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良吏善行錄 (三)

作者:秦四晃 發表:2013-02-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倪若水,唐玄宗朝任汴州刺史。品性:政維清靜,遇事無隱。

四年,玄宗令宦官往江南路由汴州。若水知之,上表諫曰:「方今九夏時忙,三農作苦,田夫擁耒,蠶婦持桑。而以此時採捕奇禽異鳥,供園池之玩,遠自江、嶺,達於京師,水備舟船,陸倦擔負,飯之以魚肉,間之以稻粱。道路觀者,豈不以陛下賤人貴鳥也!陛下方當以鳳皇為凡鳥,麒麟為凡獸,鸂鶒,曷足貴也?陛下昔潛龍籓邸,備歷艱虞。今氛昆廓清,高居九五,玉帛子女,充於後庭,職貢珍奇,盈於內府,過此之外,復何求哉?臣承國厚恩,超居重任。草芥賤命,常欲殺身以效忠;葵藿微心,常願隳肝以報主。瞻望庭闕,敢布腹心,直言忤旨,甘從鼎鑊。」手詔答曰:「朕先使人取少雜鳥,其使不識朕意,採鳥稍多。卿具奏其事,辭誠忠懇,深稱朕意。卿達識周材,義方敬直,故輟綱轄之重,委以方面之權。果能閑邪存誠,守節彌固,骨鯁忠烈,遇事無隱。言念忠讜,深用嘉慰。使人朕已量事決罰,禽鳥並令放訖。今賜卿物四十段,用答至言。」

開元四年,唐玄宗派宦官到江南去為他蒐集鵁鶄等各種鳥兒,路過汴州,倪若水知道了這件事,立即上表勸阻皇帝,他在表中言道:「眼下正是三夏農忙時節,各地農民勞作辛苦,種田的男人扶犁種地,女人提籃採桑養蠶。陛下在這個時候搜捕奇禽異鳥,捉到皇宮池園中去玩,鳥兒要從這麼遠的江嶺運回到京城長安,水上須備舟船,陸路須人擔挑,還要餵食魚肉和稻穀。沿途百姓們看見,豈不是認為您輕視人而看重鳥嗎?陛下不妨把鳳凰當做家禽,把麒麟視為牛羊,您這樣一想,那鵁鶄、鸂鶒又有什麼值得珍貴好玩的呢?陛下從前未當皇帝時,歷盡艱難憂患,如今氣像一新,高居龍位,玉帛美女,充滿後宮,珍寶奇玩,塞滿府庫,在這些東西之外,您還有什麼可求的呢?臣蒙國家厚恩,擔負重任,命如草芥,隨時准本殺身以表現忠誠;心若葵藿,常懷披肝瀝膽報主之願。遙望皇宮,我冒昧說出心裏話,直言可能忤逆了聖上,甘願接受刑罰。」玄宗閱罷倪若水的表奏,親筆寫詔書答覆他:「朕先前派人找幾隻鳥兒,他們誤會了朕的本意,弄得太多了。你詳細上奏此事,言辭懇切,很合朕心意。愛卿你見識通達才能全面,做人正派而坦蕩正直,所以才讓你卸任朝廷要職,委以地方大權。果然是杜絕邪惡滿腔誠意,堅守氣節,剛正不阿,仗義執言。朕考慮你這樣的忠誠正直,理當犒勞嘉獎。朕已根據你反映的情況處罰了派去的太監,同時命人把那些鳥兒也都放了。現在賞賜你四十段織物,以感謝你的肺腑之言。」

8、潘好禮,唐玄宗朝豫州刺史。品性:清正嚴明,六親不認。

A、開元三年,累轉邠王府長史。俄而邠王出為滑州刺史,以好禮兼邠王府司馬,知滑州事。王欲有所遊觀,好禮輒諫止之。後王將鷹犬與家人出獵,好禮聞而遮道請還。王初不從,好禮遂臥於馬前,呼曰:「今正是農月,王何得非時將此惡少狗馬踐暴禾稼,縱樂以損於人!請先蹋殺司馬,然後聽王所為也!」王慚懼,謝之而還。

唐玄宗開元三年,潘好禮多次轉任後為邠王府長史。不久邠王出任滑州刺史,安排潘好禮做邠王府司馬,主持滑州事務。邠王想出去遊玩,常常被潘好禮勸阻住。後來邠王攜家人帶著鷹犬外出打獵,潘好禮聽說後在路上攔住邠王。邠王開始不答應,潘好禮就橫躺在邠王的車馬前面,大聲勸說道:「現在正是農忙時節,大王您怎麼能在這時候帶著一幫人和狗馬踐踏禾苗莊稼,縱情玩樂而損害農民!請先踩死我這個司馬,然後您愛幹什麼就幹什麼去。」邠王聞言慚愧不已,說聲不好意思轉頭回家。

B、其子請歸鄉預明經舉,好禮謂曰:「國法須平,汝若經業未精,則不可妄求也。」乃自試其子。經義未通,好禮大怒,集州僚笞而枷之,立於州門以徇於眾。

潘好禮的兒子給他爸爸提出想回家鄉報名參加明經科考試,潘好禮提醒兒子:「國家的科舉考試是公平的,你如果經學還不精通,就不要懷著其他心思去強求。」然後他在家裡親自測試兒子,發現果然是經義一知半解,潘好禮勃然大怒,召集豫州僚屬,當著這些人的面用鞭子抽打他兒子,還給兒子戴上枷鎖,讓他低頭站在州城門前示眾認錯。

9、任迪簡,唐德宗朝工部侍郎。品性:莊重寬厚,推己及人。

初為天德軍使李景略判官。性重厚,嘗有軍宴,行酒者誤以醯進。迪簡知誤,以景略性嚴,慮坐主酒者,乃勉飲盡之,而偽容其過,以酒薄白景略,請換之,於是軍中皆感悅。

任迪簡最初擔任天德軍防禦使李景略的判官,性格莊重寬厚。有一次軍中舉行宴會,上酒的人錯把醋當酒倒給他喝了。他知道酒上錯了,但一想李景略平時性情嚴厲,他擔心這事說出來操辦酒宴的人肯定會被重罰,於是就硬著頭皮乾了杯中醋,表面看跟喝真酒一樣,掩飾了過去。然後對李景略說,這酒度數太低,咱換一種酒吧。上酒的人趁機趕緊換上真酒,事後,軍中的人都感激他,喜歡他。

(連載待續)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