男人魅力的心理本能。所以一般而言,女孩們多半會被某個官員週身的光環晃了眼睛。只不過有的人比較務實,有的人看重感情。重慶不雅視頻的女主角趙紅霞顯然是前一種人,而常艷很有可能是後一種人。

而對於這類男人來說,他們很樂於利用這種模糊性來誘使更多的女孩上鉤,這有點兒像生物界的虛張聲勢策略。雖然常艷一開始表現得很務實,但她根本是被「衣老師」的虛假魅力誤導了。而「衣老師」只是想利用權力邊界的模糊性來佔點兒便宜,用既定的權力資源在更多的女孩間週旋,卻被不滿足於物質利益的常艷揭穿了。「衣老師」只有投降,對常艷言聽計從。但這樣一來,不僅使常艷證實了「衣老師」確實有「其他女人」,她所追求的排他的感情更為渺茫,而且也還原了「衣老師」的真實面目:除了濫用權力所暗示的資源佔有外,他非「俊卿」。這也許是她最後與「衣老師」決絕的重要原因。

應該承認,常艷所寫「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萍——衣俊卿小N實錄」不僅具有政治學的文獻價值,還有演進心理學的文獻價值。在與官員們的博弈中,女人們在付出代價後逐漸學會了分清真、假男人魅力。我們可以猜想,「不雅視頻」是多次博弈的結果,因為一開始男人們並不認賬。官方加於趙紅霞頭上的「敲詐勒索」罪名,可能只是想用這種方法讓性受賄者兌現承諾。常艷的這篇紀實文字也具有視頻同樣的功效,這也許起因於她對性賄賂不能奏效的擔心。

在另一方面,這些男人們也並不想分辨清楚,什麼是自己本來的魅力,什麼是濫用公權力所假借的魅力。作為凡人,他們傾向於相信有利於自己的錯覺,彷彿自己相貌魁偉,魅力四射。所以才官場中才會有炫耀情婦多的風氣。他們不僅好色,而且虛榮。他們真以為,女人們投入自己的懷抱是因自己確實有魅力所致。被這種錯覺所騙,才會有那麼多重慶官員沒有察覺到趙紅霞背後藏著針孔攝像機。其實,將與他們有性關係的女人稱為「情婦」,實在是褻瀆了「情」字。因為「情」與排他和專注有關。佔有的女人越多,情越少。他們實際上獲得的,只是較多的物慾滿足,與更多的貨幣沒有什麼區別。

如果說官員佔有的女人多寡與他可以濫用的權力程度成正比,所謂官員「情婦」的數量就是一個社會的制度是否公正與有效的外在指標。在中國,據說95%的貪官有「情婦」。平均每個官員的「情婦」也很多。我們經常看到,一個市委書記就可能有十數或數十「情婦」,創記錄的,是原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竟有108個「情婦」。有「情婦」的官員級別的起點也很低。只要手中實際掌握的公共資源很多,且不受監督約束,職務低並不是障礙。這正說明,中國制度結構存在著系統性的錯誤,真正腐爛的是制度的腐敗。

因此,如果人們僅把貪官情婦現象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談,就忽略了這一現象重要的警示意義;如果執政黨僅把這一現象看成是貪官的「生活作風問題」,就是對現有制度崩壞程度的嚴重低估。實際上,這種扭曲的兩性關係正是扭曲的政治關係的反映。在這種關係中,男人更猥瑣,而女人更「愛」猥瑣的男人。消滅 「官場情婦現象」的釜底抽薪之舉,是對官員濫用公權力的有效限制,這同時也就剝掉了官員身上那張誇張的畫皮。當政治關係恢復正常時,兩性關係才會回歸自然。

来源: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