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這幾年的「不過洛薩」

作者:唯色 發表:2013-02-1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遍及全藏地的抗議,實為「鼠年雪獅吼」(鼠年,指的是中國農曆鼠年;雪獅比喻的是博,即圖伯特,西藏)。而在2008年之後,一切發生了轉折之變。看上去,暗流湧動時表面平靜,表面平靜時暗流湧動,一次次來自民間、底層的不合作,漸漸化作愈來愈熾烈的火焰。

讓我們來回顧2009年的「洛薩」(藏歷新年)吧,境內外藏人是以拒絕歡度、靜默紀念的方式度過的。當時,在安多和康等地私下流傳的傳單中,其中一份寫的是:「在拉薩3•10事件中,數以千計的同胞被捕入獄,數以千計的同胞慘遭迫害,數以千計的同胞下落不明,我們這些安生苟活的藏人,如果你還良心未泯,如果你願同甘共苦,就請做到以下兩點:不縱歌歡娛;不燃放爆竹煙花。僅此兩點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讓我們緬懷逝者,祈福生者!」

另一份傳單寫的是:「同根同族的西藏三區(即安多、衛藏和康)兄弟姐妹及僧俗民眾,我們要團結一致,共同抵抗,永不向侵佔家園的政權低頭。三區民眾要休戚與共,絕不能忘記被槍殺的三區同胞,他們不是為了各自的利益,而是為了民族自由與正義才付出生命的代價。因此,作為一名藏人不能慶祝‘洛薩’……」。

而當局的反應,一是用暴力手段,視不過「洛薩」為嚴重的「分裂」行為,如在拉薩,抓了一些私下傳話不過「洛薩」或在網上呼籲不過「洛薩」的「造謠者」;在康左貢(即西藏自治區左貢縣) ,一位走上街頭呼喊口號的青年白馬才華,於1月20日葬身於軍警的毒打之下 。二是強行要求藏人過「洛薩」,如在安多熱貢(即青海省同仁縣),當地政府挨家挨戶發文件,要求藏人簽名按手印,保證今年絕不發生去年那樣的抗議,保證聽從黨和政府的話,保證必須隆重度過「洛薩」;在安多拉卜讓(即甘肅省夏河縣)、安多阿壩(即四川省阿壩縣)等地,當地政府給幹部職工發鞭炮,要求過年期間鳴放鞭炮。三是各種官媒指責西藏流亡政府和西藏青年大會煽動境內藏人不過「洛薩」。

當「洛薩」來臨,當局一方面竭力營造和諧、歡樂的假象,如西藏電視臺模仿CCTV春節晚會辦的藏歷新年晚會,乃歷屆晚會撥款最多、規模最大、審查最嚴,製造的是比「春晚」更誇張的「假大空」。另一方面,如向四川省藏區增派的軍隊,除了武警部隊,還有中國七大軍區之一的成都軍區部隊,「洛薩」期間在康北道孚和康南理塘,以及安多紅原等地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其實,當時呼籲不過「洛薩」是境內藏人最早提出。那麼多的農民、牧人、市民、學生、僧侶,甚至體制內的藏人,自發地、普遍地做出這樣的選擇,表達的是分布在中國行政區劃五省區的藏人休戚與共的願望,以及對當局的不迎合、不捧場、不服從。

於是「洛薩」第一天,2009年2月25日,安多芒拉(即青海省貴南縣)魯倉寺的上百名僧人,以袈裟裹頭,秉燭而行,在縣政府門前靜坐。他們還冒著「勾結分裂主義分子」的危險,將現場圖片用電子郵件發送出去,並提出四點要求:「1、中國政府應該瞭解圖伯特僧俗民眾尤其是圖伯特年輕一代的願望;2、今年抵制慶祝洛薩的和平抗議比去年的抗議更為廣泛;3、燃燭靜坐是獻給境內外全體藏人的新年禮物;4、祈願‘西藏問題’早日得到解決。」不久,魯倉寺先是有13名僧人被抓去審問,後來有4名僧人被判刑兩年。

其實不只是2009年「不過洛薩」,這幾年來的「洛薩」,藏人們都是以不合作的方式度過。而2013年的「洛薩」,即藏歷2140水蛇年來臨之際,面對2009年以後104位境內外藏人以身浴火的慘烈,面對中國政府以不人道的方式加害自焚者的親友、鄉親和僧侶甚至羅織各種荒謬絕倫、漏洞百出的指控,作為經歷這一切的各地藏人,依然是以拒絕歡度、靜默紀念的方式,來表達對奉獻者的敬意,對壓迫者的抗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