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雨新──臺灣兩波民主運動的橋樑

發表:2013-02-1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在那個看不到光明的黑暗時代,臺灣省議員郭雨新仍然認為「民主是世界的趨勢,是隨時可以聽到的聲音、歷史的潮流,任何地區、任何人都阻止不了這個歷史的潮流。」

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可以說主要有兩波:第一波是從「自由中國」雜誌到1960年由雷震和若干非國民黨籍省議員籌劃組成「中國民主黨」,第二波就是七零年代之後開始的黨外運動。而在這兩波運動中,最關鍵的連結者就是郭雨新。
 
郭雨新於1908年出生於宜蘭市,1931年進入臺北帝國大學(臺灣大學的前身)農業經濟系,畢業後在林本源會社擔任經理,並且到上海和北京經商。1949年,他獲得遴選擔任臺灣省參議會的參議員,1951年以最高票當選臺灣省第一屆臨時省議會議員,成為戰後臺灣第一批民意代表,之後連任四屆省議員。
 
郭雨新在議會中不斷為農民說話,且嚴厲批評許多政府措施如軍隊國家化、省籍不平等,因而被稱為「小鋼炮」。他與其他非國民黨藉議員吳三連、郭國基、李萬居、李源棧、許世賢並稱為「省議會五龍一鳳」,尤其是在1957到1960年,他們常常進行聯合質詢,可以說是戰後反對派議員問政的高峰。而在知識界,「自由中國」也在這幾年間更為激烈,批評國民黨一黨獨大,並主張成立反對黨。而這個主張不只是言論,雷震和傅正等自由中國的主要人員也和郭雨新、吳三連等本省籍的地方政治人物開始籌組「中國民主黨」,郭雨新也是召集委員之一。1960年,雷震被國民黨以匪諜罪逮捕,組黨計畫夭折,郭雨新也開始受到情治單位嚴密監控。
 
此後,在五零年代作為反對派的五龍一鳳也自此消瀋。臺灣再度進入冰封的寒冬:新黨中心人物李萬居在籌組新黨失敗後,公論報也有債務糾紛,抑鬱成疾,無心過問政治;吳三連退出選舉,致力經營自立晚報,並未直接涉入政治;郭國基,在1963年選舉中落選,直到1969當選立委,但不久過世。只有郭雨新在反對政治的道路繼續踽踽獨行。
 
進入七零年代,時代開始改變,新的社會力量正在萌芽。1973年,郭雨新以省議員身份參選監委,許多人都認為郭雨新應該可以拿到最高票,但國民黨動員各種壓力,壓迫省議員們不得投給郭雨新,郭雨新遂以「零票落選」以示抗議。1975年,第一份和黨外政治運動關係密切的雜誌《臺灣政論》創刊,反對運動的新力量即將爆發;年底舉行中央民意代表選舉,67歲的郭雨新也決定參選立委──這也是他生命中最後一次參與選舉。
 
《臺灣政論》團隊全力輔選,將郭雨新定位為「不死的虎將」、「民意的領航者」,且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未已」為主要訴求。他的傳單上寫著「現代民主國家應有什麼?」以及「我們所看到的又是什麼?」──這些應有的內容包括:全民社會福利、「獨立公正的司法」、「定期改選國會」、「強有力的反對黨」、、「確保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真正自由」等二十項。
 
選前,郭雨新當選的呼聲最高,但他竟然落選,而廢票竟逾8萬多張,創下選舉史上廢票的最高記錄。
 
當時幫郭雨新助選的年輕女孩、現任高雄市長陳菊,日後回憶說:「那次的選舉讓大家感受到國民黨壓抑臺灣民主運動的龐大勢力,讓郭先生感受到莫大的恐懼與威脅。」
 
該次選舉以及選後的訴訟官司,由兩位法律顧問林義雄、姚嘉文合寫《虎落平陽-選戰!官司!郭雨新》一書──這是第一次出現關於反對運動的書。
 
而這確實是老將的最後一役了。
 
1977年四月,他黯然出國探望家人,卻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故土。而正是從這一年開始,黨外運動在島內開啟了全新的歷史:黨外候選人開始聯合競選、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然後是八零年代的不斷推進。
 
人在海外的郭雨新並沒有退出戰場,他依然在海外奔走,且把許多島內的人權迫害事跡在海外傳播。但畢竟是已經到了烈士暮年,壯志未酬。
 
1985年8月2日郭雨新過世,他留下的遺言是「臺灣要民主,黨外要團結」。
 
第二年,這個臺灣民主運動的先行者所盼望一生的夢想,並且在三十多年前的夭折嘗試──反對黨的成立──終於實現。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