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衝突?冀豫贛三省委書記跨界人大政協

發表:2013-02-05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在3月份舉行的中國兩會換屆前,中國式的議會兩院: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陸續公布了最新的名單。1月中旬起,全國31個省(區、市)分別拉開了「兩會」的帷幕,1月底,各地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的代表名單正「陸續」選舉產生。2月1日,新華社發布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2237人名單。

外界發現,至少有三人,即現任河南、河北、江西三省省委書記盧展工、張慶黎、蘇榮重複出現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與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上。

雖然中國的官方論述認為,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大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是代表人民授予政府權力的「最高權力」機關。而政協,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則是「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

1949年中共建政,推翻並繼承中華民國法統時,第一屆政協上承45年國共談判「政治協商會議」法統,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步憲法54年制定生效,以及第一屆全國人大「選舉」產生之前,行使人大立法職責。

中國政府與國際社會進行官方交往時,往往人大被認為與西方的眾議院相對應,而全國政協則一般以兩院制國家中的參議院、貴族院向對應。

此次盧展工、張慶黎、蘇榮身兼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之職,如果以西方標準衡量,這似乎將出現某種憲政危機:即一名高級行政官員,不但出任眾議員,而且還是參議院的成員。

這一現象即便在中國的人大、政協歷史上也相當罕見,也勢必引發衝突,同樣在3月初在北京(慣例是相差一天)的兩會上,這三名封疆大員,將如何行使其人大、政協的職責?

分身無術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人大代表有法定的「選舉」職責,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有法定的權責,從憲政上說,有否決政府工作報告,導致政府辭職的憲政職權。人大代表提交的「議案」,也有更高的位階;而政協雖然也是「審議」報告,但從中國憲法上看,政協提交的並非議案,而是「建議」。

如果同一人身兼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在上述兩個場合中的發言和投票是否有衝突,目前中國法律上並未有明確的解決渠道。

為何會出現盧展工、張慶黎、蘇榮三人身兼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的奇異現象,與中共18大後的換屆安排有關,憲法、兩會在這一幕後斡旋下,只是臺前的展板與圖章。

目前身兼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盧展工、張慶黎、蘇榮,不但是中共在河南、河北、江西的省委書記,同時還是該省人大常委會的主任。

地方黨委書記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是在十多年前,即中共的十五大以後,特別是十六大以來在各地廣泛實施。在這一架構下,黨委書記這一地方最具權力的一號人物,是當地人大的當然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由各省級人大代表分別「選舉」產生,某省的全國人大代表一般應是該省人大代表。

據河南、江西1月底公布的本省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盧展工、蘇榮作為所在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將參加3月初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而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已在1月30日當選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依慣例,張慶黎也是全國人大代表。

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全國政協委員是經中國各政治界別「協商」後,經上一屆政協全國委員會主席會議審議同意,由常務委員會協商決定。

此次十八大換屆後,在海外以及北京政壇流傳的名單上,原本盧展工有望接任李建國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秘書長以及政治局委員的職務,蘇榮本有望出任公安部長、國務委員職務。

資料顯示,盧展工、張慶黎、蘇榮三人均在2011年下半年出任為所在省份的省委書記,且均已年過60,其中盧展工60歲,張慶黎61歲,蘇榮64歲。

而此後的密室政治斡旋後,盧展工據傳將前往全國政協出任副主席,張慶黎與蘇榮似乎也將在全國政協任職,一道退居二線的,還有央行行長周小川。屆時,三人或將辭去人大代表的職務,解決這一衝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