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雷达锁定日本舰船是一种试探

发表:2013-02-17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初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指1月底中国用雷达锁定日本舰船可能引发不测事态。这也是进入新的一年来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问题上对立不断加深,让中日之间是否会发生意外事件的担忧也不断升温。特别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了把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策略。如何解答中日美三国之间的关系,法广采访了《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先生:

法广: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在电子版在2月5日晚上只是就事中国用雷达锁住日本舰船就事论事地转发日本媒体关于该事件的简讯。您怎么看?

张伟国: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在中日关系上的新闻报道上有个异乎寻常的特色,中国不自己报道事态的进展,而是常常使用日本媒体,海外媒体进行转述,与中国以前不同。中国是个大国,在日本,在世界各地有自己的特派记者。他不发自己的消息,而是引用别人消息的情况,不是这一次,特别是钓鱼岛事件以来中国经常这么做,这反映出中国玩火的心态。中日关系和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包括经济秩序,安全秩序,中国是最大的受益国。中国从最早加入WTO后,甚至更早前中国对外开放以后,中国主要依靠外贸发展,依靠和国际交往推动自己经济发展。现在中国遇到领土纷争,它首先不是考虑利用国际现有的规则去解决问题,比如通过谈判,通过国际法庭,联合国仲裁等等来解决问题,这些不在中国政府考虑之内。中国政府首先考虑的是做政治宣传,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做为自己的政治资源,来整合中共自己内部权利斗争中的矛盾。能够看得出来,中国不愿意放弃国际秩序给自己带来的以往,现实或者未来的好处,又想摆脱自己矛盾重重的危机,不管是社会矛盾还是党内斗争的矛盾交错在一起,所以有中国的现在这种做法,转引国际上的报道,然后做出一个强硬的姿态,甚至不惜牺牲这些年自己改革开放,崛起的所谓“软实力”和“和平崛起”形象。中国需要达到的目的是整合内部的矛盾为主要目标,日本只不过是中国的一种道具,钓鱼岛只是一个话题而已,作为一个政治斗争的策略转移一下国内的矛盾,或者利用与日本与其它国家的紧急关系来对国内政治对手施加压力,中国内部的矛盾远远高于与日本关系的矛盾。

法广:请问中国军方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行动呢?您怎么看中日美这三国的关系?

张伟国:中国是在进行试探,是双重试探,一方面在中共党内的权利内部,强硬派测试探温和派的底线,到底温和派会不会阻止,阻止到什么程度。如果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没有共识,如果问题激化下去也会引起翻船的危险,内部内讧的危险。另外一方面是测试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和日本的底线,看看他们有什么反映。因为我们已经看到,前一段时间中国的强硬的态度基本上已经软下来了,特别是在日本议员访问中国后,递交了安倍晋三的一封信后,习近平也表示要寻找途径解决问题。包括喜欢发表极端言论的媒体,甚至在军队里比较左的,与薄熙来有牵连的刘少奇的儿子刘源出来强调军队打仗是自己的职能,但是对于国家来讲打仗是最后的选择,是不得已才用兵的,外界看出来军队也给自己找台阶下。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中国雷达锁定日本舰船和飞机应该是一种试探。如同前一段时间日本有官员回应如果中国飞机再进入日本领空,日本要用信号弹警告,后来这个事情被美国叫停了,美国希望不要擦枪走火,中国有知道美国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也有消息报道习近平通过美国做调解人缓和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反映出来中国自己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外界观察到这件事中国外交部需要查询才答复,反映出不是一个整体的政策。这里面有人在玩火测日本和美国的底线,也可以说是在测习近平的底线,里面的复杂程度超过外面的能够看到的。

法广;中国与日本的紧张关系会持续下去吗?

张伟国:将来关系很难说,如果大家务实的话会回到理性的轨道上来,恢复和平的关系还是有肯能的。但是,冒然地擦枪走火酿成中小战争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这种风险各50%。

现在实际是在一个转折点上。这个转折点是基于三方面的情况重合在一起的:美国的亚太战略的调整,日本体制的调整和中国的权力交替,这三点重合在一起后发生的震荡会比单一情况下发生的震荡大得多。比如日本上一届民主党政府比较亲中,与中国关系不错。不亲中共的自民党上台,态度非常强硬,完全不理会中国以前对民主党的那一套做法。从这个教训来看应该讲中国实际上是犯了一个重大的战略错误,错失了一个良机。错失了与民主党建立良好关系来解决包括钓鱼岛在内矛盾的机会。现在日本要抬头很明显,政界,舆论甚至在民意调查基本上是倾向于对中国是不友好。还有一个更严重后果,因为中国现在偏向用军事的手段,以为自己强大了可以展示自己的实力了。那日本新政府上台后很大的一个举措是要修改宪法,日本原来的宪法是禁止参与战争的,日本的军事能力仅仅在于自卫,所以没有正常军队,他们的国防叫做自卫队。变成一个正常国家是现代日本政治家的梦寐以求的一个目标。日本好多年都在这个方面寻找突破,不得其门而入,这个门槛很高,因为改宪法不容易。中国自己给日本加码,客观上这种擦枪走火对于政治家来讲实际上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改了宪法,那么日本后面的军事发展不可低估。从日美关系防御合作角度来讲,包括美国官员也在强调希望提升日本自卫队作用。不要忘记日本自卫队如果正常发展,中国不是他的对手。世界上最能打仗的队伍一个是以色列,一个就是日本。虽然中国在战略武器上占优势,如果日本放手发展以后就不是和中国经济是否合作的问题了,绝对就是抢亚洲老大地位的问题了。中日危机现在表面上看是损失游客了,暂时经济数据的低落,贸易关系降温。长远看对中国战略伤害非常深重,如果北京继续不理性地选择,那这个代价让子孙付起来就太沉重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