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新教宗 想法重于出身(图)

发表:2013-02-12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宣布即将退位的本笃16世(网络图片/看中国配置)

纽时:新教宗 想法重于出身

谁将接任新教宗,是教宗本笃16世宣布辞职后,国际最关注的议题。不少媒体认为下任教宗极可能是拉丁裔,但“纽约时报”指出,新教宗对各项议题的想法更重于他的出身。

本笃16世(Pope Benedict XVI)以健康欠佳为由,宣布将于2月28日辞职,消息传出,国际震惊,也纷纷揣测继任的人选。

不少媒体都表示,向来保守传统的天主教,或许是选出非欧洲裔教宗的时候了,最被看好的是天主教徒人数众多的拉丁美洲裔。

不过,纽约时报今天引述教廷人士的话指出,教廷枢机主教多半仍是欧洲裔,对于捍卫罗马教廷传统坚定不移,这些人的比率极高,也深具影响力。

罗马天主教廷历史学家麦罗尼(Alberto Melloni)指出,虽然罗马教廷已经选出两名非义大利裔教宗,但对教廷来说,教宗首先是罗马教廷主教,其次才是全球教会领导人。

梵蒂冈专家认为,接任本笃16世的新任教宗对各项议题的看法,更重于出身,也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由于几乎所有既有投票权的枢机主教都是本笃16世与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John Paul II)任命的,新任教宗很可能有强烈的延续性。

罗马教廷百多位枢机主教中,有67位是由本笃16世任命,其中37人出身欧洲,这些人仍是最具影响力的投票者。

“伍德斯托克神学中心”(Woodstock Theological Center)资深研究员李斯(Thomas J. Reese)就表示,下任教宗极有可能仍是欧洲出身。

目前被外界点名的可能成为新任教宗的,包括加拿大主教魏雷(Marc Ouellet)、奈及利亚主教艾瑞兹(Francis Arinze)、迦纳共和国主教杜克森(Peter Appiah Turkson)。

米兰主教史科拉(Angelo Scola)、维也纳主教史考本(Cristoph Schoborn),纽约主教杜兰(TimothyDolan)也都是热门人选。


本笃请辞 新教宗复活节前选出

85岁教宗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意外宣布因年事已高,难以履行职务而请辞;至于全球12亿天主教徒的新领袖何时产生,教廷表示最快在3月24日。

教廷发言人龙巴迪(Federico Lombardi)透露,新教宗可能最快在复活节前一周的星期日3月24日(圣枝主日)选出,在复活节前正式接棒。

本笃十六世在请辞后预料将闭静一段时间。枢机主教团将召开秘密会议选出新教宗。龙巴迪说,本笃不愿意影响枢机主教团的决定。

本笃是600年来头一位请辞下台的教宗,1294年教宗塞里斯泰五世(Celestine V)自请逊位,1415年教宗格里高利十二世(Gregory XII)被迫请职。此外,本笃也是有史以来首位因健康理由而逊位的教宗,更是天主教会2000年历史上,继塞里斯泰五世以来第2位正式请辞的教宗。

包括若望保禄二世(Pope John Paul II)等过去几任教宗都避免因健康因素下台,主因避免出现前教宗和现任教宗同时都在世恐会造成的派系分裂。

但龙巴迪说,本笃不担心因对教义看法分歧而可能造成“分裂”,因教徒对现任和过去教宗都很忠诚。

龙巴迪也表示,会加快选出新教宗的复杂过程。

目前尚不清楚本笃辞职后是否会继续公开活动。龙巴迪说,本笃会先前往罗马南部的教宗夏宫,接着搬进梵蒂冈1所与世隔绝的修道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