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雷達鎖定日本艦船是一種試探

發表:2013-02-17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初在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上指1月底中國用雷達鎖定日本艦船可能引發不測事態。這也是進入新的一年來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上對立不斷加深,讓中日之間是否會發生意外事件的擔憂也不斷升溫。特別是美國歐巴馬政府宣布了把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的策略。如何解答中日美三國之間的關係,法廣採訪了《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先生:

法廣: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和新華網在電子版在2月5日晚上只是就事中國用雷達鎖住日本艦船就事論事地轉發日本媒體關於該事件的簡訊。您怎麼看?

張偉國: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在中日關係上的新聞報導上有個異乎尋常的特色,中國不自己報導事態的進展,而是常常使用日本媒體,海外媒體進行轉述,與中國以前不同。中國是個大國,在日本,在世界各地有自己的特派記者。他不發自己的消息,而是引用別人消息的情況,不是這一次,特別是釣魚島事件以來中國經常這麼做,這反映出中國玩火的心態。中日關係和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在現代國際關係中包括經濟秩序,安全秩序,中國是最大的受益國。中國從最早加入WTO後,甚至更早前中國對外開放以後,中國主要依靠外貿發展,依靠和國際交往推動自己經濟發展。現在中國遇到領土紛爭,它首先不是考慮利用國際現有的規則去解決問題,比如通過談判,通過國際法庭,聯合國仲裁等等來解決問題,這些不在中國政府考慮之內。中國政府首先考慮的是做政治宣傳,利用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做為自己的政治資源,來整合中共自己內部權利鬥爭中的矛盾。能夠看得出來,中國不願意放棄國際秩序給自己帶來的以往,現實或者未來的好處,又想擺脫自己矛盾重重的危機,不管是社會矛盾還是黨內鬥爭的矛盾交錯在一起,所以有中國的現在這種做法,轉引國際上的報導,然後做出一個強硬的姿態,甚至不惜犧牲這些年自己改革開放,崛起的所謂「軟實力」和「和平崛起」形象。中國需要達到的目的是整合內部的矛盾為主要目標,日本只不過是中國的一種道具,釣魚島只是一個話題而已,作為一個政治鬥爭的策略轉移一下國內的矛盾,或者利用與日本與其它國家的緊急關係來對國內政治對手施加壓力,中國內部的矛盾遠遠高於與日本關係的矛盾。

法廣:請問中國軍方為什麼會採取這樣的行動呢?您怎麼看中日美這三國的關係?

張偉國:中國是在進行試探,是雙重試探,一方面在中共黨內的權利內部,強硬派測試探溫和派的底線,到底溫和派會不會阻止,阻止到什麼程度。如果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沒有共識,如果問題激化下去也會引起翻船的危險,內部內訌的危險。另外一方面是測試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和日本的底線,看看他們有什麼反映。因為我們已經看到,前一段時間中國的強硬的態度基本上已經軟下來了,特別是在日本議員訪問中國後,遞交了安倍晉三的一封信後,習近平也表示要尋找途徑解決問題。包括喜歡發表極端言論的媒體,甚至在軍隊裡比較左的,與薄熙來有牽連的劉少奇的兒子劉源出來強調軍隊打仗是自己的職能,但是對於國家來講打仗是最後的選擇,是不得已才用兵的,外界看出來軍隊也給自己找台階下。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中國雷達鎖定日本艦船和飛機應該是一種試探。如同前一段時間日本有官員回應如果中國飛機再進入日本領空,日本要用信號彈警告,後來這個事情被美國叫停了,美國希望不要擦槍走火,中國有知道美國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也有消息報導習近平通過美國做調解人緩和與日本之間的關係,反映出來中國自己內部也不是鐵板一塊。外界觀察到這件事中國外交部需要查詢才答覆,反映出不是一個整體的政策。這裡面有人在玩火測日本和美國的底線,也可以說是在測習近平的底線,裡面的複雜程度超過外面的能夠看到的。

法廣;中國與日本的緊張關係會持續下去嗎?

張偉國:將來關係很難說,如果大家務實的話會回到理性的軌道上來,恢復和平的關係還是有肯能的。但是,冒然地擦槍走火釀成中小戰爭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這種風險各50%。

現在實際是在一個轉折點上。這個轉折點是基於三方面的情況重合在一起的:美國的亞太戰略的調整,日本體制的調整和中國的權力交替,這三點重合在一起後發生的震盪會比單一情況下發生的震盪大得多。比如日本上一屆民主黨政府比較親中,與中國關係不錯。不親中共的自民黨上臺,態度非常強硬,完全不理會中國以前對民主黨的那一套做法。從這個教訓來看應該講中國實際上是犯了一個重大的戰略錯誤,錯失了一個良機。錯失了與民主黨建立良好關係來解決包括釣魚島在內矛盾的機會。現在日本要抬頭很明顯,政界,輿論甚至在民意調查基本上是傾向於對中國是不友好。還有一個更嚴重後果,因為中國現在偏向用軍事的手段,以為自己強大了可以展示自己的實力了。那日本新政府上臺後很大的一個舉措是要修改憲法,日本原來的憲法是禁止參與戰爭的,日本的軍事能力僅僅在於自衛,所以沒有正常軍隊,他們的國防叫做自衛隊。變成一個正常國家是現代日本政治家的夢寐以求的一個目標。日本好多年都在這個方面尋找突破,不得其門而入,這個門檻很高,因為改憲法不容易。中國自己給日本加碼,客觀上這種擦槍走火對於政治家來講實際上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改了憲法,那麼日本後面的軍事發展不可低估。從日美關係防禦合作角度來講,包括美國官員也在強調希望提升日本自衛隊作用。不要忘記日本自衛隊如果正常發展,中國不是他的對手。世界上最能打仗的隊伍一個是以色列,一個就是日本。雖然中國在戰略武器上佔優勢,如果日本放手發展以後就不是和中國經濟是否合作的問題了,絕對就是搶亞洲老大地位的問題了。中日危機現在表面上看是損失遊客了,暫時經濟數據的低落,貿易關係降溫。長遠看對中國戰略傷害非常深重,如果北京繼續不理性地選擇,那這個代價讓子孫付起來就太沈重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