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女用草木灰護膚(圖)

發表:2013-02-1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美女

古人用的化妝品、護膚品比現代人每天塗抹的生態環保得多。

其實,在唐代用「益母草灰」化妝和護膚並非宮廷貴婦千金大小姐的專利。敦煌藏經洞發掘的民間手抄醫書裡,也有平民百姓用益母草灰消除臉上黑斑、粉刺等「面上一切疾」的秘方。可見,用「草木灰」化妝、護膚和美容已成為當時普通女性非常熟悉的一項生活常識了。稱為南宋末期「生活百科全書」的《事林廣記》中,不僅記載了人們普遍使用「草木灰」化妝護膚,還記錄了當時人們已將益母草灰髮展成了一種配有多種中草藥成分的複合型製品,女性則將茯苓、天門冬、 香附 、 甘草 、 杏仁 、皂角、大豆等與益母草灰巧妙搭配開發出「洗面奶」。這可能是根據北宋末年官修的醫典《聖濟總錄》而來,這本官家醫典裡就有一款「益母草灰塗方」治「面黑」的記錄:「用益母草灰與醋和成團,以炭火煅七度後,入乳缽中研碎。用蜜和勻,入盒中,每至臨臥時,先漿水洗面,後塗之,大妙。」這段話說得很清楚,即到北宋末,「草木灰」已發展成了一種「營養修護型」美容產品,宋代人還給「益母草灰」起了「玉女粉」的芳名。到了元明時期,「益母草灰」美容及護膚的「神功」更是得以充分挖掘。元人編纂的生活百科全書《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和明代的《普濟方》都對「玉女粉」的「進化」及其美容和護膚功能有記載。從古籍記載來看,古代美女用「草木灰」護膚、美容的歷史起碼超過1000多年。

雖然我們祖先使用過的 「化妝品」、「護膚品」繽紛多彩,且不同的妝粉分工也很細,但均離不了益母草灰這種主要原料。由於草木灰含鹼性,能夠去除油污、膩垢,所以它一直是人們洗滌衣物、清潔身體的理想材料。而「益母草」,不僅生命力極強,處處都能生長,資源豐富,容易採集;而且益母草含有硒、錳等多種微量元素。

来源:康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