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促財產申報應從最高層開始 網友熱議

發表:2013-02-2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官員財產申報制應從最高層開始引起網民熱議。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週四(21日)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以人查房’規定是否可行」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汪玉凱認為,「以人查房」實質是官員財產公示和公開問題。但中國目前只有申報制度,沒有落實機制,這使制度流於了形式。」

汪玉凱表示, 要改變我國財產公開制度不完善這種現狀,官員財產申報制必須從最高層開始,目前中國的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不是技術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要有決心,從高層開始,把它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並嚴格執行實施。

他說,只有從高層開始,才能夠真正帶動其他方面的改革。

在新浪微博平臺,網民不斷發文發表他們對這一建議的看法。

皮包皮:財產公示跟輕車簡行是一個道理,最高層把衣櫃打開來,下面的有沒有補丁就一目瞭然了。

中和老頭:我支持這個觀念,可參考臺灣的做法,上從領導人馬英九,下到縣級官員,都必須向監察院申報財產,同時定期對外公布。

溫州慕白:這觀點我也同意,只怕高層不同意!

看清社會現實:反對腐敗,人人有責!每個公民都來發出自己的聲音,要求最高層財產公示!

認真的路人甲:一個連官員財產都不公布的國度,卻熱衷談廉政,真是騙子談誠信,妓女談貞操,蒙牛談強身………

中子樓居士:有人提出官員公示財產應從最高層開始,鄙人深以為然。但不宜太急,應有個緩衝期,以便準備好各種應對措施,否則有可能天下大亂,因為中國的貪官實在太多。

沉默再說:高層官員不帶頭公示財產,老百姓能信你們嗎?

莊志敏chinamzzy:現代政治中,任何人出任公職,都必須讓渡其作為普通公民的一些權利,包括自己的財產隱私權。官員通過財產申報公示,接受公眾對權力的監督,既是國際慣例,也是政治文明的內在訴求。

karryxu:說到點上了,財產公示提了多少年一直難產的根源在於高層不願也不敢以身作則。

日出005:問題是最高層官員的財產由誰來進行監管呢。如果沒有監管,那申報又有什麼意義呢?

內蒙古楊海強:完全同意。高層清廉了,下層就沒人敢貪污了。

吟嘯有聲z:此事不能拖,越快越好。高層開始有了動作,其他誰不如實申報就查誰,相對難度會小多了。

江水滔滔:能不能從最高層開始,能不能讓最高層的職務最高的帶頭,這也反映了高層究竟腐敗與否的試金石。

毛言微語:這才真正說到點子、關鍵、實質、根本和要害上。一切「頂層設計」只是託詞,只有「最高層開層」才是真的。人民並不愚不可及!

yanedward2013:就中國的當下現實而言,如果高層開始認真做了,下面響應超快,絕對是事半功倍,現在公款吃喝減少了就是明證。有著擔當精神和負責態度的政治家,是一個民族的福氣!

自然之子是也:說到了問題癥結所在!高層示範,下層效仿;誰不公示,就罷誰官!只有下決心這麼幹,官員財產公示才能功德圓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