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新教宗 想法重於出身(圖)

發表:2013-02-12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宣布即將退位的本篤16世(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紐時:新教宗 想法重於出身

誰將接任新教宗,是教宗本篤16世宣布辭職後,國際最關注的議題。不少媒體認為下任教宗極可能是拉丁裔,但「紐約時報」指出,新教宗對各項議題的想法更重於他的出身。

本篤16世(Pope Benedict XVI)以健康欠佳為由,宣布將於2月28日辭職,消息傳出,國際震驚,也紛紛揣測繼任的人選。

不少媒體都表示,向來保守傳統的天主教,或許是選出非歐洲裔教宗的時候了,最被看好的是天主教徒人數眾多的拉丁美洲裔。

不過,紐約時報今天引述教廷人士的話指出,教廷樞機主教多半仍是歐洲裔,對於捍衛羅馬教廷傳統堅定不移,這些人的比率極高,也深具影響力。

羅馬天主教廷歷史學家麥羅尼(Alberto Melloni)指出,雖然羅馬教廷已經選出兩名非義大利裔教宗,但對教廷來說,教宗首先是羅馬教廷主教,其次才是全球教會領導人。

梵蒂岡專家認為,接任本篤16世的新任教宗對各項議題的看法,更重於出身,也必須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由於幾乎所有既有投票權的樞機主教都是本篤16世與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任命的,新任教宗很可能有強烈的延續性。

羅馬教廷百多位樞機主教中,有67位是由本篤16世任命,其中37人出身歐洲,這些人仍是最具影響力的投票者。

「伍德斯托克神學中心」(Woodstock Theological Center)資深研究員李斯(Thomas J. Reese)就表示,下任教宗極有可能仍是歐洲出身。

目前被外界點名的可能成為新任教宗的,包括加拿大主教魏雷(Marc Ouellet)、奈及利亞主教艾瑞茲(Francis Arinze)、迦納共和國主教杜克森(Peter Appiah Turkson)。

米蘭主教史科拉(Angelo Scola)、維也納主教史考本(Cristoph Schoborn),紐約主教杜蘭(TimothyDolan)也都是熱門人選。


本篤請辭 新教宗復活節前選出

85歲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意外宣布因年事已高,難以履行職務而請辭;至於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新領袖何時產生,教廷表示最快在3月24日。

教廷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透露,新教宗可能最快在復活節前一週的星期日3月24日(聖枝主日)選出,在復活節前正式接棒。

本篤十六世在請辭後預料將閉靜一段時間。樞機主教團將召開秘密會議選出新教宗。龍巴迪說,本篤不願意影響樞機主教團的決定。

本篤是600年來頭一位請辭下臺的教宗,1294年教宗塞里斯泰五世(Celestine V)自請遜位,1415年教宗格裡高利十二世(Gregory XII)被迫請職。此外,本篤也是有史以來首位因健康理由而遜位的教宗,更是天主教會2000年歷史上,繼塞里斯泰五世以來第2位正式請辭的教宗。

包括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等過去幾任教宗都避免因健康因素下臺,主因避免出現前教宗和現任教宗同時都在世恐會造成的派系分裂。

但龍巴迪說,本篤不擔心因對教義看法分歧而可能造成「分裂」,因教徒對現任和過去教宗都很忠誠。

龍巴迪也表示,會加快選出新教宗的複雜過程。

目前尚不清楚本篤辭職後是否會繼續公開活動。龍巴迪說,本篤會先前往羅馬南部的教宗夏宮,接著搬進梵蒂岡1所與世隔絕的修道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