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女用草木灰护肤(图)

发表:2013-02-17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美女

古人用的化妆品、护肤品比现代人每天涂抹的生态环保得多。

其实,在唐代用“益母草灰”化妆和护肤并非宫廷贵妇千金大小姐的专利。敦煌藏经洞发掘的民间手抄医书里,也有平民百姓用益母草灰消除脸上黑斑、粉刺等“面上一切疾”的秘方。可见,用“草木灰”化妆、护肤和美容已成为当时普通女性非常熟悉的一项生活常识了。称为南宋末期“生活百科全书”的《事林广记》中,不仅记载了人们普遍使用“草木灰”化妆护肤,还记录了当时人们已将益母草灰发展成了一种配有多种中草药成分的复合型制品,女性则将茯苓、天门冬、 香附 、 甘草 、 杏仁 、皂角、大豆等与益母草灰巧妙搭配开发出“洗面奶”。这可能是根据北宋末年官修的医典《圣济总录》而来,这本官家医典里就有一款“益母草灰涂方”治“面黑”的记录:“用益母草灰与醋和成团,以炭火煅七度后,入乳钵中研碎。用蜜和匀,入盒中,每至临卧时,先浆水洗面,后涂之,大妙。”这段话说得很清楚,即到北宋末,“草木灰”已发展成了一种“营养修护型”美容产品,宋代人还给“益母草灰”起了“玉女粉”的芳名。到了元明时期,“益母草灰”美容及护肤的“神功”更是得以充分挖掘。元人编纂的生活百科全书《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和明代的《普济方》都对“玉女粉”的“进化”及其美容和护肤功能有记载。从古籍记载来看,古代美女用“草木灰”护肤、美容的历史起码超过1000多年。

虽然我们祖先使用过的 “化妆品”、“护肤品”缤纷多彩,且不同的妆粉分工也很细,但均离不了益母草灰这种主要原料。由于草木灰含碱性,能够去除油污、腻垢,所以它一直是人们洗涤衣物、清洁身体的理想材料。而“益母草”,不仅生命力极强,处处都能生长,资源丰富,容易采集;而且益母草含有硒、锰等多种微量元素。

来源:康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