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師發「炫父帖」寫修自行車父親感人(圖)

發表:2013-03-01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今年1月,鹿泉貼吧一網友以《我的父親是一個收棒子的》為題,講述了自己大學畢業後跟著父親走村串戶收購玉米的故事,如此「炫父」讓無數網友感動。

「我有一個修了17年自行車的老爸,儘管他很普通、很平凡,卻很偉大。」近日,又一位網友在網上發帖「炫父」,很多網友表示看後「熱淚盈眶」。這位網友是邢台籍大學教師杜傳青。他說,儘管父親是修車子的,工作不體面,家庭不富裕,但父親留給他的精神財富比百萬千萬的金錢更珍貴。

大學教師「炫父帖」走紅網路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返鄉過年的人們將對家人的留戀裝進行囊,再次踏上征程。近日,發一則名為《我修自行車的老爸》的網帖,引起眾多網友的共鳴甚至淚奔。

「我的父親沒有什麼大的事跡,只是個60歲、修了大半輩子自行車、靠自己的雙手勤懇勞動養活一大家子的普通男人。」這位網友在帖子裡寫到,他是一名大學教師,在異鄉工作,過年時回邢臺老家,通過給在街上修車的父親送餃子以及寒假的朝夕相處,體會父親掙錢的艱難,「修了大半輩子自行車的老爸,和天下廣大平凡的老爸一樣,用自己勤懇的雙手,默默撐起一個家,無怨無悔,我也許不會不懂他們這一代人的堅忍和大愛,我只是用自己簡淺的文字把心底的一些關於老爸的記憶表達出來,不為別的,只為感恩!感激!」

這則網帖最早發表於25日晚,字裡行間蘊含著父子情深,很快引起眾多網友的共鳴和關注。

網友熱議

網友:這是「拼爹」的正能量!

昨日開始,《我修自行車的老爸》被網友編成微博發布,受到很多網友轉發和熱議。

「憨裡波特」首先肯定:「這是‘拼爹’的正能量!」

網友「侍廣梁」為這位老爸所觸動:「一個真真實實、平平凡凡的人,沒有什麼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事情,一輩子幹的就是最最普通的小事,卻最能打動我們的心!」

還有一些網友看到了發帖者身上的閃光點。「作者很孝順,能從生活中的點滴小事感受到父親的恩情,雖然家裡貧苦卻能以修車子的父親為榮,使人很受觸動。」網友「蒲公英的小樹」說。

更多的網友從這則帖子中找到了共鳴。「其實並不是做基層的事就卑微,可這是偉大的,俺也是農民工的孩子,可咱爸媽培養了我們兩個大學生。」網友「我就我-」說。

同時被感動的還有一些「父親級」的網友。「我會建議兒子看看。」「鯉魚abcd」說。

修車父親從不捨得花錢買飯

記者隨後瞭解到,這位網友是在江西某大學任教的杜傳青,他的父親杜義厚幾乎每天都在邢臺街頭修自行車。

昨日12時許,在邢臺冶金北路,記者找到了杜義厚的修車攤。60歲的他穿著一件滿是油漬的綠棉襖,正迎著風,用一雙粗糙黝黑滿是裂紋的手端著飯盒,大口大口吃著家人送來的飯菜。

這樣的午飯,他一吃就是17年。

有一次,家人忘了給他送飯,老杜就守著車攤挨了一整天餓。「外面一份飯要好幾塊錢,哪兒捨得買呀。」杜義厚說,從那次之後,他的車上就常備著一袋速食麵,家人有事不來送飯時,他就到附近接點開水,泡一袋面當一頓飯。

給殘疾人、拾荒者免費修車

在杜義厚身邊,擺著各種修車工具和自行車零部件,一輛電動三輪車前已磨得溜光,車身卻擦得干乾淨淨,怕被蹭髒,儀錶盤上還纏著塑料布。「這車是兒子、女兒送的。」說起自己的電動三輪,老杜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之前我騎的是腳蹬三輪車,騎了十幾年,舊得實在不能再騎了,一遇到上坡路就騎不動,還常常在半路拋錨。後來兒子女兒給我買了這輛電三輪,省勁兒。」

老杜「呵呵」地笑著,從小包裡拿出一盒煙絲和一支小菸斗,吸起旱煙來。

老杜說,他十多年來沒逛過商店,沒買過衣服,棉鞋都是老哥們送的,連打氣筒都是別人淘汰下來的,氣筒底部被磨平了,還纏著一圈膠皮,老杜說這是他的小發明,可以防止膠管折損。

雖然自己很節省,但對於別人,老杜卻很慷慨。比如大家來打氣,基本都是免費的,殘疾人、拾荒老人來他這兒修車,他從來不要錢。

賺一塊錢給「正」字添一筆

13時許,愛好騎行的岳老先生推著車子來到杜義厚的修車攤前:「老杜,車子前把歪了,你給正正。」

岳老先生是老杜十幾年的老顧客了,每天都要騎行幾十公里,自行車的零部件幾乎換過了遍,都是在老杜這兒換的,「老杜人實在,零件都是從正規廠家進,從不坑人,附近的人都信得過他,我的車子無論哪兒壞了,都會來找他。」

補車胎4塊錢,打氣經常不收錢。記者注意到,老杜的修車費比別人的低。

又一位老顧客趙先生推著車子來換後閘線,老杜不到一分鐘就換完了。「他幹活很利落,手藝又精,我有時寧願繞點遠也來找他。」趙先生說,周邊單位、小區的人都知道老杜,車子出了問題都來找他。

既然「客戶」不少,為啥不收費高一點呢?對於這個問題,老杜說,過去兒子和女兒都上學時,附近的人們沒少幫他,有的為了讓他多掙錢,特意繞道來找他修車,為此他很感恩,「越是好心人,我越不想多收錢,咱掙的本就是辛苦錢,干乾淨淨的,花起來心裏踏實。」

記者發現,每賺一塊錢,老杜都拿出一個用廢舊紙盒做成的賬本,在「正」字上畫上一筆。17年來,他就是靠著這樣的精打細算供兒子女兒上學,把兒子杜傳青供成了大學教師。

記者對話杜義厚、杜傳青父子,杜傳青說——

面對「炫富族」 我修車的父親更偉大

父親修了17年車子,靠著微薄的收入,省吃儉用堅持供孩子上學,他卻說「我愧對兒子」;兒子作為大學教師,不但從不因自己有個在街頭修車的父親而覺得「沒面子」,反而經常向學生提起自己的父親,在他心裏,父親給他的東西比金錢珍貴千百倍……

這是一對什麼樣的父子?是什麼促使大學教師兒子發帖「炫父」?他的父親在得知兒子發帖後又有何感想?昨日,記者專訪了這對父子。

大學教師兒子「我從不覺得老爸修車‘沒面子’」

記者:這則「炫父帖」是在什麼情況發的?

杜傳青:呵呵,算是「炫父帖」嗎?其實我當時什麼都沒想。記得第一篇是2月25日(正月十六)發的,那會兒我剛從邢臺老家回到在江西的學校,那天在學校辦公室,回想起和老爸在家相處的這一個多月,很有感觸,就像寫日記一樣將這些感觸寫出來了。

記者:在你的眼裡,父親是個怎樣的人?

杜傳青:我爸特老實,很吃苦耐勞,但他也很內向,不愛說話,就像一頭老黃牛,總是默默地勞作。他對待別人也很實在,總覺得活干不好就對不住別人。我爸還特別節儉,一件衣服也不買,我們給他買了他也捨不得穿。

我非常感激我爸,是他靠修車子把我供到大學,我才有了今天留學任教的機會。爸爸為了我們犧牲了他自己。為了我們,他有病都捨不得去治,落下了老胃病和老寒腿的毛病。在我眼裡,我爸很偉大。

記者:現在你當上了大學教師,聽說你姐姐也結婚了,父親還是像以前那樣辛勤勞作嗎?

杜傳青:是。我曾經勸過我爸,叫他乾脆別干了,我能養活他,可他不聽,說閑著會憋出病來,還不如動動筋骨。我只希望老爸老媽平平安安、開開心心的,他們願意幹什麼我不好強攔著,但我希望他們工作適量,不要太辛苦,現在是他們享福的時候了。

記者:有人說與教師、醫生等比起來,修車不是一個「有面子」的職業。聽說你在上大學時就時常和同學們提起父親是修車子的,後來當了老師,和學生也提到過,不覺得沒面子嗎?

杜傳青:沒面子?(有些驚訝)為啥覺得沒面子呢?我爸靠著修車子辛辛苦苦把我供到大學,他的錢是干乾淨淨的,他做人也是坦坦蕩蕩的,我感激他都來不及,我以他為驕傲,從來沒覺得沒面子。

記者:如今很多人在網上「炫富」,你怎麼看?

杜傳青:也許他們有資本吧,但我覺得他們的資本大多是父輩打拼來的,沒什麼好「炫」的,因為只有屬於自己的東西才有資格拿出來說。我父親給了我吃苦耐勞的堅韌,讓我在艱苦的環境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跟他們比,我覺得我更「富有」。我也希望他們多體諒父母一些,財富本身是沒有錯的,但人貴在要自己去創造財富,而不是坐享其成。

記者:作為一名教師,你認為最需要教給學生什麼?

杜傳青:教他們如何做人。我覺得現在的學生普遍吃苦少,自控力差,不太成熟。而且很多人有些嬌氣,有攀比吃穿現象,我認為應該教會他們如何正確看待自己,擺正位置,樹立起正確的價值觀。

修車老爸「我愧對兒子,也為他驕傲」

記者:兒子把你的故事發到了網上,您怎麼看待這件事?

杜義厚:我也是聽別人說的,我不懂網路,也沒看見他咋寫的。不過我知道,兒子從小不挑吃不挑穿,還很懂事,知道體諒我們,不嫌棄我是個修車子的,我很知足。

記者:聽說您之前打過很多工,吃了不少苦,是什麼支持您把兒子供到大學?

杜義厚:我做了快一輩子的臨時工,知道收入不穩定的苦。他要讀書才有出路,我供他讀書,就是不想讓他像我一樣。

記者:在您眼裡,兒子是個怎樣的人?

杜義厚:他特別能吃苦(眼圈紅了)。上大學,他每年要交8000多元的學費,而每次從家裡走,我最多只能給他12000元。我想他肯定不夠,但他沒跟我要過,都是去打工,去飯店端盤子自己掙,別人家孩子有的他沒有,我對不住他。可我又覺得驕傲,我孩子能上大學,還能留校當老師,我吃點苦也值了。

記者:現在女兒結婚了,兒子也成了大學老師,都自立了,為啥還那麼拚命掙錢?

杜義厚:習慣了,也不覺得是拚命。畢竟之前沒有給孩子提供一個較好的生活環境,現在兒子很孝順,他不想讓我幹那麼多,總是希望我多休息。但我現在還能幹,希望再幫他們一把,給兒子娶上媳婦,再攢點錢,等我們老了不用拖累他們。

《我修自行車的老爸》摘錄

找東西時不經意間發現了照片集,當我翻開看到第一張照片時就難過了,老爸老媽老得和照片上都對不上號了,我的父母曾經也年輕過啊,怎麼一下子就老了呢!

老爸老了,我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了,以前他上街走在我前面,現在卻是他走在我身後,給他買的衣服也顯得長了,他說晚上睡覺都要弓著腰,伸直了就酸痛,我猛然一驚,老爸身體狀況真的每況愈下了,難怪修車的時候要佝僂著……

我不知道我老爸還要做多久,做兒女的都不在身邊,這是我最內疚的事情,我只能心底記住老爸對我們的付出,對我們默默不語的犧牲。我要在以後的日子多和他聊聊天,多花點時間陪陪他,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有出息了,他也就少擔心一點了。

我是一個大學教師,我在學生中常炫耀我有個修自行車的老爸。我是學生的老師,可爸是我的老師。他留給我的精神財富比百萬千萬的金錢更珍貴。

来源:河北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