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過年放倆炮怎就「霧霾」了?

作者:笨笨熊2008 發表:2013-02-16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對勞作了一年的百姓來說喝喝小酒、吃吃小菜、打打麻將、放放鞭炮本是件很幸福、很開心的事。但這兩天媒體天天叫嚷:春節放炮搞得空氣「霧霾」了,這讓人們過年的好心情也頓時陰霾了起來。

《東方早報》說上海除夕夜煙花燃放致PM2.5翻倍飆升,小時濃度值從晚上8時的81.4微克/立方米,直線上升至523.7微克/立方米。《北京青年報》稱除夕,北京PM2.5一度達到驚人的1593微克/立方米,若煙花污染與霧霾疊加,後果更恐怖。北京人民廣播電臺甚至還誇張地說:大風天、霧霾天都不適宜燃放煙花爆竹,建議老百姓要克制自己的喜悅情緒。更諷刺地是中新社發的照片:除夕夜零時左右,福州市區鞭炮聲此起彼伏,好不熱鬧。人造「霧霾」罩城,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煙味。還借市民之口感慨:咋不能發明一種又有看頭;又不冒煙的環保鞭炮呢?

而平時信口雌黃慣了的所謂專家過年也沒閑著,他們分別出現在各大衛視的新聞節目中,大談「霧霾」天氣的成因,並把燃放煙花爆竹也列為霧霾天氣的罪魁禍首之一。說鞭炮燃放產生的二氧化硫等物質對於空氣質量的影響本來就很大,煙花爆竹燃放後產生硝、二氧化硫、細小顆粒物等很多化學性污染,會導致城市中PM2.5濃度急劇升高。而北京、上海、濟南、福州各大醫院的醫生也跟著湊熱鬧,堅稱:今年過年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加了,原因也是與放鞭炮有關。許多網友看後吐槽道:尼瑪,春節前就「霧霾」了,這與放炮有毛關係?

客觀地講,燃放煙花爆竹的確對空氣質量有影響,但談到「霧霾天氣」就有些言過其實了。中國的煙花爆竹存在了一千多年了,也沒有人說過它影響空氣到致人性命的程度,怎麼到今年春節煙花爆竹就成了媒體和專家眼裡的殺手了?媒體做節目需要找看點可以理解,但用聳人聽聞的觀點和數據嚇唬百姓就違背了新聞職業道德,而為了迎合有關部門專家信口雌黃和醫生誇大其詞就更有些說不過了。 

這些年,無論是媒體也好、專家也罷,還是有關部門,針對社會上出現的問題不是想著發現問題去解決問題,總是有一種尋找「替罪羊」、推卸責任的慣性思維,甚至還有以此為藉口盈利的想法。沒有話語權的平民百姓往往「躺著也中槍」。比如,前些年「白色污染影響環境」的事,媒體和有關部門把責任就轉嫁到了百姓身上,結果商場、菜場的塑料袋非但沒有減少,反倒把免費的搞成了有償的,僅此一項為有關部門和相關的產業鏈贏得達上億元的利潤。再說北京的霧霾天氣,終於有人出頭承擔責任了,中石化老總承認燃油質量不好所致,但又說要改造有600億的資金缺口,言下之意仍要老百姓來埋單,但卻絕口不提每年國家財政補貼的上百億資金和90年代末國家放開燃油價所注入的300多億技術改造資金用到什麼地方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節與往年一樣「北上廣」三大城市皆現「萬巷人空」的景象,北京的長安街、上海的徐家匯車速可達60碼,且北京下雪、上海、廣州下雨,然「霧霾天氣」仍然沒有減弱和好轉。有關部門怨天不成,只好就尤人了,把目標轉而對準了「煙花爆竹」,這讓廣大民眾霎時困頓,你們到底能不能查清「霧霾天氣」的真正成因?這後面到底在掩飾什麼?

房價、菜價、肉價、糧油價,學費、電費、水費、煤氣費等等,那次漲價沒攤在百姓派頭上?現在又要將「霧霾」天氣的板子打到百姓身上,還要以此為藉口漲價,實在是說不過去吧?中國的老百姓為政府承擔已多的了,他們渴望敢於擔當的「有關部門」,而不是只會漲價和收稅的相關衙門。中國的老百姓活的夠不容易的了,他們希望有良知的媒體能與他們一起共度難關,而不是依附權貴、助紂為虐的「槍手」。

過節放倆炮開心下怎麼就「霧霾」了?有關部門別把百姓當傻子,媒體別拿幼稚的問題噁心人好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