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农博会、食品丑闻与政经角力

发表:2013-02-25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自23号起举行的为期9天的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

深受民众喜爱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型农业展览会之一的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始于1964年,今年适逢50周年纪念,为此,主办单位首先发行了纪念邮票,并打破了往年只用母牛作“形象代言”的惯例,改用7种动物作为“形象代言”,也就是牛、驴、狗、山羊、绵羊、马和猪,从而涵盖参加动物评比大赛的所有牲畜种类。

法国农博会还将在3月1号举办“农场大餐”,欢迎参观人士戴着草帽出席一起同乐。据报道,参展国家和地区多达22个,加起来有1000多个展位,展会现场还有超过3500头牲畜与家禽。除了动物之外,还有红酒、奶酪、火腿、水果等各类农产品,提供观众们试吃。另外,法国农艺研究所等从事农业研究的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专家也在现场,向人们分发科普读物并举行互动游戏,推广普及农业相关知识。

不过,本届农博会的举行正值欧洲多国马肉丑闻的余波荡漾。因此,法国各大媒体均指出,本届农博会虽然不同于过往有所谓为的 “主题展”,但参观者一定会注意到,许多参展的法国厂商都标示出其产品为“Made in France”,指其生产与制造的过程都在法国。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农博会开幕当天对大家重申,消费者有权获悉其所消费产品,尤其是肉类的来源,法国政府支持肉类加工品必须强制性标明原料产地。奥朗德还表示,他准备用几个月的时间来说服欧盟采纳这一政策建议。在欧盟做出决策之前,法国政府将支持业界“自觉加贴标签”的做法。根据目前的欧盟法律,零售的新鲜肉类和蔬菜水果必须明确标注产地,但对于肉类加工品却无此类明文规定。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欧洲马肉风波尚未平息,鱼肉造假丑闻又浮出水面。德国马克斯-鲁伯纳研究所渔业问题专家哈特穆特•雷拜因博士2月20日表示,鱼肉造假在欧洲由来已久。他指出,许多渔业厂商有意给低价鱼贴上名贵鱼肉的标签,目的是以次充好,赚取更高利润。欧洲当前还没有专门的机构来调查、评估鱼肉乱贴标签的问题。据了解,一些欧洲国家某些特定种类鱼肉发生错误标注的情况超过20%。在抽检的德国产鲽科鱼中,25%与标注名称不符。研究人员还发现,24%的西班牙产虾肉检测品存在欺诈行为。

法国世界报日前披露说,2012年12月底,一个名为“Oceana”的海洋保护组织发布的报告披露,从抽样调查的81家纽约商场和餐馆发现,其出售的海鲜有约39% 都涉嫌假冒,以乱贴标签或乱写菜单等方式误导消费者。据称,美国市场鱼肉食品标识混乱的情况在波士顿高达48%,在洛杉矶高达55%。消息一经披露,引发媒体热议,令消费者深感震惊。

另外,传统上,法国农博会也是法国政坛人士必经之地,以营造亲民的形象来博取民众的好感。

在本届农博会上,一位小男孩跟奥朗德总统说他从没见过萨科齐,似乎表明希望在农博会上看到这位前总统,不过,奥朗德幽默地回答小男孩说,“你不会再看到他了”。这段小插曲,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不料引发了在野党人民运动党的不满,指责奥朗德发言不当,有诋毁萨科齐之嫌。

除了众所关心的食品安全议题之外,奥朗德也利用农博会的时机向法国民众保证说,虽然2013年法国经济增长将低于预期,但政府仍承诺到2017年实现恢复财政平衡的预定目标,而且今年不打算出台新的紧缩计划。法新社指出,奥朗德当天在参观完农博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的预定目标,法国纳税人和公共机构已付出巨大努力,法国政府2013年不会实施新的紧缩计划。他说,2014年,法国经济增长有望加速,法国政府有可能加大削减政府开支、市镇拨款和社会保障支出的力度。奥朗德还表示,为促进增长,法国将继续加大投资,还将采取措施创造就业机会,以降低不断上升的失业率。

最后,我们注意到,奥朗德总统在此次农博会上逗留长达近10小时。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奥朗德为农博会揭幕之行旨在为法国消费者和畜牧业者提振信心。法国是欧洲农业第一大国,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统计,2011年法国农业生产总值达714亿欧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