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賁:空氣污染是一種制度性「愚蠢」(圖)

作者:徐賁 發表:2013-02-17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北京頻繁出現霧霾天氣,大氣污染嚴重,據報導,室內空氣淨化器在1個月之後內部就變成了茶色;另有報導,中國每年重金屬污染1200萬噸糧食, 3成大米鉛超標。像這樣怵目驚心的環境惡化消息頻頻出現於媒體,令人想起了黎鳴在《中國人為什麼這麼愚蠢》中許多更為詳細的敘述。尼採說,「人忘記為什麼而活,是最常見的一種愚蠢。」今朝有酒今朝醉,全然不顧活著的意義,把自己的生存環境糟蹋到這種程度,除了「愚蠢」二字,確實沒有更為恰當的說法了。

中國有句老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說的就是寅吃卯糧,竭澤而漁一類的愚蠢行為。然而,生存環境的品質不只是表現在空氣、飲水、大米蔬菜,而且還表現在社會公正、人際關係、道德倫理、政治清廉。愚蠢造成的破壞不僅是物質的,而且還是精神的,如果把這兩種破壞和不知道為什麼而活加在一起,那麼《中國人為什麼這麼愚蠢》恐怕又得添加許多篇章。

霧霾天氣,大氣污染嚴重之所以特別令人恐慌,是因為人走到哪裡都躲不開有毒空氣的侵害。有錢有勢的人可以營造他們自己的生活小環境,在居所用上室內空氣淨化器,有的還是免費提供的。可一般老百姓怎麼辦呢?有人想出了一個點子,那就是為他們提供罐裝的清潔空氣,當然,那是要買的,不是免費的,這是生意,不是慈善。

據報導,2月1日上午,千萬富豪陳光標鑽進「易拉罐」走上南京街頭,為銷售自家生產的空氣親自站臺,吆喝推銷 「臺灣空氣」和「井岡山空氣」,宣傳「新鮮空氣現在很暢銷」,稱三個月前這些空氣還不大好賣,但現在已經供不應求,已售出800萬罐。

加繆的小說《鼠疫》中有一個名字叫科塔爾的人物。在全城市民飽受瘟疫之害的時侯,科塔爾反而活得更加有滋有味,「鼠疫對科塔爾有好處。鼠疫使這個不甘孤獨的人成了它的同謀者。」科塔爾在城裡如魚得水,「他開始疼愛這些飛不上天、出不了城的人們。比如,一有機會,他就向他們解釋鼠疫並不像大夥兒所想像的那麼可怕。」他弄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想安安逸逸地過日子,而偏偏要自尋煩惱。空氣商人同樣在告訴人們,沒有乾淨的空氣可以呼吸,照樣有神奇的罐頭空氣可以享用(據說有特別豐富的「負氧離子」),它甚至還有愛臺灣和嚮往井岡山的紅色愛國意義。他不僅要發國難財,而且要發紅色的國難財。

並非人人都會相信罐頭空氣的神話。有人批評道,且不說罐頭空氣能否解決人不能短缺清潔空氣的需要,製造空氣罐頭本身就可能是一種造成污染的工業。易拉罐需要鋁,鋁需要用大量的電來冶煉,發電要用煤炭,開採煤炭和煤炭發電都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因此,使用罐頭空氣是一種飲鴆止渴的愚蠢行為。

已故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皮特金(Walter B. Pitkin)在《人類愚蠢歷史導論》(A Short Introduction to theHistory of Human Stupidity)中說,「愚蠢是一種最大的社會之惡,它是由三個部分結合而成,首先,愚蠢的人非常之多。其次,商業、金融、外交、政治的大權都掌握在愚蠢程度不等的人們手上。第三,高超的能力經常與嚴重的愚蠢結合在一起。」皮特金所總結的愚蠢三特點在我們國家的發展史上一再顯現出來。「大躍進」、「文革」都是例子,後來雖然有所改變,但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用單一的辦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任由「能力高超」的人帶領「非常之多」的人,一起「嚴重愚蠢」的事情卻還在發生。

用放縱慾望的「富起來」刺激發展是一種嚴重的愚蠢,每一個把追求自己物質快樂當作全部幸福目的的人,都對這個愚蠢負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責任。如今不少人雖然看到無度物質追求危害到了人的基本生存安全,但卻未必充分認識到它對人的心靈、精神和公民品質同樣嚴重的損害。如果每個人都滿足於購買空氣罐頭以解決自己的問題,那麼又怎麼可能聯合形成一種為人人爭取清潔空氣權利的社會力量?

雖然可以說每個人都與發生在社會中的「嚴重愚蠢」有責任聯繫,但愚蠢不應該成為一種集體罪過。正如皮特金所說,製造嚴重愚蠢的權力掌握在那些特別英明、特別有能力的少數人手裡,而為嚴重愚蠢付出最高昂代價的卻是那些最無助、最弱勢的社會成員。為「大躍進」的愚蠢而付出生命代價的千百萬人中,絕大部分是最弱勢的農民,他們雖然在莊稼地裡勤懇勞作,並沒有犯愚蠢,但餓死的卻偏偏是他們。為「文革」的愚蠢付出代價的人包括了社會的各個階層,然而,有身份、有地位的在「文革」後紛紛平反、官復原職或提拔重用,而那些飽受苦難甚至冤死的普通人則被徹底遺忘了。

今天,惡化自然環境的愚蠢,為之受害最深的仍然是社會中最弱勢的群體。大城市環境治理的一項主要舉措就是把有污染的工業遷出那些城市,以鄰為壑地把自己的問題轉嫁到別人頭上。惡劣的空氣誰都難以忍受,有錢的用得起室內空氣淨化器,但是,為了生產、開動他們使用的淨化器,卻又得給用不起的人增添更多的污染。

愚蠢的事情在每個國家裡都會發生,但是,發生愚蠢的原因,尤其是愚蠢的規模和嚴重程度卻會有很大的不同。有人以為,民智不開是中國發生嚴重愚蠢的主要原因,其實,造成愚蠢的不是知識的短缺,而是利益的自私。普通民眾不是沒有強烈的環保意識,然而就算他們去抗爭,又哪裡能實現自己的訴求?屢屢發生嚴重愚蠢,其真正原因是制度上的。權力制衡的機制越完善、政府決策越民主透明、民意越能通過憲政法治程序發揮影響力,就越不可能出現由制度產生的大規模嚴重愚蠢。迴避根本的制度問題去討論污染或別的重大愚蠢,那只會成為另一種不可原諒的愚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