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解决6大夜晚困扰(组图)

发表:2013-02-1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入夜以后气温下降,再加上长久累积的不良生活习惯,有些疾病或不适症状格外容易在夜晚发作。平时注意保养,就可以防患未然,健康安度夜晚。

酸痛  

很多人下班回到家就觉得筋骨酸痛,而且愈晚就愈不舒服。  

晚上身体代谢变慢,因此比较容易酸痛。只要注意保暖、增加血流回圈、让血管扩张后,酸痛情形就会好转,因此可以在睡前热敷酸痛部位,会睡得比较安稳。

皮肤搔痒  

夜晚气温降低,再加上冬季比较干燥,容易皮肤搔痒,避免使用过多清洁剂、洗澡水温勿过高、睡前适度使用乳液,就能减少“冬季痒”。

频尿  

频尿只是症状、不是疾病,却是不少人难以启齿的困扰。要改善频尿,就要先找出造成频尿的原因。  

睡觉时静脉回流多,血液从四肢流回内脏,会比白天容易产生尿意,但一般人都可以忍耐6个小时,在睡着以后,通常也就感觉不到尿意了。

然而,失眠的人因为睡不着,格外容易觉得想上厕所,这时候要处理的应该是失眠,而非膀胱或泌尿道。

中医观点来看,频尿是由于肾气虚、下焦虚冷。要预防夜间频尿,应注意下腹部的保暖,且每天运动30分钟,增加休闲生活以纾解紧张情绪。  

一日喝水量以1000~1500cc为原则,不要经常忍尿。  

平时可配合穴位按摩来改善频尿问题。可热敷位于下腹部的关元穴(肚脐下3寸)及中极穴(肚脐下4寸)5分钟,或是早晚自行按摩这两个穴道5~10分钟。

气喘  

气喘容易在夜半时分发作,从中医角度来看,是因为夜晚气温较低,当肺气不足时,肺中虚寒就会发为“哮病”,也就是气喘。  

气喘治疗以固肺益气、补脾肾为主,例如用党参加补骨脂、胡桃肉,或用冬虫夏草调理。偶尔也可煮山药芡实莲子粥、四神汤等食疗方来调节免疫力,对于预防气喘发作有不错的效果。  

过敏及气喘患者,日常保养或发作时想减缓症状,皆可按摩列缺、太渊、合谷等穴道15分钟。


网络撷图

肠胃道疾病  

胃溃疡、胃食道逆流都是晚间容易出现的毛病,主要是因为饮食不正常,以及晚餐吃太多或吃得太晚造成。  

一顿正餐要完整消化,大约需要4个小时,如果晚餐吃太多或是吃消夜,食物还没消化完就去睡觉,半夜较容易被胃酸刺激。  

《黄帝内经》提到“胃不和则卧不安”,因此夜晚应避免吃甜食或油腻食物,也不该大吃大喝。肠胃道不舒服的人,平常最好不要吃太多竹笋、香蕉,否则容易胃寒、导致胃部痉挛。胃炎患者则忌吃炸、烤、辣、酒、补,像是羊肉炉、姜母鸭等药膳都不宜食用。  

平时不妨沿着小腿上的胃经按摩,或按中脘、足三里、太冲等穴道保养

心血管疾病  

人体的自主神经网路是由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共同组成,白天的时候交感神经较为活跃,到了夜晚则由副交感神经接棒;然而,有时候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可能会导致夜间血流、心跳较慢,因此引发脑梗塞等问题。  

为避免心血管疾病发作,平时就要注意控制血压与饮食,维持规律的生活习惯,并按时服药。  

中医师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在每天睡前,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按摩心脏处100下,也可以用双手手掌相叠按摩;如果觉得不太舒服,按摩内关穴两侧的筋10次,或刺激耳穴的心区、神门、皮质下,都可以及时缓解不适。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