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駕照到底要遭遇多少潛規則?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2-05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4日據南方日報報導,廣東湛江車管所39名考官收取考生紅包高達2100萬。樁考科目100元,小車200元,大車300元,路考300元。這些價碼並非駕考收費標準,而是湛江市車管所考官索取「紅包」的標價。而背後最大的「大佬」車管所原所長梁志雄目前已被「雙規」,經查實了梁志雄受賄66.5萬元,此案共有40多名考官、個別所領導都捲進漩渦中。其中,個別涉案考官甚至主動上繳了近百萬元的「紅包」。該案贓款數額之大,讓車管所考官與駕校教練合夥收取學員「紅包」的潛規則再次浮出水面。


考官教練如何收紅包?
  

駕考潛規則在學員中已成為公開的秘密,只要在駕校裡學過車的人大多都知道,要想多練車,就只有賄教練才能保證學車時間;要想順利過關,就要交「保險費」。幾乎每個學員都有相同遭遇,請教練吃飯,給教練送煙,遞個紅包成為學員送禮最常用的做法。有的教練雖然不明著要錢,會以「加班費」「油費」「報名費」等隱蔽方式收錢。教練吃、拿、卡、要的潛規則讓學員們敢怒不敢言。潛規則不僅增加了學員學車的負擔,更是造就「馬路殺手」的溫床。 

如今駕校學員猛增,在全國各地駕考積壓的背景之下,考試名額成了香餑餑,甚至成為教練和駕校斂財的工具。不少學員正在為學車考證慢發愁時,就會有教練給他吹起了耳邊風。「想快一點安排考試嗎?報快班的話,每個月安排你考一門,3個月可以讓你考完盡快拿到駕照!」所謂的快班,就是在之前所交的學費上再加1400元,這樣在約考時可享有優先權。於是幾乎所有駕校都制定了學車快班,學費交得多,駕照才拿得快,駕校賣名額,讓交費多的學員有插隊優先權。儘管這樣肯定對其他正常排隊約考的學員不公平,但這實際上已經成為行業內的普遍現象。

大學生也是受騙的重要對象,很多駕校看中了大學生這一市場。他們打的廣告是:「總共3600元,堅決不收紅包。」「來回接送3800,費用全部包含。」……有不少大學生看中了不用送紅包、費用全包這一點,去駕校報了名。但是報了名才知道,紅包的確是不收,但是全轉到伙食費上去了。比如一旦練完車就都要去一個固定的餐館,5個人消費600元,都是些韭菜炒蛋等家常菜。如果大家提出換一家餐館吃飯,教練會非常不高興,第二次還是去這一家。

不給紅包不行的N個理由

難道不送紅包不行嗎?駕校學員們為何對這「人情消費」無能為力?有網友就曾無奈地說:「教練想要為難你太容易了,只需要少告訴你一點」。眾所周知,駕照學習過程中移庫、倒樁等項目,都有固定的點位。比如在某一個特定的位置,方向盤打幾圈。這些固定的點位能保證學員較為準確地通過一個個障礙。然而教練只要少告訴你一個知識點,或者告訴你一個相對不那麼準確的,就算你是開車多年的老司機,都一樣難以通過。最後不得不為自己的補考買了單。

除此之外,網友主要集中反映不送禮給教練會有以下幾點「危害」:1,教練給的上車練習時間少,約好的時間去練車,有可能就被後來的人(送禮的人)先上車練了;2,打卡累計時間時,教練會叫你到後面排隊等。3,據網友稱,教練會當著學員的面講,「這個學員上路子,那個學員不上路子」,暗示學員不送禮會有「危險」。

有些教練乾脆在考試的前一天,直接向學員們攤牌:「要想過關,就得向考官交納1500元‘過關費’!」當你猶豫不決時,教練就直接做你的思想工作:「現在路考很難過關的。但只要交了過關費就好辦了。」「交了錢就能保證過關嗎?」「是的。如果不交那就過不了,考官只要隨便找一點茬,就能判你不及格。交不交由你,現在就興這潛規則。」教練還說他所帶的上一批學員中,交了錢就順利過關了,其他沒交錢的一個都沒過。除此之外還會給你算成本帳說:「每次補考得交補考費六百多元,過去有的學員由於不肯交過關費,補考了五六次仍沒過關,這不是冤枉花了幾千塊錢嗎?」

如何打破駕校、考官、教練的利益鏈?

潛規則為什麼在如今的駕考行業大行其道?一方面,如今,無論去到哪個駕校,人家都會告訴你:「若想把證考出來,還得給考官打點打點,就算你開再好,人家隨便找個理由扣一下分你不還得花錢重考?還是直接把這些錢打包打包好封給人家吧……」似乎所有人都在努力證明潛規則管用;另一方面,就算很多人對駕考潛規則是深惡痛絕的,但有些技術不過關的學員或者怕麻煩的學員,生怕被考官「卡殼」,認為考駕照就那麼一次,多花幾千元算不了什麼,這種心態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歪風。於是這些不合理的「過關費」漸漸成為潛規則。
而在「紅包」的刺激下,教練們為了「紅包的承諾」,部分人會賄絡考官。而考官們為了增加收錢機會,就會爭相獲取更多的監考機會。於是,這一送禮與收禮的過程,串聯起了一條學員—教練(領隊或業務員或駕校)—考官—梁志雄的「食物鏈」。此次「湛江案」中就是如此,大多數駕校學員都按「行規」標價,繳納了「紅包」。其基本交錢模式是學員集中交錢給駕校教練或領隊,再由教練或領隊交給考官,或者由駕校直接收取學員600元或700元的「考試費」,由教練或專職的業務員交給考官。
 
如果要割斷「潛規則」生存的灰色鏈條,就必須建立起嚴格的考試隔離制度。但從目前駕照考試環節的設置來看,很難實現將考官、學員同教練完全隔離。正因為考試過程中,教練和考官有互相照面的機會,所以部分學員才會相信教練員已將「保障費」送給考官,而心存僥倖應付考試。據業內人士分析,一些教練暗示學員交納「保障費」買通考官,刺激了學員的僥倖心理,不利於培訓質量的提高。於是,一些拿著駕照的馬路殺手誕生了!於是,一些堅守信念的人打死也沒考過!至此,中國的公路上到底產生了多少「偽劣司機」,可能永遠是一個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