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農博會、食品醜聞與政經角力

發表:2013-02-25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在巴黎凡爾賽門展覽中心自23號起舉行的為期9天的法國國際農業博覽會。

深受民眾喜愛同時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型農業展覽會之一的法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始於1964年,今年適逢50週年紀念,為此,主辦單位首先發行了紀念郵票,並打破了往年只用母牛作「形象代言」的慣例,改用7種動物作為「形象代言」,也就是牛、驢、狗、山羊、綿羊、馬和豬,從而涵蓋參加動物評比大賽的所有牲畜種類。

法國農博會還將在3月1號舉辦「農場大餐」,歡迎參觀人士戴著草帽出席一起同樂。據報導,參展國家和地區多達22個,加起來有1000多個展位,展會現場還有超過3500頭牲畜與家禽。除了動物之外,還有紅酒、乳酪、火腿、水果等各類農產品,提供觀眾們試吃。另外,法國農藝研究所等從事農業研究的機構和國際組織的專家也在現場,向人們分發科普讀物並舉行互動遊戲,推廣普及農業相關知識。

不過,本屆農博會的舉行正值歐洲多國馬肉醜聞的餘波蕩漾。因此,法國各大媒體均指出,本屆農博會雖然不同於過往有所謂為的 「主題展」,但參觀者一定會注意到,許多參展的法國廠商都標示出其產品為「Made in France」,指其生產與製造的過程都在法國。

與此同時,法國總統奧朗德在農博會開幕當天對大家重申,消費者有權獲悉其所消費產品,尤其是肉類的來源,法國政府支持肉類加工品必須強制性標明原料產地。奧朗德還表示,他準備用幾個月的時間來說服歐盟採納這一政策建議。在歐盟做出決策之前,法國政府將支持業界「自覺加貼標籤」的做法。根據目前的歐盟法律,零售的新鮮肉類和蔬菜水果必須明確標注產地,但對於肉類加工品卻無此類明文規定。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歐洲馬肉風波尚未平息,魚肉造假醜聞又浮出水面。德國馬克斯-魯伯納研究所漁業問題專家哈特穆特•雷拜因博士2月20日表示,魚肉造假在歐洲由來已久。他指出,許多漁業廠商有意給低價魚貼上名貴魚肉的標籤,目的是以次充好,賺取更高利潤。歐洲當前還沒有專門的機構來調查、評估魚肉亂貼標籤的問題。據瞭解,一些歐洲國家某些特定種類魚肉發生錯誤標注的情況超過20%。在抽檢的德國產鰈科魚中,25%與標注名稱不符。研究人員還發現,24%的西班牙產蝦肉檢測品存在欺詐行為。

法國世界報日前披露說,2012年12月底,一個名為「Oceana」的海洋保護組織發布的報告披露,從抽樣調查的81家紐約商場和餐館發現,其出售的海鮮有約39% 都涉嫌假冒,以亂貼標籤或亂寫菜單等方式誤導消費者。據稱,美國市場魚肉食品標識混亂的情況在波士頓高達48%,在洛杉磯高達55%。消息一經披露,引發媒體熱議,令消費者深感震驚。

另外,傳統上,法國農博會也是法國政壇人士必經之地,以營造親民的形象來博取民眾的好感。

在本屆農博會上,一位小男孩跟奧朗德總統說他從沒見過薩科齊,似乎表明希望在農博會上看到這位前總統,不過,奧朗德幽默地回答小男孩說,「你不會再看到他了」。這段小插曲,據法國費加羅報報導,不料引發了在野黨人民運動黨的不滿,指責奧朗德發言不當,有詆毀薩科齊之嫌。

除了眾所關心的食品安全議題之外,奧朗德也利用農博會的時機向法國民眾保證說,雖然2013年法國經濟增長將低於預期,但政府仍承諾到2017年實現恢復財政平衡的預定目標,而且今年不打算出臺新的緊縮計畫。法新社指出,奧朗德當天在參觀完農博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為了實現削減財政赤字的預定目標,法國納稅人和公共機構已付出巨大努力,法國政府2013年不會實施新的緊縮計畫。他說,2014年,法國經濟增長有望加速,法國政府有可能加大削減政府開支、市鎮撥款和社會保障支出的力度。奧朗德還表示,為促進增長,法國將繼續加大投資,還將採取措施創造就業機會,以降低不斷上升的失業率。

最後,我們注意到,奧朗德總統在此次農博會上逗留長達近10小時。法國輿論普遍認為,奧朗德為農博會揭幕之行旨在為法國消費者和畜牧業者提振信心。法國是歐洲農業第一大國,據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統計,2011年法國農業生產總值達714億歐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