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促财产申报应从最高层开始 网友热议

发表:2013-02-23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官员财产申报制应从最高层开始引起网民热议。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周四(21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以人查房’规定是否可行”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汪玉凯认为,“以人查房”实质是官员财产公示和公开问题。但中国目前只有申报制度,没有落实机制,这使制度流于了形式。”

汪玉凯表示, 要改变我国财产公开制度不完善这种现状,官员财产申报制必须从最高层开始,目前中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不是技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要有决心,从高层开始,把它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并严格执行实施。

他说,只有从高层开始,才能够真正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

在新浪微博平台,网民不断发文发表他们对这一建议的看法。

皮包皮:财产公示跟轻车简行是一个道理,最高层把衣柜打开来,下面的有没有补丁就一目了然了。

中和老头:我支持这个观念,可参考台湾的做法,上从领导人马英九,下到县级官员,都必须向监察院申报财产,同时定期对外公布。

温州慕白:这观点我也同意,只怕高层不同意!

看清社会现实:反对腐败,人人有责!每个公民都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要求最高层财产公示!

认真的路人甲:一个连官员财产都不公布的国度,却热衷谈廉政,真是骗子谈诚信,妓女谈贞操,蒙牛谈强身………

中子楼居士:有人提出官员公示财产应从最高层开始,鄙人深以为然。但不宜太急,应有个缓冲期,以便准备好各种应对措施,否则有可能天下大乱,因为中国的贪官实在太多。

沉默再说:高层官员不带头公示财产,老百姓能信你们吗?

庄志敏chinamzzy:现代政治中,任何人出任公职,都必须让渡其作为普通公民的一些权利,包括自己的财产隐私权。官员通过财产申报公示,接受公众对权力的监督,既是国际惯例,也是政治文明的内在诉求。

karryxu:说到点上了,财产公示提了多少年一直难产的根源在于高层不愿也不敢以身作则。

日出005:问题是最高层官员的财产由谁来进行监管呢。如果没有监管,那申报又有什么意义呢?

内蒙古杨海强:完全同意。高层清廉了,下层就没人敢贪污了。

吟啸有声z:此事不能拖,越快越好。高层开始有了动作,其他谁不如实申报就查谁,相对难度会小多了。

江水滔滔:能不能从最高层开始,能不能让最高层的职务最高的带头,这也反映了高层究竟腐败与否的试金石。

毛言微语:这才真正说到点子、关键、实质、根本和要害上。一切“顶层设计”只是托词,只有“最高层开层”才是真的。人民并不愚不可及!

yanedward2013:就中国的当下现实而言,如果高层开始认真做了,下面响应超快,绝对是事半功倍,现在公款吃喝减少了就是明证。有着担当精神和负责态度的政治家,是一个民族的福气!

自然之子是也:说到了问题症结所在!高层示范,下层效仿;谁不公示,就罢谁官!只有下决心这么干,官员财产公示才能功德圆满!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