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發商融資忙

作者:Lex專欄 發表:2013-02-05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這個時候,人們紛紛預計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前景不妙。經濟增長在放緩,而官方正採取行動抑制至少算是有點小泡沫的樓市。今年,房地產調控措施仍在執行,但這並未阻止一些最大的開發商上月總共融資54億美元,幾乎達到它們去年全年借款總額的一半。

它們為什麼要這麼爭先恐後地融資?答案是,這些開發商都是債市老手,明白機不可失的道理。新年伊始市場對收益率的渴望,使得信用評級主要為垃圾級的諸多集團,能以更低成本借入更長期的資金。以龍湖地產(Longfor)為例。該公司剛剛以6.75%的票面利率,發行了5億美元的10年期優先票據;相比之下,龍湖在去年10月以6.875%的票面利率,發行了4億美元的7年期優先票據。

融資週期就是這樣進入良性循環的:股票投資者樂於看到資金到位,而債券持有者樂於看到股東們有信心。結果是,過去6個月期間,利用債券市場進行融資的香港上市開發商,股價累計上漲了15%至近50%。

根據瑞信(Credit Suisse)的研究,該板塊大牌公司的股價相對每股資產淨值平均存在大約四分之一的折讓,而長期的平均折讓幅度為五分之二。對開發商來說,利好消息是各方假定房價已經觸底,預期在2013年將出現上漲,即便只是緩慢上漲。在去年12月報告房價出現同比上漲的40個大中城市(去年夏天報告同比上漲的只有區區10個城市)中,沒有一個城市報告同比漲幅超過5%。若漲幅高於這一水平,官方很可能出臺進一步降溫措施。因此,驅動因素將是房地產的實際銷售。對多數大牌企業而言,在去年開工量下降後,今年的實際銷售看上去很有可能會放緩。

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明白,春節假期到來之前的1月份是一個「大月」。它們明智地利用了這個事實。但投資者暫時還不需要加入到這場派對中。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