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高官隨習近平會連戰 透出什麼信息

發表:2013-02-26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4日晚抵達北京,25日會見習近平,26號,連戰又將會晤去年底剛卸下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

7高官隨習近平會連戰

據中央社報導,在「連習會」會場的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大陸方面由習近平領軍,第1排依序坐著俞正聲、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及副會長鄭立中等黨政官員。

這些大陸黨政高官中,俞正聲將出任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地位自不待言,今天參與會見連戰,有習近平帶著他與連戰相互熟悉的意味。

至於王滬寧所執掌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黨內最高智囊單位。而栗戰書是被視為「大內總管」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這兩人在中共對臺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們同時兼具政治局委員身份,二人參與會見連戰,被認為是習近平重視對臺工作的象徵。

至於戴秉國,是大陸國務院分管外交及兩岸事務的國務委員,也是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的秘書長。王毅、陳雲林、鄭立中為大陸涉臺單位主管,參與接見臺灣訪客原屬必然。但王毅目前是大陸外交部長的熱門繼任人選,而鄭立中也是接任海協會長的外傳人選之一。

連習會晤各有盤算

正值中共「兩會」召開前夕中共高層異常繁忙的時期,連戰在這一時間赴大陸訪問,透露出什麼樣的信息?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述權威消息說,連戰這次訪問大陸,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動邀約,並不是透過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國共平臺」。而且,訪問團由哪些成員參加,也由連戰方面全權處理,以顯示對連戰的尊重。

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成員涵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還包括宗教領袖和工商界領袖等,近四十人。

習近平為什麼在兩會召開之前,提出這樣的邀請呢?

時政評論家唐柏橋:「習近平他的政治動作比胡錦濤那個時候大。他想在兩會期間或者是兩會之前,向國際社會,尤其是全球華人傳遞一個信息:就是他有這個能力,好像建成一個和諧社會啊,兩岸關係進行良好互動啊;或者是能夠形成一種局面啊,各種黨派共同促進啊,共商國事啊。他有這個算盤在裡面,很明顯。」

有臺灣媒體認為,這次的邀訪,是習近平對臺拋出善意,可能開啟兩岸關係的新時代。不過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這次邀訪,中共「統戰」的含義更大。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習近平上臺了,又是第一次新總書記,所以好像有點像兩黨的高層會面這樣的。因為真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不可能見的。所以就由名譽主席,以前當過國民黨主席的。所以作為統戰來説,他們認為是有很高的象徵性意義。」

連戰此行定調走春訪舊,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22號也說,總統馬英九對連戰這次訪問中國大陸,沒有托付特定任務。

蔡詠梅:「連戰選總統失敗以後,作為一個失意的政客,他就經常跑中國大陸,藉助中國大陸的優勢。因為中共要統戰,他對臺灣才有一點影響力,否則他在臺灣已經就過氣了。連戰有這個需要了,然後中國大陸要統戰臺灣,也就覺得這種人挺好用的。」

連戰在2005年4月,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在同年8月卸任國民黨主席,之後以「榮譽主席」的身份數次訪問大陸。

唐柏橋:「在中國的歷史上,過去的總書記,和現在的總書記地位差不多。但是美國不一樣,美國總統他一退下去,就什麼也不是了,他就是一個普通公民。所以這是中美文化上的一個差異。所以中共就拿這一點來矇騙中國老百姓。認為連戰就是臺灣很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實際上不是,他根本就是一個普通的臺灣人。」

3月5號,中共人大和政協兩會將正式召開。追溯政協會議的歷史,開始於抗戰勝利前夕,國、共兩黨為了建國而進行的談判。中共奪取政權以後,1954年,政治協商會議的立法功能過渡給全國人大,從此政協成為統一戰線組織。而統一戰線,這個詞一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共對臺灣戰略的指導綱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