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不等于爱党”词条在部份网站解禁(图)

发表:2013-02-1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部份主流网站,包括用户占有率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最近对“爱国不等于爱党”这词条解禁。网民甚至可以发表意见评论。有网络作家估计因新领导人上台,言论自由得以放松;亦有网络人士认为是新政府试水温,企图进一步掌握民间对执政党的印象。

中国共产党自1949年执政以来,“党大于国”的形象数十年来深入民心。在海外,“中共不等于中国”、“爱国不等于爱党”的反宣传语句亦耳熟能详。但在大陆网络,该词条一直被视为敏感词,需要被网络商过滤或封锁。

直至去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高达5.64亿,而在占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近八成的“百度”上,本月有网民发现,网站解禁“爱国不等于爱党”词条的搜索。

本台记者周三在网上搜索,发现能看到数十条搜索结果。当中有不少人就针对“爱国不等于爱党”作出提问和回答。

大多网民就“爱国不等于爱党”表示赞同。有网民留言,指出国是全体中国人的国,党是一个由部分人组成的自利性组织。现在是由少数人组成的党绑架了国,党淩驾于国,比国还大,那么究竟党和国利益冲突时,怎么办?是服从少数人的利益还是服从多数人的利益?我们不要被代表,被领导。

还有人说,“在西方野蛮国家,爱国不等于爱党;在我们伟大的拥有几千年文明的祖国,爱国就等于爱党。”

对于相关词条在“百度”获得解禁,由大陆移居到台湾的网络作家周曙光接受本台访问时亦认同,过去于大陆境内,相关的词条会遭到封锁。然而此刻得以破禁,周曙光认为,跟新任领导人上台,要求社会改革进步得以被重视有关。

周曙光说:大陆的网络审查和控制都会比较严格,例如会议期间,国庆时候,其他时候,都会较为宽松,若“爱国不等于爱党”于三月两会期间,仍能搜索,那就证明,中国共产党有面对批评的自信。

但周曙光认为,必须就相关情况设较长的观察期,例如三月北京将举行两会,如此时期,“爱国不等于爱党”仍能顺利搜索,网民能自由讨论的话,对中国老百姓而言,才是一大喜讯。

而网络记者昝爱宗就认为,“爱国不等于爱党”一词条能在“百度”搜索并不出奇,过去同类事件亦有发生。他说:譬如,六四24周年,23周年,20周年,他们都曾把“六四”两个字解禁,你在百度是可以找到得很多“六四”的消息。

昝爱宗分析说,是新一届领导人想了解民间对共产党印象,进行试水温,不排除该词条短期内又会遭封锁。他说:我认为是试探式的开放,要了解一下民间反应,他们不会开太长时间,中国是一党专政,这里又不是西方国家,怎会采取西方的自由方式,大家别太乐观。

直至周三,“爱国不等于爱党”一词条,在“百度”、“腾讯”搜索引擎均能搜索,但“新浪中国”、“凤凰网”则未有相关结果显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