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學習粉絲團」將被關閉的真相

發表:2013-02-12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內幕人士透露,「學習粉絲團」是由習近平在福建時的習近平辦公室主任梁建勇批准建立,由專業記者維護。梁建勇有意效仿當年陳敏爾幫助習近平在《浙江日報》頭版特辟專欄《之江新語》,以筆名「哲欣」發表政論文章。陳敏爾歷任市委宣傳部幹事、市宣傳部長、和省委宣傳部長,非常成功地幫助習近平造勢,向浙江全省中級官員推行自己的政見。梁建勇有意效仿,但似乎搞錯了讀者群。梁建勇現為莆田市委書記。

泛華網的背景調查顯示,新浪網2012年11月21日一個名為「學習粉絲團」的神秘微博賬號發布了第一條微博,「這裡是喜歡,支持習總的家園,歡迎各位加入習粉大家庭。」 該微博賬號註冊地點為習近平家鄉陝西,個人資料僅顯示畢業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性別為女性,不過也有媒體與其溝通後稱賬號主人自稱是男性。今年2月,美聯社曝料,這個學習粉絲團的博主是一名大學肄業的小夥子,他名叫張宏明(音),現在是一名打工仔。這顯然不是真實的情況。

隨後,該微博又貼出許多張習近平早年的罕見照片,其中包括習近平的童年照、青年照、他在延安插隊時住過的窯洞、在清華上學時與父親習仲勛的合影,習家多張全家福、習近平與彭麗媛的夫妻照,習近平當年陪同中共要人江澤民、李鵬的工作照。很顯然,「學習粉絲團」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以及習家的陳年往事瞭如指掌,介紹起來如數家珍。在對習近平南下視察進行的獨家跟蹤報導中,「學習粉絲團」更加讓人感到其來頭不小,背景很大,甚至是通天人物。在習近平「南巡」的過程中,「學習粉絲團」進行了密集式的實時報導。這一微博用戶追蹤習近平、發布消息、更新照片的速度遠遠超過中國各種官方媒體,並且不時曝出一些內幕消息,比如:「據悉,習近平此行暫時未有通報官方媒體。」該微博用戶還披露說:「此次出行不帶央視新聞,也不通知人民日報,一路低調,親民。」難怪直到習近平結束「南巡」之後,官方的新華社才開始報導此事。「學習粉絲團」多次準確地披露了習近平「南巡」的行程安排,這個神秘人物既瞭解習近平此行視察路線有多套方案,也知道習近平經常臨時改變行程這樣的最高機密。

粗略一覽該微博就可發現許多不同於一般粉絲之處,比如照片的拍攝角度,已經近到可以稱為「貼身」的程度。又比如一些言語,4日他就曾「不經意」的說出「聽說習總有意開個人微博,團隊在評估」,一時引起轟動。

廣州大學全媒體研究院張志安教授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他曾經在微博上與「學習粉絲團」進行過互動。張志安說:「這個賬號的維護人說他只是普通網友。但是據我自己觀察,他的微博寫作是比較專業。他的微博內容非常具體,實在,質樸。看上去,像是一位新聞記者的操作水平。」張志安總結了該微博6個特點:1.筆法專業嫻熟;2.信息獨家快捷;3.視角人性親和;4.欄目規劃合理;5.私信溝通幽默;6.圖文搭配得當。「他說這些照片都來自網路,你見過新華社、人民日報發布過這些照片麼?」張志安反問道。

更令耐人尋味的是,該賬戶在引發輿論熱潮後,博主竟然能以平和的心態繼續輕鬆「吐槽」,比如習近平赴位於西北的甘肅後,網友翻出其1月16日發布的 「西行」兩字,博主就以「瞎猜的,明晚新聞聯播應該播習總的新聞了吧」輕鬆帶過,並繼續發布習近平上車、下車、屋裡、屋外的所有行程,時不時還抱怨一下新浪對網友評論審查過於嚴格等等,令人糾結其立場。

儘管「學習粉絲團」無論是在造勢還是親民方面都很成功,內幕人士向泛華網透露,但最新的評估是,「學習粉絲團」既搞錯了讀者群,也搞錯了自己的定位。在涉及到如此多的機密消息和近距離的照片之後,現在沒有人相信「學習粉絲團」是由一個打工仔主理的。再這樣發展下去,「學習粉絲團」勢必演變成一個政治醜聞。在權衡了改變戰略還是徹底關閉的方案之後,習近平選擇了關閉。

来源:泛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