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確有其人嗎?(組圖)

作者:朱彩玲 王立晴 潘炳 發表:2013-02-09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底有沒有姜太公這個人?姜太公能活139歲,他是不是只是神話而根本不存在?人們包括專家學者的這些疑問,隨著陳莊西周城址的發現迎刃而解。

高青陳莊西周城址出土的帶有「豐啓厥作文祖甲齊公」字樣的銅觥,這是考古界第一次發現有關姜太公的準確記載,也是有關這位傳說中呼風喚雨的齊國第一代國君的最早文字記載。據瞭解,有關姜太公的記載一般出自文獻的記載,陳莊西周城址的發現,確認了姜太公的存在,讓姜太公這個傳說中的人物走下了神壇。

何以認定銘文中的「齊公」就是姜太公?北京大學原考古文博學院院長、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李伯謙認為,「貴族墓葬出土的銅器銘文中的‘齊公’即是文獻記載封於‘營丘’的姜太公,一定是姜太公本人,是齊國的第一代君王。兩座帶墓道的甲字形大墓,不論墓主是齊國早期國君還是有學者推測的土著‘豊’國的後裔,都將由此揭開齊國開國的秘密,復原山東商周之際這段撲朔迷離的歷史。」


陳莊出土的銘文銅簋

著名歷史學家、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組長、中國社科院原歷史研究所所長李學勤介紹,銘文中提到的「齊公」即為姜太公,70多個字的銘文揭示了齊胡公被烹這一重要歷史事件,陳莊西周城址與營丘關係密切。銅簋銘文大意是:「正月壬申日,周王召見引,引到周太室,周王如是說:‘引,過去我已任命你繼承你先祖的官職,管理齊國的軍隊。現在我再任命你,賜你彤弓(紅色的弓)一件,彤矢百枚,馬四匹,望恪盡職守,不要打敗仗。’引叩謝王恩,用追擊敵軍繳獲的兵器,鑄造了這個寶簋,子子孫孫永寶用之。」「引」這個人是誰呢?經專家進一步研究,發現「引」應為「申」字,極有可能是齊獻公山。

山東省考古專家王恩田認為,「齊公」就是姜太公,根據金文通例,凡是公前加國名的,都應該是這個國家的第一任國君。例如,魯國的國君是侯爵,在金文中一律稱魯侯,不稱魯公。「魯侯熙鬲」是魯侯熙為「文孝魯公」鑄造的祭器。魯侯熙是魯國第一代國君伯禽的兒子魯煬公熙,煬公是死後的謚稱,「文孝」是對亡父的尊稱。「文孝魯公」就只能是魯煬公的父親,魯國第一國君伯禽。同理,「齊公」當然是齊國的第一代國君姜太公。

城址內兩大發現實屬「罕見」

1.城址內祭壇 或是中國最早天壇遺址

陳莊城址內發現的祭壇也是這次城址發掘的重要成果。王宇信說,祭壇位於發掘中心區域,共9層,內圓外方,系夯土筑成,層層環向套疊,形制奇特,「有學者認為此夯土基本可以名為‘環丘’。」

據《齊詩》有「子之(至)還兮」,而《漢書》作「子之營兮」,屈原《楚辭·天問》曰:「圜則九重,孰營度之?惟此何功,孰初作之。」等文獻,疑此九層筑臺即是齊相晏嬰所言「先君太公筑營之丘」。因此,王宇信認為,這個圓形九層筑臺,當是今北京天壇的始祖。「國之大事,與祀與戎」,祭祀是國家的大事,祭祀天地、祖神之權,為天子或諸侯王所壟斷,這也為推斷陳莊城址為西周早期齊國諸侯貴族所盤踞提供了有力證據。

山東考古專家王恩田認為,這種祭壇國內罕見,整座祭壇保存完整,「根據土層顯示,一直歷經數百年。陳莊西周城址9層堆積的夯土臺基是天壇,而不是祭壇,明清北京城的天壇並不是標誌性建築祈年殿,而是天壇南側的圜丘,圜丘中心是一塊圓形巨石,周圍有正方形的壇牆環繞。陳莊西周城址臺基是圓形夯土建築,臺基中心是一個圓圈,顯然體現了天圓地方的觀念。」王恩田認為,儘管北京天壇與陳莊西周城址臺基兩者建築用材不同,建築構造的繁簡程度不同,但都是凸顯天有9層的理念,因此,陳莊西周城址臺基可以看作北京天壇的原始形態,是北京天壇的鼻祖。

同時,王恩田也認為,祭天是從周人開始的,陳莊西周城址遺址的祭壇極有可能是我國第一個或者唯一一個天壇遺址,其在中國思想史和建築史上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2.「直立跪伏」殉馬形制罕見

陳莊西周城址首次發現的直立跪伏陪葬車馬坑,配飾精美、規格極高,引起了國內考古界的廣泛關注。

「出土的馬頭豎立高昂或略偏,脊柱和肋骨保存狀態完好。馬所處的馬槽是專門用於固定馬的站立姿勢的,由於沒有掙扎的痕跡,馬應該是死後被人卡在槽中,才得以保留了現在的姿勢。周朝有天子駕六、諸侯駕四的葬俗制度,這個車馬坑有兩輛車是4匹馬,一輛車是兩匹馬,可以初步推斷是諸侯墓。」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中國殷商文化學會會長王震中說。

更令人稱奇的是,在馬坑的中間居然還設置有一個牛角,到底是墓主人的陪葬馬坑,還是專門用於祭祀的殉馬坑?這種殉馬坑的形制國內非常罕見。

-專家觀點

姜太公並未沉睡於此  城中陵墓屬其直系後裔

專家一致認定,陳莊西周城址出土的銘文中所寫「齊公」即姜太公。而在陳莊遺址中發現了14座大中型墓葬,甚至有人提出:姜太公是否沉睡於此?

專家對墓葬的年代認定否定了「姜太公沉睡於此」的想法,「墓葬年代多屬西周中期,當然個別可早到西周早期晚段。」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原殷商文化學會會長王宇信告訴記者。

雖然,姜太公並非沉睡於此,但仍擋不住這14座大中型墓葬的歷史研究價值。「墓葬多為甲字形大中型墓葬,首次發現的‘直立跪伏’陪葬車馬,配飾精美,規格較高,一、二號車均駕四匹馬,符合周禮諸侯駕四的葬俗制度。太公封齊建國(公元前11世紀)至周平王東遷(前771年)進入春秋時期,西周時期的齊國歷約300年,姜氏直系包括太公姜尚至齊莊公共歷13世諸侯,陳莊西周城址目前已發掘的14座大中型墓葬與齊王室世次相合,或為西周時期齊國姜氏諸侯貴族之陵墓。」王宇信介紹說。

王宇信認為,春秋時期齊諸侯陵墓在臨淄齊故城東北部今河崖頭一帶,而戰國至漢代齊王陵墓主要分布在齊故城南部及其周邊。應注意的是,迄今臨淄齊故城內未發現西周時期齊國大型貴族墓葬,但陳莊城址發掘的14座墓葬中,出土青銅器50餘件,其中首次發現的銘文中的「齊公」字樣,權威專家認為即指太公姜尚,為確定該城址的國別、年代提供了證據,並據此可以進一步推斷陳莊城址早期當為西周早期齊國的一處政治文化中心,而墓地或為西周中晚期姜氏齊國諸侯的陵墓區。

来源:山東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