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榮和恥辱之間徘徊了70年(組圖)

發表:2013-02-1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埋了35年只剩下一把中正劍


中正劍劍柄一面刻有「校長蔣中正贈」的字樣


這張照片,是侵華日軍1937年佔領蘇州時拍攝的。後面的塔今天還有。

2012年5月,我在浙江江山採訪了92歲的抗戰老兵姜開國。他是黃埔軍校16期學習通訊專業的軍校生。畢業時,黃埔軍校的畢業生按照國軍軍官的條例規定都發一把中正劍。1949年全國「解放」,他把國軍的委任狀、國軍軍官證、抗戰殺敵獎章、上尉軍官的軍銜、帽徽、武裝帶、皮鞋、軍裝、中正劍等統統埋在房前的泥土裡。

直到1984年,姜開國認為確實是風平浪靜了,才找到埋藏原址一點一點地挖出來。

可惜,抗戰的遺物已經化作泥土,只剩一把中正劍。老薑對我說:

「當年,同村街坊被槍斃的槍斃,抓走的抓走。大有‘風雨欲來風滿樓’的恐怖。當過國軍的人,當然心驚肉跳:認為國軍的東西是犯罪的東西。所以,夜黑風高,悄悄地埋藏。當時,真是恐懼,生怕被什麼人聽見挖坑的聲音。因為倉促,所以,這些東西,既沒有放在罐子裡,也沒有用油紙裹藏。就是全部裹起來,扔在坑裡,填上土。」

姜開國老人說:「中正劍的劍套原來是金光閃閃的。劍套外皮是銅皮,木頭心。誰知,經過35年後,挖出來,劍套已經被腐蝕化作泥土了。只有中正劍的劍身還在,劍柄兩面的字還清晰可見。劍身上刻上的名字:‘姜開國’三個字還在。」

感嘆之餘,姜開國嘆息道:「歷史就是歷史,她是埋藏、埋沒不了的。」


中正劍的另一面刻有「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畢業紀念」的字樣

江山的王俊先生已經採訪過姜開國老人。他的記錄如下:姜開國,生於1920年8月19日,住址:浙江省江山市新塘邊日月村妙裡淤。
小學畢業後,考入三戰區通訊訓練部(在湖南常德)學習,六個月後分配在三戰區軍發室總機工作,因工任表現較好,1938年被保送到黃埔(16期)軍校七分校通訊科學習,40年畢業後任鄂陝甘邊區警備司令部無線電班班長。長官是祝紹芝。在漢中。兩年後因身體原因(吐血),1941年請病假回老家江山。

回鄉後,待身體恢復,老人加入了衢江突擊大隊,繼續抗日。(大隊長毛之衍)。任第三中隊中隊副,(中隊長毛永祿)。在衢州,江山一帶打游擊,曾在江山淤頭(地名),衢江突擊大隊第二(中隊長姜之岳,江山新塘邊人)、第三中隊,與姜斌帶領的一個軍統中隊,與日本人戰鬥。

1943年,到福建綏靖教導團,擔任營部上尉副官,兼任軍事教官。直至抗戰勝利。抗戰勝利後整支部隊轉為浙江交警大隊。

49年以後經歷:因為在抗戰勝利後就退伍,所以一直沒有主動承認是黃埔軍校畢業。在49年將畢業文憑、部隊證件、派遣證、中正劍等包好埋入地裡。沒想到一埋就是35年,1984年挖出來時,除了中正劍,其他物品已全部腐爛。文革中被強迫勞動。

家庭情況:1943年結婚,育有一子三女,兒子已過世,兩個孫子。老倆口與兒媳同住。

經濟情況:因沒有加入黃埔同學會,所以也沒能領到同學會的補助款。老倆口都沒有收入。兒媳、女兒、孫子都很孝順。


姜開國一家很是幸福,兒女竟然都是大學本科以上,還有博士和博士後的學歷。


92歲的抗戰老兵姜開國家的祖祖輩輩雖然不是書香門第,卻也家境殷實,重視教育。這是他祖輩在清朝康熙年間使用過的床。姜開國居住的房子也是那個時代建成的。


就是這個門前五米遠的地方,是埋藏原國軍物品的地方。浙江潮濕,「裸埋」的話,即便是中正劍,再過數十年後也會化作泥土。

我個人非常希望我寫的書,再一次能在日本國出版。我希望無數日本人看過後,長出一口氣,說:「原來如此。中國人自己打倒自己,不用我們動手呢。」

我也希望無數中國人明白我的心意:「我們中國人不愛我們中國人,誰會愛我們中國人?我們的敵人不在老百姓之間,我們的敵人是新舊皇帝、是貪得無厭的貪官污吏、是虎視眈眈的外國列強呀!」

我對92歲姜開國抗戰老兵的採訪:(筆者註:老兵在幾年當中被採訪時,可能說得都有些出入。特此說明。當時浙江話的翻譯,是浙江江山江慧勁先生。)民國9年、1920年生。就是浙江江山人。在當地上的小學。1936年,湖南常德的國軍通訊兵團來招生。當時,別的地方軍、雜牌軍路過也抓壯丁。說是:「三丁抽一。」我們家兄弟三人,我是老三。早晚也要被抓丁抗日。這次來招兵的通訊兵團是中央軍,我的姑父在這支部隊裡擔任無線電臺臺長,上尉軍銜。既然如此,就去通訊兵團學習吧。

在通訊兵團裡通過考試,選拔去黃埔軍校16期通訊專業學習。在校期間,聽說西安事變爆發,還抓了蔣介石。後來,又國共合作共同抗日了。

三年以後,我1939年畢業,開始在軍官教導團。是少尉報務員。

我隨部隊在漢口、湖北、甘肅、陝西等地同侵華日軍作戰。我在軍區司令部,祝紹周是中將。他是浙江紹興人,當過河南省主席。當過黃埔軍校洛陽分校的校務主任。

民國三十年,我隨部隊到重慶劍門關出差,出了車禍。我在卡車的大箱裡,因為道路崎嶇、泥濘,翻車,我負傷。因為腰部受傷,不能動彈了。而且,因為內傷引起吐血,只好申請回家養病。1941年,輾轉反側、託人弄嗆,好不容易回到家鄉。可是,1942年4月27日,侵華日軍又佔領了浙江江山。

我回家養傷,剛剛好,就參加衢江抗日突擊隊。我在三中隊當隊長。

我們衢江抗日突擊隊的總隊長是黃埔軍校6期畢業的,叫毛志岩。我們的武器比正規軍的一點不差,我們有機關鎗。我們軍官都用快慢機,也叫駁殼槍20響。我們多次和日軍交戰,在淤頭,我們衢江抗日突擊隊一下消滅一百多日本鬼子。小仗也打,一次,七、八個日本鬼子進村搶雞、搶鴨,強姦婦女。有村民飛也似地到我們衢江抗日突擊隊報信。我們也飛速趕到那個村子,消滅了那幾個日本鬼子。

我們衢江抗日突擊隊多次和侵華日軍小股部隊交火,在江山、石門、雙溪口等地都和侵華日軍鬼子兵打過。尤其是抗日戰爭後期,小鬼子日薄西山,他們一般不敢小股部隊出來騷擾老百姓。

1943年,我被調到綏靖稅警教導團當上尉軍事教官。後來,稅警團分流,我去了我姑父在的稅警獨立團。抗日戰爭勝利,國軍發了勝利證章,還有80大洋。我們的部隊開到江蘇的鎮江受降日軍。

民國32年,我在國軍稅警團任職時結婚。當時我24歲,她18歲。

我問姜開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後呢?

姜開國回答:抗戰勝利我就回家了。我認為,打內戰和我沒有關係。內戰就是爭奪統治權。從唐宋元明清以來,都是爭這個。其實,哪個皇帝當朝不重要,關鍵的是,對老百姓好,就行了。既然日本鬼子打走了,那麼,老百姓過安家立業、沒有戰亂、天下太平的日子吧?

我回家以後搞經商,在米行。誰知,公私合營!我一下,什麼都沒有了。

我問姜開國:文化大革命?

姜開國回答:儘管我沒有參加內戰。但是,村裡人還是看見我在衢江抗日突擊隊了。衢江抗日突擊隊也是國民政府領導的,因此,是反動的。是殘渣餘孽,是地富反壞右。當時,給我掛上「偽軍官」的牌子,天天掃大街、掃廁所,無償勞動。挨揍的事情也有,那些傷心的事情,你能不能別讓我回憶……。

二,在「光榮」和「恥辱」之間徘徊了70年的一代人


在淞滬抗戰中英勇抗敵的國軍士兵

我問抗戰老兵姜開國:

您認為自己的一生是「光榮」呢?還是「恥辱」呢?

70年前,您如果認為是「恥辱」的事情,那麼,您不可能舍生忘死投身抗戰。相反,1949年以後,您如果認為「光榮」的話,您不可能把自己參加抗日戰爭的光榮物品深埋35年!以至於1984年把所有軍裝、獎章、軍銜、獎章、獎狀、委任狀、受傷證明……,等等挖出來後,只剩下一把中正劍!

姜開國老人笑了,他說:「1938年,我認為抗戰光榮,才舍生忘死,投身抗戰。而抗戰勝利後,我認為中國人打中國人是可恥的,所以,我才去做生意賺錢養家餬口。可惜,剛剛「解放」不久,公私合營。我又變成一無所有。1949年,我認為:‘你們大家認為在國軍可恥’,我才無奈把國軍抗日時期的軍裝、獎章、證章、證書、受傷證明……,都深埋掉。真是無奈呀,35年後,只剩一把中正劍。其實,我自己認為:我參加抗日是對的。另外,我的子女在漫長的歲月裡,也不敢提我抗過日。好像我是‘犯過罪’似的。」

姜開國的女兒是醫的高材生,她說了許多關於父親是國軍,所以,影響到子女也徘徊在在「光榮」與「恥辱」之間的故事。她是這兩年,才敢告訴同學們、同事們:「我爸爸有一把抗日戰爭時期國軍軍官才有的中正劍。我爸爸參加了八年抗戰,他從內心到身體,已經傷痕纍纍。他應該是光榮的。」

我看著姜開國的女兒想到,此情此景和八路軍、新四軍的子女大相逕庭:他們往往是你沒有問,他們自己就開始自我介紹了。一般程序是:「抗戰、內戰、離休前當什麼官……。」這就是所謂「光榮」和「恥辱」在潛意識上自覺不自覺的變現形式。


92歲的抗戰老兵姜開國請吃飯,七碟八碗,很是熱鬧。

姜開國說:你問我,是不是徘徊的「光榮」和「恥辱」之間70載?確實如此。

比方,「光榮感」。縣政府、鄉政府沒有任何幹部到我家,說:「你抗戰光榮。」也沒有發我任何「為國作戰」的證章。67年前,中國的「國民政府」和當時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發給我三枚證章:一,抗戰勝利銅證章。二,抗戰光榮負傷證章。三,黃埔軍校畢業證章。

姜開國攤開雙手,笑著說:「你說我光榮嗎?已經改朝換代了,但是,國家榮譽、民族感情、民族大業、民族歷史沒有變呀。這是應該世世代代傳承的;你說我自己有‘恥辱感’?錯了!我從來沒有懷疑我為了中華民族的利益參加抗戰是錯的。但是,前幾十年又不能說!要埋藏起來。如果,當時沒有埋藏的話。」

姜開國用手指一指他的子女們、子孫們小聲說:「那時,我被鎮壓了、槍決了,當然,也不會有他們!」

我也小聲問他:「你們村子裡有被槍決的人嗎?」

姜開國面色凝重,非常嚴肅地告訴我:「兩次。一次,是我在重慶負傷後,回到了江山養傷。不久,江山被日本鬼子佔領。緊跟著,就是浙贛戰役爆發。知道浙贛戰役吧?1942年4月18日,由杜立特率領的美國特別飛行中隊16架B25中型轟炸機從由第16特混艦隊護航的大黃蜂號航空母艦上起飛,轟炸了日本東京、名古屋、大阪、神戶等地後,飛至中國浙江的衢州等地機場降落。浙江人民掩護了美國援華空軍28人。這次突然轟炸引起日本朝野和本土陸、海軍的極大震驚,對該國的空防能力產生懷疑:16架轟炸機在無戰鬥機護航的情況下,居然能在大白天在日本的主要城市上空飛來飛去而1架都不被擊落,開始感到本土已不安全。日本大本營為防止中、美空軍利用中國浙江一帶的機場對日本本土實施‘穿梭式轟炸’,當日即決定摧毀中國浙贛線上的空軍基地和前進機場。——這就是浙贛戰役的緣起。」

「日本鬼子為此,在浙江殺害30萬浙江人!比例整整是:1/10000呀!」

「浙江在抗日戰爭時期參加抗日的人很多。當年,日本鬼子進村後,先殺掩護過美軍飛行員的村民及其抗日家屬!再放火燒村,毫不留情。」

「我當時就在浙江衢江抗日突擊隊,我們進每一個村子,全村老老少少、父老鄉親們都出來,拉著我們的手說:‘沒有你們在,日本鬼子更猖狂。有你們在,日本鬼子燒殺搶掠之後就趕緊撤退。’當時,我們也在光榮和恥辱之間徘徊,光榮的是,我們是抗日的隊伍。恥辱的是:我們中華民族因為儒弱所以被外國列強欺辱。」

第二次,就是1949年剛剛「解放」的「肅反運動」。

姜開國接著說:「剛剛解放,我們村槍斃一個國民黨軍統特務。是拉到田間地頭,全村老少看著,一槍斃命的。其實,他抗戰勝利後和我一起做生意,他已經脫離了國軍。另外,還抓走兩個人去坐牢。押送到杭州監獄。當時,人們是噤若寒蟬呀!」


1950年鎮反運動時,要先登記、坦白自己的罪行


「解放」初期的鎮反運動

我轉移話題,問姜開國:「那麼,有人來採訪您嗎?」

姜開國笑了:「只有你來。你來了,我們全家都感到光榮。」

我問姜開國:「您認為,現在的電視節目,是不是開始宣傳國軍抗日了?」

姜開國回答:「我不太敢看電視。其一,侵華日軍太蠢,其實,完全不是這樣。他們很有戰鬥力。而且,單兵作戰能力遠遠高於中國國軍士兵。我研究過他們:在心理上,他們是‘背水一戰’,沒有退路;要麼被打死,要麼,活著。而且,他們的武士道精神很頑強。日本兵寧死不降就是證明。其二,在抗日戰爭時期,我在國軍抗戰軍隊。我從來沒有見過八路軍、新四軍作戰。所以,不好評論。在電視節目上,我才知道,他們是英勇頑強、驍勇善戰、武器良好、後勤充備、一呼百應、有排山倒海之勢的抗戰隊伍。」

姜開國說:「我所知道的是:國軍不行,國軍在抗戰時期,大量傷亡。慘不忍睹!」

我問92歲的抗戰老兵姜開國:「您是否同意我的觀點?您70年來,在‘光榮’和‘恥辱’之間徘徊?」

92歲的抗戰老兵姜開國笑著回答:「不是我姜開國一個人,是我們一代人、兩代人,在‘光榮’和‘恥辱’之間徘徊了70多年呢!」

(本文有刪減)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