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歐巴馬國情咨文挑戰美國憲法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3-02-15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晚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後第一次在美國參眾兩院做的國情咨文報告,給人強烈的感覺是挑戰美國憲法。美國憲法作為立國之本,主要精神是12個字:限制政府權力,保護個人權利。歐巴馬的講話明顯是挑戰美國憲法的這種原則理念,主要體現在:

擴大政府權力 損害立國之本

一是擴大政府權力。整個講話,一半多篇幅是談美國經濟,基本是強調政府投資這裡那裡——能源、住房、教育、移民等等,都是擴大政府開銷。美國目前債務已達16萬億美元,平均每個美國家庭要攤近20萬美元。歐巴馬第一任上臺時承諾,要削減赤字一半,但不僅沒有做到,反而又把赤字大幅增加。這種大舉借債(包括中國成最大債主)不僅損害美國經濟,也損害美國的世界地位和國家利益。包括像工資這種問題,歐巴馬政府也要管,要把最低工資(現每小時7.25)提高到9美元。工資多少,應取決於市場,由企業自行決定,而不應由政府強行規定。美國建國先賢確立的美國原則(憲法精神)是有限政府(limited government),而歐巴馬的講話精神,要把美國帶向大政府,無限政府(big government)。這是要挑戰憲法,摧毀美國立國之本。

剝奪個人權利 牴觸憲法精神

第二點是要剝奪美國人的基本權利。美國憲法精神是限制政府權力(power),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個人權利(rights),憲法第一修正案是規定美國人民的言論、新聞和宗教自由不可剝奪,第二修正案就是規定,美國人民擁有和攜帶槍支的權利不可侵犯。而歐巴馬講話用了近四分之一的篇幅,用近乎煽情的口吻大談要限制槍支。而美國各種數據都顯示,限制人民擁有武器的權利,並不能解決暴力犯罪問題。因為是人殺人,不是槍殺人。歐巴馬演講中不斷提到的芝加哥,還有他講話所在地首都華盛頓DC,都是長期嚴厲限制槍支的城市,結果槍支暴力犯罪比例,卻是全美國最高的之一。罪犯和壞人總是有辦法獲得槍支,所以限制槍支和禁槍,從某種意義上說,只是剝奪了守法公民攜槍自衛的權利。歐巴馬誓言在第二任內要通過限制槍支和禁槍的立法,等於明顯挑戰憲法(保護人民擁有槍支權)。

非法變合法 違背法治原則

第三點是,歐巴馬講話強調要移民法改革,要把美國境內(保守估計)的一千一百多萬非法移民合法化。這等於是挑戰美國憲法的法治精神。美國是個移民國家,歡迎移民,但反對非法移民,即反對用非法越境等手段進入美國。如果輕易給非法移民以合法身份,等於鼓勵了違犯法律的行為,會造成更多的非法移民試圖進入美國;同時也等於是損害那些合法移民,尤其是大批等待通過法律手段進入美國的移民。當然,有美國專家分析指出,歐巴馬所以歡迎非法移民,並試圖把他們變成美國公民,因為這些新移民是歐巴馬所屬的民主黨的票源,會增加民主黨議員和總統當選的可能性。這次歐巴馬連任,在美國西裔選民中,拿到的了高達70%以上的選票。很多新移民投票給歐巴馬,因為他們來美國的歷史不長,對美國憲法精神(限制政府權力等)的理解還不夠深入。所以歐巴馬一強調政府做這做那,關心弱勢群體啦、均貧富啦等等,就被感動。他們不清楚,政府管得越多,對經濟越造成災難,最後威脅的他們自身的權利和自由。

最近美國知名的民調公司皮尤(Pew)做的民調就顯示,超過半數的美國人(53%)認為,現在的(歐巴馬)聯邦政府威脅美國人的權利和自由。這是美國二百多年歷史以來,第一次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這樣看待政府。2010年的民調是47%,三年過去,增加了6個百分點。所以,歐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也不敢提他要搞大政府,而是用了一個新詞,說他要推行「聰明的政府」。而所謂聰明的政府,其實是變相大政府,用政府花錢來製造虛假的經濟發展,虛假的繁榮。而從共產國家出來的人都更會知道,大政府,政府包攬一切,尤其像中國毛時代的計畫經濟,給整個社會帶來多大的災難。現在中國經濟在發展,最主要的就是政策有改變,放棄了僵化的計畫經濟,而走向資本主義,即市場經濟,自由經濟。

看不清中國環境污染

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報告對於外交問題著墨不多,只是泛泛提到。其中反對伊朗發展和擁有核子武器,支持以色列,反對北韓發展核武等,受到兩黨議員的鼓掌支持。但對北韓剛剛進行核試驗,只是幾句話提到而已,缺乏強有力地抨擊,更沒有提出具體的反制措施。對於中國的人權,則是一個字都沒有提到。整個講話,只有在談到美國國內的能源政策,以及Intel公司的投資時,順便提到中國而已。但在談到美國的清潔能源時,卻變相誇獎中國政府。這完全是對中國國情不瞭解,中國濫用能源造成的環境污染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不久前北京還出現陰霾,連官方人士都抱怨環境污染太嚴重,甚至說這種國家不能住了。歐巴馬是強調環保的,卻對中國這樣嚴重的問題缺乏瞭解。而對於中日釣魚島爭議,以及南中國海的戰略穩定,還有民主臺灣的安全等,都根本沒有提及。顯示歐巴馬在第二任總統期間,在對中共人權問題上,可能會比他第一任時更加後退。

倡一國兩制者任國務卿

歐巴馬的講話有個重大宣布,明年二月前從阿富汗撤軍三萬三千人(現有美國駐軍6萬6,等於撤出一半),明年底則全部撤出。這是歐巴馬總統明智的決定,阿富汗的安全問題,早就應該交給當地政府負責,而不應該由美國一直做「保姆」,這是前任布希總統遺留的問題。共和黨的原則理念是不做「他國的國家建設」(nation building),也就是不大包大攬其他國家的整體構建,但布希總統正確地用軍事手段鏟除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獨裁政權之後,卻錯誤地沒有很快地撤出軍隊,等於違背了共和黨自己的理念。

在中美關係上,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報告,以及任命克里(凱瑞)擔任國務卿,都給人感覺,美國可能在對中共關係上更加妥協,而且在保護臺灣安全上也可能打折扣,因克里在作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競選時,民主黨當時的黨綱(克里主導)在談到臺灣問題時,竟然說,最好的解決方案是像香港那樣實行一國兩制。可見克里對台海問題,對中共的本質等,統統認知不清。由妥協的歐巴馬連任總統,克里這樣糊塗的人擔任國務卿,美國的對中共政策,很可能更加綏靖和姑息北京,其前景令人擔憂。(caochangqing.com)

2013年2月13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曹長青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