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移民回國軼事 為何鬧了才有杯熱咖啡

發表:2013-02-10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航空,「鬧」了,才賣一杯熱咖啡

這次回國,臨時有事,還多出了搭乘國內航班的經歷。國外的生活經歷,搭飛機,於我是件避不了,才做的事。這種心態的緣由,只源於對飛機失事的恐懼,至於對搭飛機的過程,從不費心思量。因為每次搭機,得到的服務都很友好及時,除了偶爾舒適地坐著,看著空姐空少走來走去,心裏希望他們再美一點外,真的沒什麼要求。

對於國航的經驗,除了二十多年前的中國民航,其它我是一無所知。這回飛行的機票,是弟弟網上定的。我只負責一大早趕到指定櫃臺,抬腿上機。然而,世上的確沒有一件事,可以和你的經驗一模一樣。

我提了一個手袋,清晨五點不到,趕到虹橋機場。找到春秋航空的櫃臺後,第一件事,去找咖啡。轉一圈,才發現整個候機室沒咖啡。不光沒咖啡,中餐食店也不開門。我低頭笑自己:你以為還在國外呢,咖啡店24小時開門?笑完,順手揉了一下肚子,算是給個安慰,然後抬頭四望,排解咖啡因的肆孽。我看見好多人手上都有保溫杯,可以去取水機前免費拿熱水!哇,真是太棒了,有滾燙的熱水,免費提供!人們沖花茶,沖奶粉,沖速食麵,一派熱鬧。

我把身體深嵌進椅子裡,頭埋得更低,努力排解得不到一杯熱咖啡的憂鬱:忙碌的早晨,必需的早餐,這麼好的商機,航空公司提供免費熱水,為您解決。多麼無私良善,我應該感覺高興!這時,我身邊走過來幾個講上海話的人,高個的男人想坐在我的對面。

「不好意思,這位子有人,他去拿水了。」對面的女人,不急不徐地說。「候機室裡的座位,誰來誰坐,不可以替人佔座!」男人惱火地回答,讓我驚訝,不僅看他一眼,他正好又擺出一副不屑的面孔,鄙視地看了對方一眼,拋下一句:「算了,算了,誰讓我不是在美國搭飛機呢!」然後,昂著高傲的頭顱,神氣地走開。

我笑了,突然間感覺開心。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這種大鳴大放,自以為是的男人了。四周圍,也只有我一個人在笑,不讓座的女人,打扮時髦,聽完他的話,連眉眼都沒動過,完全當他透明。

上機以後,我發現剛才爭座位的男人就坐在我後面,只聽他一邊舉手放箱子,一邊抱怨:「該大的地方小,該小氣的地方又大方。在美國搭飛機,哪裡需要受這種罪!」這時候,我的眼前又出現那杯在美加隨處可得的咖啡,就相信這個男人可能真是剛從美國回來的了。可嘆,一個中國男人在國外生活,怎麼就沒學到出門在外的紳士風度呢!

一上飛機,就發現春秋航空不供應食物。立刻掏錢要了杯咖啡。八元錢,上來的是一杯熱水沖泡的咖啡,沒有鮮奶,只有伴侶。更要命的是,咖啡是涼的!

「麻煩您,替我在微波爐裡轉一下,這咖啡太涼了!」也許我忍得久了,要求的語氣強烈了,總之那位空少的生硬反彈,讓我吃驚!

「飛機上的咖啡都是這個溫度,不信你去坐世上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試試,一定會發現咖啡就是這個溫度!」他看見我的瞳孔在放大,才降低語調,補充道:「因為咖啡太燙,不安全!」

我盯著他看,半天無語。他很年輕,中等個子,尖臉白淨,高鼻細眼,棱角分明,渾身洋溢著與職業很不相稱的冷冷味道。說也奇怪,他回視我的目光,漸漸由冷變熱,讓我突然體會到他粗暴無禮地回答,不是針對我的,是一種與我無關的原因,讓他說出了上面那些無知的話。

「是嗎!這我還真沒聽說過。」我壓抑著自己,輕聲回答,保持正常語氣,眼神就冷峻地盯他一眼,很想告訴他:「沒有在其它飛機上喝過咖啡的人,是你!」之後,我就低下頭,看我的書去,並暗暗告誡自己:今天你最好把那杯咖啡忘記!

當我幾乎忘記的時候,這位扮酷的空少,端了一杯咖啡,又出現在我面前:「我替你重新泡了一杯,這一杯一定比上一杯燙一點的。」他一邊輕聲說一邊把咖啡和伴侶放到我面前,眼睛看著我,示意我嘗一口。

我舉杯喝了一口,這回我敢肯定他用的熱水一定比先前的燙,只是咖啡是一樣的難喝,但我微笑著說:「是的,夠熱了,謝謝你!」他也笑了,滿意地走開。

我看著他的背影,很慶幸自己的敏銳:這時候的他,才是真實的他。先前我沒給他難堪,是正確的選擇。他的服務不夠好,但是他的服務精神還是在的,也許有一天,他會成為一名非常好的空少。

春秋航空,「鬧」了,才賣一杯熱咖啡,回程的南方航空,乾脆上演了一場鬧劇。

南方航空上的污言穢語,回程像來時一樣,一早來到候機室,找好南方航空的櫃臺,就去逛書店了。買到了莫言的《蛙》,直到登機後,一路讀著這本書,很精彩!

雖說我沉浸在《蛙》帶給我的滿足中,但也不至於兩耳不聞窗外事。到點了,飛機怎麼還不飛啊!這時,機長的聲音響起:我們這班機,一切就緒,整裝待發,但是由於航空管制,不得起飛。何時放行,難以預測,請大家耐心等待。

機長的話,一清二楚,不飛和飛行安全條件毫無關係,所以我立刻放心地等待,全心投入到《蛙》的世界裡面,沒有理會別人的不滿躁動。

不知過了多久,和我同排但隔著過道的中年男人,突然」騰」地站了起來,破口大罵:」操&&,你們還飛不飛了!」接著就是髒話連篇地申訴:」本來,這會兒已經到上海了!他&&,你不飛,不要讓我們上飛機啊!」

人們在所有的髒字中,立刻聽到了這句合理的話,開始紛紛贊同。奇怪的是贊同的方法都和他一樣,用髒話罵人,而且都是一些中年以上的男人。我身邊的男人,是個北方大塊頭,坐飛機一定要侵佔別人領空的那種。他和前排叁個男人,顯然是一起出差在外,這會兒也加入髒話盛會,搞得我實在看不下書去了。

抬眼看首先開罵的男人,瘦高個,黑臉橫肉,渾身透著」野」味。張牙舞爪的樣子,就算有千百個理由,也沒有一絲可愛之處。罵了一陣,他累了。開了頭頂上的箱子,找出一點吃的,遞給了後排的叁個女人,輕言輕語,溫和地用上海話問她們餓不餓。那個反差,真是嚇人!不過更嚇人的是這叁個女人的態度。從他開罵到現在,這叁個女人沒吱過聲,以至於我根本不知道她們顯然是他的妻女。她們穿著休閑,少女在打遊戲,母親在翻機上的雜誌。她們的嘴唇微動,發出別人聽不清的聲音,算是拒絕了男人的關心。

「他&&,還不飛,想要餓死我們啊!操&&&&」男人遭拒後,又開罵了。我不自覺地皺眉,好像那些糞噴到了我臉上,然而他的妻女,一動不動,毫無反應。

女人們沒反應,老男人們的反應卻很熱烈,罵罵咧咧地吵著開飯。空姐把飯拿來了,他們嫌不好,又把糞噴到她們臉上去。

我驚訝地看著他們,感覺他們真的很勇敢,敢把「糞」噴到替他們送飯的女人身上,他們不怕不小心吃到女人報復他們而藏在飯裡的「糞」嗎?

我身邊的男人一邊罵人,一邊開始和前排的同伴商量,吃不吃機上的飯:」他&&,上海那幫人可能已經到餐館開吃了,我們怎麼也趕不上了!」說完開始打電話:」他&&,你們吃吧,我們趕來和你們桑拿洗澡!」

我後面坐了叁個年輕的男人,好像從沒加入過罵戰,只是在空姐送飯時,堅持要兩份:」我當然應該吃兩份了!如果不是你們不飛,我這會兒已經坐在我媽的餐桌邊,吃大餐了!」我聽了,像鼓掌一樣地響亮地笑起來。這場罵戰開始後,我聽到的唯一一句最乾淨的話了!

飛機終于飛了,所有的男人都安靜了。我很奇怪,為什麼年長的國男,會比不上年輕的男人?他們的勇敢,難道真的只能表現在髒字上嗎?

不過,有一點被罵出來的理由,是值得思考的,南方航空為什麼要我們去飛機上等兩小時,而不在候機室呢?

現在回想起來,感覺髒話連篇的登機經驗,也有一種無奈在裡面。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