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重水廠運轉 伊朗啟動核武B計畫(圖)

發表:2013-02-28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阿拉克(Arak)重水設施(AFP)(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世界強國與伊朗二十六日起連續兩天在哈薩克會談,希望打破十年來伊朗因核活動與西方的僵局之際,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二十六日披露伊朗阿拉克(Arak)重水廠冒出蒸氣的照片,顯示各界關心伊朗濃縮鈾問題的同時,伊朗可能也在發展「B計畫」,企圖透過生產鈽來製造核彈。

B計畫 生產鈽製造核彈

每日電訊報委託商業衛星營運公司在本月九日拍攝的這組衛星照片,拍到重水廠冷卻器冒出陣陣蒸氣的畫面。每日電訊報聘請顧問公司McKenzie Intelligence Services分析這組照片,認為這座戒備嚴密的設施「正在運轉」。

由於能夠生產鈽的反應爐需要用到重水,這些照片的披露,赤裸裸地顯示伊朗政府發展核武的計畫,不只透過濃縮鈾一條路而已。先前國際談判焦點都擺在伊朗試圖濃縮鈾方面,但這些新照片的披露凸顯伊朗核設施日益進展,伊朗可能利用核設施的進步製造鈽,據以發展製造核武的第二種方法。

這組照片除披露重水廠冒出蒸氣,還顯示廠房周邊有數座地對空飛彈與發射場保護廠房,其中以廠房西側擺放的飛彈最為集中。如果以色列發射長程飛彈攻擊,廠房西側會是最直接接觸的地方。

阿拉克核設施包括重水廠與核反應爐兩個部分,其中重水廠十八個月來持續拒絕國際檢查員進入,但反應爐並未拒絕核子檢查員。本月稍早檢查員視察反應爐時指出,反應爐的冷卻與調節電路管都已「接近完成」。

伊朗尚無加工鈽製造武器技術

鈽是核燃料用盡時的部分產物,要讓鈽可供使用,就需要在加工廠將核廢料去除其他物質分離出鈽,接著就能把鈽嵌入核子武器的核心。伊朗目前仍缺乏加工鈽並用於製造武器的技術,但北韓已研發成功,部分分析家猜測伊朗可能也會跟進,而此舉可能惹惱以色列與西方國家。以色列已揚言,若外交途徑與制裁都無法使伊朗棄核,不排除透過空襲攻擊伊朗核設施。

目前任職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費茨派崔克(Mark Fitzpatrick)說:「有些人認為,以色列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紅線,是劃在阿拉克設施開始運轉之前。」他在每日電訊報刊登的評論中解釋:「軍事攻擊運轉中的反應爐會造成非常巨大的混亂,因為輻射會四散。」

原標題:英媒驚爆/重水廠運轉 伊朗啟動核武B計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