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不等於愛黨」詞條在部分網站解禁(圖)

發表:2013-02-1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部分主流網站,包括用戶佔有率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最近對「愛國不等於愛黨」這詞條解禁。網民甚至可以發表意見評論。有網路作家估計因新領導人上臺,言論自由得以放鬆;亦有網路人士認為是新政府試水溫,企圖進一步掌握民間對執政黨的印象。

中國共產黨自1949年執政以來,「黨大於國」的形象數十年來深入民心。在海外,「中共不等於中國」、「愛國不等於愛黨」的反宣傳語句亦耳熟能詳。但在大陸網路,該詞條一直被視為敏感詞,需要被網路商過濾或封鎖。

直至去年底,中國網民數量已高達5.64億,而在佔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近八成的「百度」上,本月有網民發現,網站解禁「愛國不等於愛黨」詞條的搜索。

本臺記者週三在網上搜索,發現能看到數十條搜索結果。當中有不少人就針對「愛國不等於愛黨」作出提問和回答。

大多網民就「愛國不等於愛黨」表示贊同。有網民留言,指出國是全體中國人的國,黨是一個由部分人組成的自利性組織。現在是由少數人組成的黨綁架了國,黨凌駕於國,比國還大,那麼究竟黨和國利益衝突時,怎麼辦?是服從少數人的利益還是服從多數人的利益?我們不要被代表,被領導。

還有人說,「在西方野蠻國家,愛國不等於愛黨;在我們偉大的擁有幾千年文明的祖國,愛國就等於愛黨。」

對於相關詞條在「百度」獲得解禁,由大陸移居到臺灣的網路作家周曙光接受本臺訪問時亦認同,過去於大陸境內,相關的詞條會遭到封鎖。然而此刻得以破禁,周曙光認為,跟新任領導人上臺,要求社會改革進步得以被重視有關。

周曙光說:大陸的網路審查和控制都會比較嚴格,例如會議期間,國慶時候,其他時候,都會較為寬鬆,若「愛國不等於愛黨」於三月兩會期間,仍能搜索,那就證明,中國共產黨有面對批評的自信。

但周曙光認為,必須就相關情況設較長的觀察期,例如三月北京將舉行兩會,如此時期,「愛國不等於愛黨」仍能順利搜索,網民能自由討論的話,對中國老百姓而言,才是一大喜訊。

而網路記者昝愛宗就認為,「愛國不等於愛黨」一詞條能在「百度」搜索並不出奇,過去同類事件亦有發生。他說:譬如,六四24週年,23週年,20週年,他們都曾把「六四」兩個字解禁,你在百度是可以找到得很多「六四」的消息。

昝愛宗分析說,是新一屆領導人想瞭解民間對共產黨印象,進行試水溫,不排除該詞條短期內又會遭封鎖。他說:我認為是試探式的開放,要瞭解一下民間反應,他們不會開太長時間,中國是一黨專政,這裡又不是西方國家,怎會採取西方的自由方式,大家別太樂觀。

直至週三,「愛國不等於愛黨」一詞條,在「百度」、「騰訊」搜索引擎均能搜索,但「新浪中國」、「鳳凰網」則未有相關結果顯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