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支招解決6大夜晚困擾(組圖)

發表:2013-02-1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入夜以後氣溫下降,再加上長久累積的不良生活習慣,有些疾病或不適症狀格外容易在夜晚發作。平時注意保養,就可以防患未然,健康安度夜晚。

酸痛  

很多人下班回到家就覺得筋骨酸痛,而且愈晚就愈不舒服。  

晚上身體代謝變慢,因此比較容易酸痛。只要注意保暖、增加血流迴圈、讓血管擴張後,酸痛情形就會好轉,因此可以在睡前熱敷酸痛部位,會睡得比較安穩。

皮膚搔痒  

夜晚氣溫降低,再加上冬季比較乾燥,容易皮膚搔痒,避免使用過多清潔劑、洗澡水溫勿過高、睡前適度使用乳液,就能減少「冬季痒」。

頻尿  

頻尿只是症狀、不是疾病,卻是不少人難以啟齒的困擾。要改善頻尿,就要先找出造成頻尿的原因。  

睡覺時靜脈回流多,血液從四肢流回內臟,會比白天容易產生尿意,但一般人都可以忍耐6個小時,在睡著以後,通常也就感覺不到尿意了。

然而,失眠的人因為睡不著,格外容易覺得想上廁所,這時候要處理的應該是失眠,而非膀胱或泌尿道。

中醫觀點來看,頻尿是由於腎氣虛、下焦虛冷。要預防夜間頻尿,應注意下腹部的保暖,且每天運動30分鐘,增加休閑生活以紓解緊張情緒。  

一日喝水量以1000∼1500cc為原則,不要經常忍尿。  

平時可配合穴位按摩來改善頻尿問題。可熱敷位於下腹部的關元穴(肚臍下3寸)及中極穴(肚臍下4寸)5分鐘,或是早晚自行按摩這兩個穴道5∼10分鐘。

氣喘  

氣喘容易在夜半時分發作,從中醫角度來看,是因為夜晚氣溫較低,當肺氣不足時,肺中虛寒就會發為「哮病」,也就是氣喘。  

氣喘治療以固肺益氣、補脾腎為主,例如用黨參加補骨脂、胡桃肉,或用冬蟲夏草調理。偶爾也可煮山藥芡實蓮子粥、四神湯等食療方來調節免疫力,對於預防氣喘發作有不錯的效果。  

過敏及氣喘患者,日常保養或發作時想減緩症狀,皆可按摩列缺、太淵、合谷等穴道15分鐘。


網路擷圖

腸胃道疾病  

胃潰瘍、胃食道逆流都是晚間容易出現的毛病,主要是因為飲食不正常,以及晚餐吃太多或吃得太晚造成。  

一頓正餐要完整消化,大約需要4個小時,如果晚餐吃太多或是吃消夜,食物還沒消化完就去睡覺,半夜較容易被胃酸刺激。  

《黃帝內經》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因此夜晚應避免吃甜食或油膩食物,也不該大吃大喝。腸胃道不舒服的人,平常最好不要吃太多竹筍、香蕉,否則容易胃寒、導致胃部痙攣。胃炎患者則忌吃炸、烤、辣、酒、補,像是羊肉爐、薑母鴨等藥膳都不宜食用。  

平時不妨沿著小腿上的胃經按摩,或按中脘、足三里、太沖等穴道保養

心血管疾病  

人體的自主神經網路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共同組成,白天的時候交感神經較為活躍,到了夜晚則由副交感神經接棒;然而,有時候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可能會導致夜間血流、心跳較慢,因此引發腦梗塞等問題。  

為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平時就要注意控制血壓與飲食,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並按時服藥。  

中醫師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在每天睡前,用食指、中指、無名指按摩心臟處100下,也可以用雙手手掌相疊按摩;如果覺得不太舒服,按摩內關穴兩側的筋10次,或刺激耳穴的心區、神門、皮質下,都可以及時緩解不適。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