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氏家族:史上第一望族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13-02-20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省聞喜縣禮元鎮裴柏村有中國「宰相村」之稱,這個村子的裴氏家族堪稱史上第一望族。裴氏家族自秦漢,歷魏晉,至隋唐而極盛,五代以後,余芳猶存。其家族人物之盛、德業文章之隆,在中外歷史上極為罕見。據清代編修的《裴氏世譜》統計,裴氏家族在歷史上曾先後出過宰相59人,大將軍59人,中書侍郎14人,尚書55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御史10人,節度使、觀察使、防禦使25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封爵者公89人,侯33人,伯11人,子18人,男13人;與皇室聯姻者皇后3人,太子妃4人,王妃2人,駙馬21人,公主20人等。 

世代裴氏家族中,僅正史立傳與載列者,就有六百多人。名垂後世者,不下千餘人,僅七品以上官員,就多達三千多人。

裴氏家族人才輩出,燦若群星不勝枚舉。不僅有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而且有哲學家、史學家、法學家、地圖學家、詩人等。且看——

西晉政治家裴秀一生的主要活動是在政治方面,卻以我國歷史上最傑出的地圖學家名世。他所創的「製圖六體」,奠定了中國古代製圖學的理論基礎,使古老的製圖學具備了數學的科學依據。這一理論在他之後一直運用了1400多年,直到明朝末年。他所著《禹貢地域圖》18篇,是我國第一部關於地圖學說的專著。英國科技史學家李約瑟教授稱他為「中國製圖學之父」,與歐洲學者托勒密並稱為古代地圖史上東西相輝映的兩顆燦爛明星。

裴秀之子裴頠著《崇有論》,獨樹一幟地提出「無不能生有」,「有」是萬物存在變化之基礎等樸素的唯物主義觀點,從而使他成為西晉時期與玄學分庭抗禮的唯物主義哲學思想家。

南朝史學家裴松之注《三國誌》,三倍於原著,並開創了史注的新體例,宋文帝覽後讚曰:「此為不朽矣!」其子裴駰補注《史記》,著有《史記集解》八十卷,是《史記》問世後第一家大型綜合性的注本。裴松之曾孫裴子野撰《宋略》二十卷,《宋書》的作者沈約見而嘆曰:「吾弗逮也!」唐代劉知幾說:「世之言宋史者,以裴《略》為上,瀋《書》次之。」裴松之、裴駟、裴子野,被稱為「史學三裴」。

裴矩是供職於周、隋、唐的三朝元老,為政廉謹,頗負清名。隋煬帝時,裴矩受命赴張掖主管與西域各國開展貿易之事。在與各國商人接觸中,他獲得了有關西域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等大量寶貴資料,編撰成《西域圖記》3卷。書中不但以大量的文字介紹了西域各國的國情,還繪製了許多地圖,標出了從敦煌到達地中海的3條大道,其中中道和南道,即為歷史上有名的「絲綢之路」。《西域圖記》對研究我國隋唐時期西北社會狀況有重要價值。

隋代名臣裴政,是著名的法律學家。據《隋書》記載,裴政在斷獄時,「用法寬平,無有冤濫」,深得民心。又因敢於直言進諫,多所匡正,享譽朝堂內外。隋文帝繼位後,裴政等人受命制定隋朝新律《開皇律》。裴政博採魏、晉、齊、梁等南北朝時各家刑典,取其可用之處,廢除了前世的梟首、鞭笞等酷刑,把刑訊時慣用的大棒、毒杖、車輻壓踝等酷刑全部革除,並規定民有冤屈,縣不受理時,可依次上訴郡、州、省,仍不理者,可直接向刑部申訴。《開皇律》無論從內容到形式,比歷代任何律令都顯得格外開明,是一部劃時代的古代刑典,為後世立法奠定了規範格式。《唐律》、《宋刑統》皆出其源。明代大思想家王夫之高度評價道:「今之律,其大略皆隋裴政之所也」,足見其影響深遠。

隋煬帝十分信任的政治家裴蘊治國有方,推行「貌閱法」,檢括戶口,控制人口,增加財稅,使隋朝「資儲遍於天下」,為前代所罕見。

隋朝文林郎裴世清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代表國家,率領訪日友好使團出訪日本的外交大臣,開中日邦交之先河。隋大業三年(607年),日本國派遣使者訪隋,次年3月到達長安。裴世清受隋煬帝詔命,率隋朝使團一行13人回訪日本,並晉見了日本天皇,獻上了文物及國書。他攜帶的這份國書在日本的《日本書記》太籍中被保存下來,成為永久的歷史見證。

唐開國元勛裴寂,在隋末群雄並起、天下大亂之際,鼎助李淵起兵,建立唐朝。高祖李淵曾對裴寂說:「使吾至此者,公之力也。」

裴行儉以「不戰而屈人之兵」數次平定突厥,是唐初著名軍事家。同時,他還是一位書法家,工於草隸,他曾說:「禇遂良非精筆佳墨未嘗輒書,不擇筆墨而研捷者,余與虞世南耳。」

裴垍慧眼識人,先後薦舉過李絳、崔群、韋貫之、裴度、李夷簡,這些人後來都相繼成為宰相,聲名卓著。史曰:「裴公鑒裁,朝無屈人。」

唐宰相裴耀卿致力於整頓漕運,保證了南糧北調的水道暢通,解決了唐王朝沿續了幾十年的關口糧荒問題,開元年間傳為佳話。

一代賢相裴度,更是世代傳頌,名垂青史。在唐代政治家中,裴度的名字完全可以與唐初的名相魏徵等人相提並論。其一生的最大功績就是竭盡畢生精力去一次次地削平藩鎮割據勢力,特別是在平定淮西藩鎮吳元濟叛亂中,立場堅定,力挽狂瀾,功績卓著,使唐朝又一度取得了統一,出現了「元和中興」的政治局面,史稱「中興賢相」。白居易稱讚他「中臺一品高,勛業過蕭曹。」

唐代小說家裴啟作《語林》、裴鉶撰《傳奇》,分別是我國最早出現的志人小說和將小說定名為文體的作品。《語林》還被稱為「裴氏學」。

歷仕東魏、北齊兩朝,官至中書舍人的裴讓之,是名滿天下的大詩人,時稱「能賦詩,裴讓之。」

裴興奴是大唐玄宗時期的琵琶演奏家,與曹綱齊名。時人讚道:「曹綱有右手,興奴有左手。」

裴旻善劍舞,唐文宗曾下詔以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舞、張旭的草書為「三絕」。

流傳千古的戲劇《游西湖》、《李惠娘》、《裴恆遇仙記》、《白蛇傳》等,演的都是與裴家有關的事。名劇《白蛇傳》裡的法海,是唐初政治家、書法家裴休的兒子。歷史上的法海,本來是正面人物,是明清小說將其醜化為反面人物的。

来源:騰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