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離軍國主義有多遠

作者:谷風 發表:2013-02-16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去年9月引爆中日領土紛爭的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島)事件發生後,一直到中共新領導班子上臺,情勢不僅看不到有緩和的跡象,最近還朝相反方向發展,中日雙方有日益走向軍事衝突、導致發生戰爭的趨勢。

習近平在十八大接掌軍委主席後,三個月內幾乎視察瞭解放軍的所有軍、兵種。12月,他在廣州戰區視察時發表講話,強調「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軍隊日常訓練實戰化」等這些要求軍隊做好準備打仗的戰爭言詞,與他就任新總書記時所說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使國際媒體聯想到這個夢想就是激發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的「強國夢」。中共經過二十年「改革開放」,早已羽翼豐滿,躍居世界經濟第二大國的地位,這個「強國夢」毫無疑問就是要成為世界軍事大國的「強軍夢」。

過去十年,胡溫體制時奉行的是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政策,強調中國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國永遠不稱霸」,避免國際把中國的崛起看成是一個威脅而妨礙其經濟發展。習領導的新班子登臺後,讓國際媒體看到一切都發生了變化,中共不僅和越南、菲律賓及其他東盟國家發生島嶼領土糾紛而走向對立,而且進行威脅,更從與日本引起釣魚島主權問題的局勢在今年持續升級感到中共好像正以準備戰爭來取代和平解決的策略。

在日本實效控制下的釣魚島,中共最初只派出海監船在釣魚島及其附屬海域附近航行,不斷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對峙。去年12月,屬中國國家海洋局的一架飛機首次飛到釣魚島上空,之後不斷有中共戰機飛入日本領空的防空識別區,導致日本戰機升空攔截。最後發展到在1月30日中國溫州號護衛艦在東海使用射控雷達瞄準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夕立驅逐艦一事,令人看出中共這種行動顯然含有嚴重的軍事挑釁性,企圖引誘日方先行開火,引爆中日戰爭。

中共艦隻首先使用射控雷達瞄準的動作等於「攻擊預告」,因為按照國際法常識,如受到射控雷達鎖定,可以採取自衛措施。據稱,美國曾在受到其他國家射控雷達鎖定時就有過反擊的例子,但此次日本驅逐艦沒有進行反擊的行動,採取了改變航向進行規避。因為根據日本的憲法,日本放棄與他國以軍事手段解決爭端的權力,是提倡專守防衛,對武器使用標準實行了嚴格的限制。日本是一個民主主義國家,政府只能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行使權力,尤其面對憲法的制約,日本自衛隊不允許在任何敵對軍事挑釁下開第一槍。日本自衛隊的行動由《自衛隊法》加以規定,根據該法第76條,在事態達到最嚴峻等級時,如受到外部的武力攻擊,或明顯面臨著遭受武力攻擊的危險時,由首相下達防衛出動命令。

日本執政聯合黨的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1月22日應中共邀請訪問北方京,25日山口與習近平會談,並轉交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呼籲中日舉行首腦會談解決釣魚島問題,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直至30日發生「射控雷達瞄準事件」,讓人看清習至今的表現比他的前任胡錦濤更為民族主義的立場、在與日本的領土爭端問題上咄咄逼人。據日本剛出版的《週刊文春》雜誌揭露,發出「射控雷達瞄準」命令的是中共海軍副司令徐洪猛,至於徐是否得到軍委主席的許可,目前還未得到確認。

最近中共當局高唱「準備戰爭」的宣傳甚囂塵上,中共軍方的一些鷹派人物呼籲中國要放棄和平主義,努力建立一支沒人敢與之開戰的強大軍隊。據稱中共軍委總參謀部頒發《二零一三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的文件,明言「做好打仗的準備」。新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在1月19日到青島和洛陽駐軍視察時說,「要做到一切工作向打勝仗聚焦」

《環球時報》不久前發表社評,鼓吹對日本開戰,並力主超過釣魚島範圍而對日打全面戰爭。上述種種氣焰囂張的戰爭言辭,不啻給外界發出一個訊息就是中共正在走上軍國主義的道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