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指數:北京755,紐約19(圖)

從北京的空氣污染嚴重程度談起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3-02-1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先從北京這件事情講起,北京的污染大家早就知道了。大概兩年以前,2010年的時候,美國領事館就經常在外面挂空氣污染指數的牌子,表示要讓人們知道北京的空氣污染到了什麼程度!挂的牌子大概是從4年前就開始了,到了兩年以前就到了一個高潮,這個高潮就是美國大使館測定的空氣污染指數已經達到500。紐約的指數隻有19。污染指數500的空氣對人體的傷害已經到了驚人的地步。可是這個東西宣布以後,中國共產黨不但不感謝,而且要外交部出面,要美國大使館取消掛牌,讓他們不要報告,因為這個報告好像對社會穩定不利。

換句話說,共產黨考慮的只是統治問題,它的統治是不是穩固。至於老百姓的健康是不是受到傷害他們就不管了。不過北京的情況有點不一樣,北京的老百姓當然是首當其衝,最高領袖都集中在北京,他們就算使用一些設備,也不可能一天到晚在房間裡,依然會受到空氣的污染,所以北京的老百姓有時候說在毒化的空氣之下,人人是平等的,這是中國現在唯一的平等。

最近為什麼又忽然發生這樣的問題?因為污染指數按照美國大使官的測定已經到了755,簡直是不能想像的高度了。北京的大霧情況映照出來了,簡直是看不見,幾乎對面不見人,可見度幾乎到了零了。所以咒罵的話到處都有,一種說法是整個北京已經成了一個人肉的吸塵器了,這個也是很形象化的,非常傳神的;還有一種說法,握著一隻手,看不見你這個人,基本上也是事實。所以在這麼樣的情況之下,中國應該怎麼改善空氣質量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個問題當然是因為有許多工廠在北京的四圍驅散不了,再加上眾多的汽車排出來的毒氣也是到了驚人的地步,所以才有755的污染指數的出現。這不是一個很小的事情,怎麼會造成這種情況?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空氣污染程度到這種地步。這裡面牽涉到共產黨的統治問題。共產黨開始的時候就是從延安,一個很小的貧窮的地方,一個對世界完全不瞭解,那地方又窮又冷,對現代的世界毫無概念。他們當初一心一意就是要奪權,奪了權以後就打著社會主義、馬列主義的旗號,好像這就變成一個現代新中國。可是事實上是回到了最舊的觀念上去了。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毛澤東剛剛到北京,當然非常志得意滿,覺得自己能打下天下來是了不得事情,在梁漱溟的眼前誇口說打天下比長治久安還要難,還要偉大。他到了北京以後,他有一個感慨,住在中南海向外面一看,都是舊的北平,看不見現代性的東西,所以他有一句名言留下來了‘將來我們從中南海往外一看,到處都是工廠,都是煙囪,都是冒煙的,那麼中國就強大了’。所以他這句話不要以為是不經意隨便說出來的話,是代表一種他內心的嚮往,就是要拚命造工廠。在這樣的情況下,工業發展根本就沒有考慮到空氣污染的問題,到今年還是如此,所以像四川、上海一帶人民的抗議,都是因為工廠的污染不顧老百姓的死活,像無錫的太湖已經被糟蹋得沒有辦法恢復了。

記得1978年我代表美國科學院組織的漢代考察團,去看各種漢代的古蹟,我們在蘭州的時候,當地的領導人就讓我們去看他的化工廠,當然為了禮貌起見也不能不去,蘭州是四面有山的,污染情況當時已經非常嚴重了,78年的時候,污染在全世界已經是一個問題,但是當時還沒有這個觀念。我們美國的同事中間就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化工廠固然是很偉大,但是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對中國人民的健康恐怕不是很有利。可是當時地方上的領導說了一句話,使我現在都不能忘記,他就說‘我們現在顧不得,我們現在先要工業化,先要現代化,一切東西搞成現代化以後,我們才能考慮到所謂空氣污染的問題’。

這個答案特別表現出共產黨的一種心態,就是根本就不考慮人的幸福的問題、人的存在的問題、人怎麼樣才能活得健康的問題,在它的意識中間是根本就不存在的。它要的東西就是一種強大的國家,好像全世界都怕它。就是今天它走的這條路。經濟上講大家叫它國富民貧,也是如此。因為現在所有的大企業都掌握在國家的手上,國營企業現在已經超過14萬人,其中少數是控制整個中國的。在這種情況之下老百姓的幸福就完全不在他們的考慮之中。所以北京的空氣污染我們必須看成是一個信號,這個信號代表的就是共產黨統治的方式跟它的基本心態。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